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国青年报:谁黑掉上海德比精彩?主管部门不作为

体育资讯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1日 14: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暴力美学在影视作品中已渐成一派,自成潮流。但素来不分家的文体,却在这个理念上出现了分歧。尤其是足球场,一旦暴力占据上风,美学就根本无从谈起。刚刚结束的上海德比就是这样,9黄3红的总得牌数,不仅呈现了这场比赛的暴力程度,也让无数球迷为此扼腕叹息——被寄予厚望的精彩德比到哪儿去了?

  当值主裁判马宁无疑是焦点之战中的焦点。如此高的发牌数量,以及申花面对上港以8打11的尴尬局面,很难不把他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一些武断之人,干脆直接将其划入“问题哨”之列,帽子扣了一堆。但细看比赛后不难发现,马宁发出的这12张牌,并无过失可言,至少在多位裁判专家眼里都是有规可依。

  如果非要给这位主裁判挑点毛病的话,执法大赛经验不足,不善于用威慑力控制比赛,算是他的软肋。但整场判罚没有硬伤,非要把他当作“替罪羊”,着实有些牵强。

  反倒是一再上演暴力犯规的上海绿地申花球员,该认真看看比赛录像,到底是亮鞋钉的粗野铲断不该被处以红牌,还是对裁判的无礼冒犯不该得到黄牌?仅凭本方得到的6黄3红,便认定裁判偏向对手,只会让自己本就失衡的心理愈发走向极端。

  过去20年里,申花一直是上海足球的代名词,哪怕深陷俱乐部内讧难以自拔的阶段,上海申花仍然是大多数上海球迷的心头之爱。但上海上港的崛起,与当年恒大足球在广州称王一样,凭借大手笔的引援力度,上港将强力外援孔卡和达维招至麾下,在名帅埃里克森的调教下,球队如今高居中超积分榜首位,不仅成为上海滩新的霸主,更是迅速聚拢人气,赢得不少上海球迷的青睐。这对实力与巅峰时期不可同日而语的上海申花来说,确实是不小的刺激。申花球员在本场德比大战中的情绪失控,恐怕与双方此消彼长的境遇不无关系,再加上个别媒体赛前对上海滩霸主之争的过分渲染,使得这场比赛还未开赛,就到处弥漫着火药味儿。

  但如此浓烈的味道,依然未能在赛前引起中国足协的足够重视。中国足协既没有为这场比赛制定预案,也没有派比赛监督在赛前提前约谈双方高层,强调比赛纪律以控制情绪。这使得前几场因遭遇多次错判而备感不忿的个别申花球员,如同自带火药桶般来到赛场,而教练席的数次不冷静之举,同样将失控情绪传染给场上球员。

  作为联赛的管理者,足协的工作显然不应该只是在赛后派发罚单,还要有防患于未然的预判。赛前疏导,终归强过赛后处罚。因为不管足协最终开出何种罚单,丑陋至此的上海德比还是会印在无数真爱中超联赛人的心上,难以磨灭。

  良好环境的形成需要多年的打磨,而对良好环境造成重创,有时只在一念间。

  到底是谁黑掉了上海德比的精彩?这看似偶然事件的背后,其实依然存在着主管部门不作为后的必然。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