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郝伟:世界杯首要目标小组出线 老女足精神没丢

体育资讯京华时报 2015年05月24日 14: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6日,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将正式拉开战幕,中国女足与加拿大、新西兰、荷兰分在同一小组。时隔八年之后,铿锵玫瑰再次重返女足最高竞技舞台,将给国人带来怎样的一份答卷,值得期待。日前,正在美国率队备战的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在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时表示:“希望外界能够多关心女足,关注女足的发展,教练组会尽自己的全力,也相信中国队到了世界杯的舞台上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铿锵玫瑰一直激励着我们

  记者:这次是中国女足八年以后重返世界杯,你目前是否感觉有压力?

  郝伟:中国女足曾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银牌,在1999年的美国世界杯上获得亚军。这些荣誉都是现在中国女足前进的动力,老一辈的铿锵玫瑰一直激励着我们,参加世界杯是所有球员一生的梦想。足协领导、媒体、球迷都很重视,也很期待我们在世界杯上能够有怎样的表现,压力肯定有,但更多的是动力,在世界杯上每一场比赛都是决赛,每一场比赛都需要我们去拼对手,只有这样才能够期待取得理想的成绩。

  记者:备战世界杯,中国队相比过去有了哪些进步?

  郝伟:这支国家队为了备战世界杯一共进行了27次的集训,挑选了最好的女足球员参加,整个队伍很年轻,完成了新老交替,非常有朝气,特别团结,技战术也基本成型。但是在一些小细节上,包括拿球、分球的合理性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进攻打到前场以后,办法不是特别多,防守中第二落点的及时保护,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去解决的重要问题。

  训练课跑动距离达14000米

  记者:这届女足大部分球员都没有参加过像世界杯这种大赛……

  郝伟:是的,中国的女足传承不像日本、韩国、美国这些国家,她们是有老队员带着年轻队员打,我们则是老队员一退就一批退下去了。女足球员的成熟期是在27岁以后,我们这届国家队的平均年龄不到24岁,确实在经验上会有所欠缺,年轻就意味着要交学费,这也是成长的必然代价,但是通过训练和热身赛,看看能不能把这个学费交得少一点,让队员成长得更快一点,像之前我们和日本队打过比赛(越南女足亚洲杯),日本队球员的经验就很丰富,在最后补时阶段进球,这些就是经验,就是大赛的经验。如果我们的球员大赛经验多一些,就不会吃最后时刻丢球的亏了。但是,我相信我们的队员在心理上有准备,会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

  记者:在越南女足亚洲杯上,中国队的表现让人惊艳(获得季军),但是在今年的阿尔加夫杯上,中国队的成绩却并不是很理想(排名第12位)。

  郝伟:越南女足亚洲杯,我们如愿拿到了世界杯门票,在亚洲杯的时候,中国队就已经具备了和亚洲一流强队掰掰手腕的能力,无论是攻防转换速度还是防守上,都有了不小的进步,队员也通过比赛积累了经验。而打完亚洲杯以后,我们的目标和工作重心已经转到了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上,之后的热身赛包括阿尔加夫杯都是为了备战加拿大女足世界杯而准备,这个时候成绩并不是主要的,是要去发现问题。

  我们目前在体能和技战术上要进一步强化,举个例子,现在中国队一堂训练课的跑动距离可以达到14000米,比真正的比赛还要多,我想通过热身赛暴露出来的问题,总比在世界杯上暴露出问题要好,我们可以提前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通过热身赛已经有了预案,所以热身赛的成绩并不是主要的。

  首要目标确保小组出线

  记者:这次世界杯中国队和加拿大、新西兰、荷兰分在同一小组,中国队是否已经了解到了对手的情报,准备工作做得怎样?

  郝伟:对于对手,我们已经有比较细致的了解,观看了其他三支球队的比赛录像,对于重点球员,也在训练中有了一些针对性的部署和强化训练,也做到了心里有数。但说实话,这三个对手都很难打,实力在伯仲之间,就看赛前准备和临场发挥了,每一场比赛可以说都是遭遇战,但是如果赛前准备做得充分,那我们就可以占据主动,像世界杯这种比赛,除了实力以外,心理因素也很重要,总之教练组的工作需要更加的细致,想要小组赛每一场都赢,就要做好一切困难的准备。

  记者: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的目标是什么?

  郝伟:首要目标肯定是从小组中出线,但这需要打好每一场比赛,还是一场一场地去拼,小组出线以后打好淘汰赛进入8强,当然,我们希望越走越远,大家对于中国女足还是给予了很高的希望,特别是在世界杯这么大的比赛上,我也和队员们说了要有信心,但也要把困难想得更足一点,做好打恶战的准备,队员们也很有信心打好世界杯的比赛。

  给全队颜值精神打满分

  记者:球队这么多年轻球员,她们和老一辈女足球员相比有什么不同?

  郝伟:80后、90后球员接触的是和过去完全不同的观念,现在网络、手机这么发达,你像过去体工队一样去收缴队员的手机、电脑,肯定是不现实的,要讲究方式方法。在平时空闲的时候,通过手机和朋友聊天发微信,这些都可以,但要有个度,不能影响到训练和休息,到了休息的时间就必须睡觉,队员们也很配合,在管理这一点上,无论是老队员还是年轻球员都不会让教练组担心,哪怕是到了国外比赛,队员出去也就在酒店周边转一转,买点小的纪念品,所以我还是很放心。不少球员都有自己的微博,可以和球迷互动,分享球队的团队精神,这些都是正能量的好事,也可以帮助球员树立自信心。

  过去老女足的拼搏精神也并没有丢,在这批中国女足队员身上依然传承了孙雯、刘爱玲她们那一批球员的拼搏吃苦的精神,不计较名利,不计较金钱,这是从内心真正地热爱足球,热爱女足这项事业,敬业精神也很强,对待每一场比赛、每一堂训练课都很严格,在她们的眼里有对足球的渴望,不会说因为待遇少,我就不踢了,因为没钱我就不好好练,这些不会有,在这些孩子身上,我可以感受到她们的可爱。

  记者:不少球迷都说这届国家队很多球员颜值都很高,像张越、王飞、赵丽娜这些队员,要身材有身材,要相貌有相貌,可以说是颜值最高的一届国家队,在你看来,谁的颜值是最高的?

  郝伟:我也看到网络上有这样的说法,这也是新一代女足的特点,颜值高又不是坏事,我看大家的手机里都有很多自拍的软件,这些都是科技带来的好处。具体到谁的颜值高,我觉得所有人的颜值都很高,都很漂亮,在我眼里都是一样的,而且颜值这么高的年轻姑娘,每天在训练场上努力训练,不怕太阳晒黑,这就很难得,门将整天还摸爬滚打,有时候下雨天训练或者踢比赛,90分钟下来,队员身上都是泥,我反而觉得这也是她们吃苦耐劳的表现,也是另外一种特别的美,要我打分的话,全队的颜值都是10分,精神面貌也是10分。平时,不训练的时候,在生活中,大家相处得都很好,她们也敢和我开开玩笑,但是到了训练场上,她们都很认真,我也很满意。

  老将寄语

  刘爱玲:世界杯是最高舞台,要展现自己的价值。往大了说,世界杯是代表一个国家足球实力的体现。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中坚力量要起到作用,带领大家打好每场比赛。

  孙雯:相信自己的实力,把平时训练中积累的东西展现出来,不要想得太多,也不要有什么包袱,轻装上阵,毕竟世界杯是一个真正的梦想的舞台,敢于做动作,敢于突破,敢于射门,也希望大家可以在世界杯上创造出好的成绩。

  浦玮:我参加世界杯的时候有很多的姐姐,我在她们的光环下茁壮成长。现在女足球员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很多人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不要跟任何人、任何事做比较,做好自己。

  高红:珍惜参加世界杯的机会,在世界杯上的每一分钟,在未来的日子里都会成为你最美好的回忆,尽全力展现自己的实力,不要留下任何的遗憾。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