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亚泰造百年俱乐部目标成疑:频繁换帅 投入不大

体育资讯长春日报 2015年05月29日 2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对阵河南建业,亚泰一场久违的主场胜利冲谈了一丝保级的阴霾,但也只是一丝而已,10轮过后,2胜4平4负的成绩与近两年相比不算特别差,但却远远达不到长春球迷的预期。从2007年的中超冠军到此后两年的前六,再到如今连续两个赛季艰难保级,亚泰在中超联赛的战绩逐年下降,不仅让大多数球迷失望,也让更多人开始怀疑他们打造百年俱乐部的目标能否实现。

  亚泰足球经历了大起之后的大落,变化因何而起?换帅频繁、梯队“供血不足”、投入不够大等等,这些都是困扰亚泰足球发展的弊病。

  频繁换帅

  2006年,长春亚泰队首次以升班马身份征战中超联赛,在当年成功杀进四强行列后,球队于2007年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傲视群雄,加冕王冠。那是属于一代亚泰人挥之不去的记忆,拥有杜震宇、王栋、张笑非、宗垒、张宝峰等国脚的长春亚泰队成为当时首屈一指的“国脚兵工厂”。球队在历经三年乙级、六年甲B、两年中超的打拼后,最终完成了从乙级新军到中超冠军的破茧之旅。

  2008年,被寄予厚望的亚泰队首次迎来亚冠与中超双线征战的考验。赛季初,球队提出亚冠小组出线、中超保四争三的目标,但却事与愿违。亚冠赛场上,倾注全力的他们在“死亡之组”中运气欠佳,黯然出局。与此同时,双线作战的疲劳与伤病也导致球队在国内联赛中战绩不佳,仅排名第六位。更为严重的是,接踵而来的将帅失和以及假球传闻让球队在无形中背负了巨大压力。赛季中,曾率队夺冠的主帅高洪波与随后接掌教鞭的德国教头米登多普接连下课。2009年代理主帅李树斌顺利转正,并在那个赛季带领亚泰斩获中超亚军,但由于一些内部原因,他在率队一年后被沈祥福取代,球队当年战绩随后也跌到第九名。此后,多名教练先后出任亚泰队主帅但成绩却是一跌再跌。经记者统计,从2006年升入中超到2015年,10年时间亚泰经历了10任主帅,其中还包括萨布利奇“走了又来”这样的情况。

  看重成绩

  在提出打造百年俱乐部之时,亚泰对青训并没放松,这符合足球发展的必然规律。虽然近年来亚泰预备队的成绩保持平稳甚至有所上升,但却鲜有人完成从预备队到一线队的跳跃。

  日前,亚泰预备队8比0血洗河南建业预备队,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距离第三位的上海绿地只有2分差距。近年来,除了裴帅、孙捷等少数球员外,预备队中又有几人获得过一线队比赛机会?在这里,记者不妨举一个例子,在亚泰预备队8比0狂胜河南建业后,有记者一再询问是否有队员能升到一线队踢球,对此,亚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表示:“在2009年夺得中超亚军时,俱乐部就应该考虑更新换代的问题,为球队的未来储备人才,但那时俱乐部对成绩的要求是第一位的,导致请来的教练都背上了成绩的压力,不敢大胆使用年轻球员。现在看来,球队成绩不理想,是我们没有把主教练和俱乐部的发展战略很好地整合在一个轨道上。”

  10年间,亚泰从冠军球队沦落到保级球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及时更新换代,没有让梯队建设成为俱乐部良性发展的动力源。

  投入不大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投入和回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随着恒大足球发展模式的出现,大投入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闻,一些俱乐部依靠巨额投入快速崛起,像大连、贵州等老牌足球强队已经显现出后劲不足。而亚泰队在近几个赛季成绩不佳,和其投入不大有一定关系。

  本赛季,中超各俱乐部中投入最大的已经不再是恒大,工资最高的球队变成了山东鲁能。随着各俱乐部不断增加投入,无法跟上步伐的亚泰只能面对原地踏步甚至退步的结局。投入不加大成绩就上不去,成绩上不去就更无法加大投入,这是很多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最不愿意看到的一个结果。

  面对俱乐部的百年目标,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教练组和球员组合,让更多的年轻人迅速成长起来,加大投入……亚泰足球要做的还有很多。

  本报记者 李木子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