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世界杯若改办将面临高额索赔 FIFA肃清难上加难

体育资讯钱江晚报 2015年05月29日 12: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足联摊上大事了。

  就在本周末国际足联(FIFA)的换届大会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日前以突袭的形式带走多位FIFA高层,这一事件震惊了全世界。

  这一事件曝光后,也引来了很多的疑问——长久以来传闻多多的FIFA腐败,这一次能真相大白吗?执掌国际足球牛耳多年的FIFA主席布拉特,还能涉险过关吗?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还能在俄罗斯和卡塔尔如期举行吗?

  恐怕很多事情并不会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国际足联的腐败会真相大白吗

  特殊地位导致腐败无法得到根本肃清

  这一丑闻爆出后不久,很多人立马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为什么美国会主导整个案件的调查?

  有人认为这是美国在丢失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后的一次报复,当年由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率领的申办团在第一轮即被扫地出门,颜面无存。

  不过按照官方说法,是因为所有被指控的嫌疑人的大部分受贿行为在美国发生,贪污资金也通过美国银行转账。而且中北美及加勒比足协的许多高官,平时就住在美国迈阿密。

  美国这一次之所以能对FIFA重拳出手,是因为审计严明的美国银行通过查账找到了这些官员们露出的马脚,但这不代表FIFA涉足的其它国家都有如此严明的审计体系。

  FIFA自称是非营利性民间组织,不属于任何国家,与国际奥委会也没有隶属关系,拥有绝对的权力。

  如果FIFA的地位和体制不作任何改变,依然仅仅是依靠内部的纪律委员会来进行监管,遍及全球的流动资金在域外执法的巨大阻碍下,FIFA的腐败无法得到根本肃清。

  可以说,FIFA特殊的地位决定了它是一个外界无法探知真相的坚固堡垒,这次最多只是轰开了这座堡垒的一道缝隙而已。

  最大的那条鱼会落网吗

  布拉特手段高超优势无法撼动

  相比已经落网的那些FIFA官员,人们更关注的是布拉特本人这一次能否涉险过关。

  布拉特的腐败传闻早已有之,譬如2010年6月,《泰晤士报》称,布拉特豪掷6.63亿英镑巨额资金来打通208个国际足联会员国的关系,以便顺利连任FIFA主席。

  但每次对布拉特涉腐败的指控,他全都顺利过关,毫发无损,不得不令人赞叹他的能量之大,手段高超。

  此前,布拉特在4次选举中已经击败普拉蒂尼、郑梦准、约翰松、哈曼等多个重量级对手,并让哈曼这样的竞争者深陷贿选丑闻,直接断送了足球政治生涯。

  这种近乎无敌的表现,不仅为布拉特带来了“不倒翁”的美名,还让他在FIFA内部一言九鼎、权势熏天。

  如果不出重大意外,周末的FIFA主席选举应该会如期举行,尽管欧足联提议竞选延期,但他们的提议遭到了FIFA大部分成员国的否决——欧足联显然仍无力撬动FIFA的身躯。

  在这一次选举中,据了解,布拉特已经获得了绝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在选举中的优势不可撼动,真正能与布拉特争权夺位的人并不存在。

  想要凭借美国的力量来扳倒布拉特,只能说是小瞧了这位老奸巨猾的国际足球掌门人。

  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是否改办

  一旦反悔或面临高额索赔

  贿选和逮捕丑闻会不会影响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成为了不可回避的重大话题。

  此前,关于卡塔尔世界杯贿选一事早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但神奇的是,无论证据如何充分,却最终还是没能改变FIFA的决定,这一次恐怕也很难令FIFA改变主意。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为了满足FIFA关于12座世界杯申办场馆的硬性要求,卡塔尔方面花费了巨资,甚至不惜雇用奴隶劳工加快进度。据悉,卡塔尔政府已经斥资150亿用于硬件建设,除了球场,这其中还包括建筑一座人工岛、两片高尔夫球场、一个码头和一座购物中心的费用。

  同样,俄罗斯也已经为世界杯花费了巨额资金。

  而对FIFA来说,一旦他们反悔,那么将面临俄罗斯政府和卡塔尔政府要求高额的建筑费用索赔指控,恐怕没有谁会愿意背负如此高数目的索赔指控吧。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