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广州日报:又见中国式德比! 沪穗最有德比底蕴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5年05月11日 14: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中超的5月堪称“德比月”,先有本周的“上海德比”,再过两周又有“广州德比”。事实上,中国足球职业化20多年来,无论是甲A年代还是中超年代,“德比”文化只有在广州和上海两座城市最有底蕴。

  中国足球第一场经典的德比战是1998年广州太阳神与广州松日之战。那场比赛,日薄西山的老大哥太阳神被小兄弟松日击败,双方一共拿到5红9黄,其中太阳神拿了3红,松日拿了2红,这是至今职业联赛历史上单场红黄牌最多的比赛。那场惨烈的“广州德比”影响了整个广州职业足球的元气。

  中国足球第二场可以载入史册的“德比”是2002年上海申花与上海中远之间的比拼,这也是“上海德比”在顶级联赛的开篇。当时的升班马中远挖了范志毅、申思、祁宏等声名显赫的原申花旧将,最终在虹口的申花主场以2比0击败了老大哥,申思赛后还发表了挖苦徐根宝的过火言论,双方球迷赛后也发生了冲突。此后几年,申花和中远之间的德比基本都是围绕刀光剑影地争夺上海滩大哥地位的主题进行,其中2003年末代甲A的“上海德比”更异化为假赌黑的温床。

  可以说,甲A时代和中超早期的“德比”文化具有浓厚的江湖味道,具备一切中国人最喜欢的宫斗式故事情节,“火药味”只是其中的必要添加剂而已。

  2005年之后,上海滩虽然先后两次出现过三支中超队伍共存的局面,但都因为竞技水平不高始终无法复制昔日“上海德比”的气氛。而“广州德比”2012年重现之后,由于双方球员多非粤籍且并无过多交集,逐渐演变为以纯技战术角度的比拼为主,上赛季恒大在越秀山以4比3击败富力一战堪称经典。

  直到今年上港和申花加入“五亿俱乐部”之后,沪上媒体开始憧憬当年申花与中远竞争格局重现的“新上海德比”。在目前申花和上港阵中,参加过2002年那场德比的各有一人,上港的是孙祥,申花的是王赟。当年孙祥代表的是申花,王赟代表的是中远。本来,这场有渊源、有故事、有球星的“上海德比”有望成为今年中超的经典战役。可惜主裁判马宁的3红9黄不但令申花追平了当年太阳神在德比战中单方单场获红牌数的纪录,还创造了“上海德比”历史上比分最悬殊的输球纪录,超过了本赛季首轮他们在上海申鑫身上创造的那场6比2。

  平心而论,马宁这位“嫩哨”出示的3张红牌在尺度上或许不存在太大问题,但从控制焦点比赛的能力来说,这种靠严厉出牌来镇压双方球员的做法是消极的,最终导致申花单方面出现情绪崩溃,令这场万众期待的“上海德比”变得技术含量全无。申花也因为这场惨败,在中超第一阶段结束后可能跌出“第一集团”。

  昨天的“上海德比”,孔卡以1射2传成为上港取胜的关键先生。但对于“上海德比”来说,孔卡只是一个“新角色”。或许下轮回到广州,肩负反戈重任的孔卡在恒大与上港的榜首大战中才更有“故事”的味道。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