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丁俊晖:世锦赛并非必须夺冠 心静自然万事通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消息 2015年04月05日 11: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在本届中国公开赛之前,丁俊晖已经连续6站比赛首轮出局。此次来到北京,人们最关心的便是他能否终结这一尴尬纪录,结果应了“否极泰来”4个字。虽然昨晚最终5比6不敌加里·威尔逊,但是四强的成绩亦值得称道。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10年前,他在这里击败“台球皇帝”亨德利夺冠,“台球神童”为世人所知。10年过后,已经成家的他曾经跌到谷底,也成为过世界第一。不能说毁誉参半,却也是历经宠辱,对于丁俊晖而言,赞美与挖苦都不重要,他只想让自己的成功更加完美。

  打到这份儿上,还靠什么提高?

  丁俊晖上赛季收获5个大赛冠军,并且在这赛季世台联采用全新的积分排名制度之后成为第一位来自亚洲的世界第一。然而很多人没有想到,大丰收过后,他竟然连续6站大赛出现“一轮游”。希金斯说,只要丁俊晖赢下一场比赛就能恢复状态,事实证明“苏格兰巫师”所言非虚。在中国公开赛比赛间隙,丁俊晖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坦露了最近这段艰难日子的心路历程。

  北京青年报(以下简称北青报):和之前那段相比,这算是一个低迷期吗?希金斯说你赢一场就能找回状态。

  丁俊晖:是一个低迷期,就是输了很多比赛。希金斯是老将,什么情况都遇到过,他比较懂,他一看就明白,这都很正常。

  北青报:这期间想过是怎么回事儿吗?

  丁俊晖:如果说我想的话,我要想的是怎么调整,而不是去面对。因为我是当事人,只想今天好好练球,或者说今天练几个小时,我只能想这些。

  北青报:有针对性地做一些特殊调整吗?

  丁俊晖:这个调整,没有特别多意义,我打了这么多年球,不可能有很大变动,就是每天坚持训练,就是正常生活。如果没比赛,每天基本上都是一个时间段,自己练得多一些,每天三四个小时,有比赛的话就少练一下。

  北青报:训练时间好像比你以前少了。

  丁俊晖:不需要练那么多,真的不需要,因为我现在已经到达一定水平,不是说非要依靠练球来提高自己水平。

  北青报:这个“一定水平”怎么讲?

  丁俊晖:其实大家(我们这些球员)水平都是差不多的,包括奥沙利文在内,他也会输给一些选手。但是水平之外的东西不是练球能体现出来的,状态的保持啊,比赛经验啊,或者是对对手的了解程度啊,这些都不是一样的东西。

  如何在媒体面前变得会说话了?

  以前输球之后,丁俊晖的脸上肯定阴云密布,面对媒体总是给人有点话不投机半句多的感觉;如果赢了球,自然心情大好,不时抛出一两“金句”和大家逗个闷子。如今这样的冰火两重天已经很少看见,他能够自如地面对各方媒体与各种传言,得意时笑容满面,失意时也可坦然自嘲。

  北青报:这几天总在变着法儿回答同一个问题——与10年前的自己相比,会不耐烦吗?

  丁俊晖:我就把它当成一个问题去回答。我也不想一天到晚回答一模一样的话,要不以后带个录音机过去,一样的问题就自动回答?(笑)

  北青报:有报道说,你自认为最大的改变是比以前会说话了,不再那么沉默,为什么?

  丁俊晖:时间久了,面对媒体的态度都会转变,小时候那会儿台球还没有那么好的时候,没有像现在这么多媒体报道。那时候有些媒体不了解台球,只是通过自己的理解、分析去写。那会儿我小,本身接触媒体也不多,脾气也大,和媒体之间就像隔了一层膜一样。我本身说话可能并不代表我对媒体有看法,只是对于问题没有很好地去解释,而是用一种情绪发泄的方式去和你们说,造成了媒体对我的误解。

  北青报:现在还会受到一些偏激的态度或是语言的影响吗?

  丁俊晖:我现在都不看的。以前看得比较多,对于那些比较偏激的说法,看了还比较生气,但是现在不看了,没有意思。比如我又不看CBA、NBA,湖人一两场打得不好,我不能就说它一无是处,是不是?你一定要去看,要去了解,看明白了、懂球了再评论。

  北青报:据说你在看与佛学相关的书,心态的调整和这有关吗?

  丁俊晖:不是那种佛经说什么的书,是一种自我学习的书,自己学习了解自己,自己学习看明白现在发生的状况然后思考怎么去处理,让自己保持安静,保持一个专注度。

  “一哥”还剩啥心愿?

  除了世锦赛之外,丁俊晖已经获得了所有荣誉。这个赛季第一次成为世界第一之后,他说如果还剩下什么心愿的话,那就是在克鲁斯堡获得一次世锦赛冠军。丁俊晖自认为已经很成功了,只是需要让这份成功更完美一些,同时他也希望中国能有人和他并驾齐驱。

  北青报:10年来一直都是你在挑大梁,如果有另外一名中国选手能取得你这样的成绩,会觉得是挑战吗?

  丁俊晖:这是很好的事情啊!如果说现在有个小孩起来,最少10年,或者坚持5年也可以,坚持不了的话就不能算作真正起来的新秀或是年轻运动员,只能说是去那边“旅游个几年”,你的人生目标并不是在那上面。

  北青报:你很期待他们的出现吗?

  丁俊晖:我觉得现在不是我期待的问题,而是他们现在有没有那种心力去做好。因为现在中国斯诺克水平和氛围都比较高,一些年纪小的很容易成长,但是太快,两三年打PTC能够八强、四强的水平。我9岁打到16岁,进入职业差不多用了7年。现在他们8岁开始打,十三四岁就能进入职业,提前了两年,14岁和16岁理解的概念是不一样的。而且现在国内媒体报道的力度和那时候又不是一个级别,现在媒体给小孩的压力太大,他还没踏入整个职业圈呢。这让那些小孩不明白怎么回事,接着他们在下一年或明年去英国,输一场就接受不了,一下子信心就下来了,现在很多小运动员就是这种情况。他们需要有人去辅导他们,去跟他们说,正确面对比赛,面对媒体。

  北青报: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么多年只有你,所以外界会赋予你更多的责任,会有压力吗?

  丁俊晖:没有想过,因为很多时候都是自己要,所以会有压力。压力就看怎么处理,这回我做得挺不错的,这可能跟最近心情、训练效果都有关系,并不是通过训练就能获得冠军或是打得好,不是这样的。

  北青报:之前你说中国赛是世锦赛前最后一次热身,是为世锦赛憋着劲儿吗?

  丁俊晖:这个真说不好,我每年都憋着劲儿去打。我不会把它当做我人生成功的唯一目标,我已经很成功了,我只是在成功上再去完美一点,完善一点。世锦赛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心愿,并不是说一定要去夺冠。我以前也说过,可能这辈子也获得不了,但我也可能下个赛季、这个赛季就能获得,这都是说不好的事情。我每年都在很努力去打,因为我年纪越来越大,我没有时间去等,但我也不想因为这个,成为我别的比赛的绊脚石,能获胜就获胜,不行至少还有参与的机会。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