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三因素力助北京男篮开门红 总决赛经验更胜一筹

体育资讯扬子晚报 2015年03月11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昨晚,本赛季CBA联赛的总决赛大幕拉开。在第一场比赛中,辽宁队坐镇主场迎战卫冕冠军北京队。虽然辽宁队本赛季脱胎换骨,表现抢眼,并且在常规赛中排名高过北京,但昨晚那一战,辽宁队却着实见识到了卫冕冠军的实力。103:84,北京队取得了客场19分的大胜,一举夺回主场优势。在比赛中可以看出,北京队的大胜存在着“三点因素”。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三年两冠,北京更有总决赛经验

  在历史上,辽宁队曾四度杀入CBA总决赛,这一次是他们的第五次总决赛之旅。在进入总决赛的次数上,辽宁队多于三次进入总决赛的北京队。然而,为什么仍然要说北京队更有总决赛经验呢?因为北京队在2012年首次进入总决赛之后便拿到了冠军,2014年再次进入总决赛又拿到了冠军,可谓“逢进必冠”,并且还是近四年内完成了两冠;而辽宁队,除了7年前的那次总决赛之旅,前三次几乎都算是“上古时代”了,当年的CBA仅仅只有12支球队参加。憋了7年,再进总决赛的那从未染指过冠军的辽宁队,自然对于冠军充满了渴望和期待,但一点,恰恰让辽宁队背负上了不小的压力。

  除了比赛开始之后那短暂的11:3领先,辽宁队就再也没有过类似突出的表现。昨晚的比赛,最终演变成了一场北京领先,辽宁追赶的游戏,而到了第四节,辽宁队一口气没顺好,“啪”一下彻底缴枪。有好几个时间点,当辽宁队已经把分差填平的时候,自己的失误、北京队那些不可思议的关键球,都使得辽宁队一下子就丢失了气势。北京队就是充分利用了自己的在近几年的总决赛经验,先给7年来的“初哥”一个下马威。

  以逸待劳,辽宁却把状态弄丢了

  一方面是经验上的不足导致了状态不稳,另一方面,是辽宁队的状态本身就无法和北京队比拼。因为有的时候,“以逸待劳”并不意味着优势。

  在刚刚过去的半决赛中,北京队和广东队激战了四场。那一场球,石破天惊,最后时刻老马的续命三分,以及加时赛中朱彦西的绝杀,让北京队艰难获胜,也让经过锤炼的北京队将最好的状态带到了总决赛中。反观辽宁队,半决赛3:0轻松击败了青岛,比北京队多休息了一场球,半决赛结束之后可能存在的些许“放松”,一遇上总决赛的高度“紧张”,状态确实无法得到保证。

  单看辽宁队的失误,其实并不多,只有9次,比北京多的16次要少多了;但辽宁队在篮板、二分球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上全面处于下风,不仅很多看上去很简单的球都未能投进,篮板还输给了北京14个之多。

  向来能够以一己之力拯救辽宁队的哈德森,本场比赛也没能拿出有说服力的表现,尤其是三分球的准星,和平常相比大失水准;而在内线被寄予厚望的韩德君,也有些畏首畏尾,没能放开。至于郭艾伦,也被北京队完全限制住,让他这么一个不以投篮见长的突破型球员,一次次飘在三分线外远投……

  七记三分,孙悦平个人得分纪录

  占据主场之利的辽宁队,本来其实即使输球,也不应该输这么多,但是眼看着第四节分差迫近到了5分之时,一个人彻底把辽宁队的希望给生生击碎了。

  这个人就是孙悦。

  昨晚,孙悦在外线的状态,就是整个北京队的缩影。发挥出色的远不止孙悦一人,马布里连突带投拿下22分9次助攻7次抢断的“准三双”本来确实也值得大书一番,但见惯了老马的神奇,更能显示出孙悦的可贵。全场比赛,孙悦投中了7个三分球,拿到27分平了自己个人的CBA得分纪录,并且抢到了10个篮板,送上5次助攻。

  最后一节,当北京队两位数的领先优势再一次被辽宁队迫近的时候,孙悦的致命连击来了。第四节最后6分钟,辽宁队把分差缩小到5分,眼看北京队进攻时间就要到了。还剩最后2秒,虽然距离三分球还有一米的距离,而且面前也有防守人,孙悦还是不慌不忙地跳起投篮。三分命中,北京队86比78领先。进球后,孙悦脸上露出了淡定的微笑。又一次,分差来到了6分。又是孙悦!上篮命中,分差拉大到8分……

  最后一分半钟,孙悦又进了一个三分,北京队领先了19分。进球后孙悦已经不再兴奋了,他微笑着伸出了手指,对着嘴做出了一个噤声的手势。这一晚,他成了北京队“开门红”的最直观因素。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