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人民日报:球场陋习岂能纵容 足球圈子文化流毒深

体育资讯人民日报 2015年05月11日 14: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球场陋习引发公众不满,更大危害在于对中国足球形象的持续拉低。不同球场陋习宣战,中国足球就难以改善自身形象。

  5月9日上演的中超上海德比,原本让人充满期待,曲终人散后留下的却只有叹息。这场发生在上海上港队与上海申花队之间的上海滩新老足球力量拼争,让人们看到的并不是传统意义上足球技战术与团队战斗力的竞逐,而是粗野动作不断、夸张表演频现的逞勇斗狠、情绪对抗。

  观察一场足球比赛,如果已经无法从技战术层面进行评判,那这样的比赛也就无法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比赛。而一场踢得不像比赛的比赛,又有什么必要去探讨比赛过程中的“是非曲直”。也就是说,汲取这场上海足球德比的教训,仅从场上球员、当值裁判身上找原因远远不够,整治依然可以兴风作浪的不健康“圈子文化”方为上策。

  足球裁判问题曾广为球迷诟病,时至今日也远不能说问题已经得到根本好转。足球发展大环境的确越来越好,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些场次的足球比赛判罚就没有问题。在近两年很多有争议的比赛中,裁判人为影响比赛并非无迹可寻。但仅就这场上海足球德比而言,对当值裁判判罚尺度过严的指责并不应刻意扩散;至于是否可以采取更为艺术的手段引导比赛顺利进行而非直接将比赛引入11人对决8人的不均衡局面另当别论。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职业球员的不职业。做出明显的对人不对球的危险动作,在被裁判判罚后,居然还在申辩、还在表演。这样的无知表演,或许可以助长一些球迷的不理智行为,但在更多人眼中则是彻头彻尾的无理取闹。如果再想深一步,为何赛场上的职业球员可以做出明知自身有错却依旧不依不饶向裁判“施压”的举动,或许就可认清有些职业球员的赛场表现多么业余,而有些根深蒂固的足球“圈子文化”流毒有多深。

  越是焦点赛事越要把比赛健康有序运行的工作做在前头,而不能为了俱乐部一己之私不惜以损害公平竞争的赛场秩序为代价肆意煽动球员及球迷情绪。在焦点赛事的理性引导问题上,相关俱乐部自然要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而相关体育管理部门尤其是中国足协更要发挥应有作用:整治赛场秩序要敢于出重拳,确保足球赛场风清气正万众争睹,而不是沉疴难除令人失望。

  球场陋习已然引发公众的不满,而其更大危害则在于对中国足球形象的持续拉低。不同球场陋习宣战,中国足球就难以改善自身形象。而连自身形象都懒得顾及的体育项目,又何谈顺应改革潮流、实现腾飞大计?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