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CBA前瞻:北京狼啃下华南虎 总决赛又遇东北虎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5年03月07日 0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央视网体育消息:3月10日,总决赛首战将在本溪打响,北京队已经开始了封闭训练,多出两天休息时间的辽宁队也在紧锣密鼓地备战。从过往来成绩看,辽宁队是7年来首次打进总决赛,被球迷们戏称为“千年老二”,北京则是卫冕冠军,还连续两年战胜“华南虎”广东队;从本赛季成绩来看,辽宁获得常规赛第二,双杀北京。两队各有优势,总决赛也成为一场势均力敌的大戏。

      人员配置

      半决赛3比0淘汰青岛后,辽宁以逸待劳,获得了8天的休息时间。北京队与广东激战4场,损耗较大。由于半决赛相隔一天打一场,恢复的时间很短,马布里每场比赛一结束,立刻在膝盖缠上冰袋,回到家里会在浴缸放满冰水,再泡上一段时间,加速恢复。就在第4战结束后,他还去医院抽了膝盖的积液。38岁的马布里能够保持着好状态,与他自己最近的保养以及训练师克里斯的计划密不可分,他的健康对于北京队的总决赛之旅至关重要。李根在最后一场一次上篮时,手被易建联戳了一下,赛后也裹着绷带,据他透露问题不大,不会影响接下来的比赛。

      对阵广东的系列赛,北京队有11名队员上场,相比辽宁,打球的人更多一些。陈磊、王骁辉、张庆鹏等出场时间不多的球员,一直保持着较好的训练状态,随时准备顶上。辽宁大部分时间是8人轮换,主力球员一旦陷入犯规危机,其他队员的体力和板凳深度就会受到挑战,特别是哈德森和韩德君,是辽宁一内一外最重要的两件武器。

      核心球员

      马布里和哈德森的对决去年贯穿整个总决赛,如今这出大戏又将上演2.0版。哈德森是本赛季的外籍MVP,经常交出准三双的成绩,末节发飙更是数次直接决定比赛胜负。马布里已经和北京一起拿到了两次冠军,他总是能在个人进攻和组织之间做出最好的选择,依据场上形势来发起进攻。

      在常规赛中,马布里场均得到16分,季后赛上升到了20.2分,并送出7.43次助攻。由于北京队得分人较多,老马在更多情况下会选择组织为主。在对阵广东时,高尚和拜纳姆从发球就开始死缠老马,对他进行消耗。北京队对此也非常重视,大个球员会帮老马挡人,让他更轻松地运球过半场,孙悦也经常拿球组织,让老马在前场落位后再接球,节省体力。在目睹马布里在对阵广东最后一场的表现后,辽宁多半也会采取类似策略,从一开始就消耗老马,北京队对此也会有所准备。

      哈德森在季后赛继续着绝对核心的表现,场均32.6分和8.3次助攻,引领着辽宁的进攻。上次总决赛中,孙悦和王骁辉轮番防守哈德森,最后一场较量中,王骁辉的贴身防守让哈德森极难形成突破,北京队有足够的经验来应对哈德森。当然,如果哈德森的状态出来了,任何球队都会头疼。

      赛程影响

      总决赛采用2-3-2赛制,现在本溪打2场,然后转战万事达中心打3场,如果还有第6、7场,均在本溪进行。进行主客场转换的两场比赛之间相隔两天,平时相隔一天。如果打满7场,比赛会在3月24日结束,不过两周时间,应该说赛程相对密集。

      北京队本赛季主场取得了18胜1负的成绩,如果算上季后赛在万事达中心的4场比赛,成绩为22胜1负。换句话说,只有辽宁本赛季在北京击败过首钢。那场比赛北京曾经大比分领先,但后来辽宁外线全面开火,李晓旭也命中3分。辽宁队在主场的战绩为15胜4负,算上季后赛是19胜4负。虽然辽宁队在主场的成绩看上去不如北京出色,但常规赛战绩只能作为参考,毕竟去年的总决赛,6场中有5次都是客队取胜,而北京和新疆当时同样是主场战绩非常出色的球队。

      北京队去年夏训时付出很多,大部分时候都是一天两练。闵鹿蕾曾表示,现在这根弦一定要绷紧,“等到4月份以后,每一天都可以休息”。张庆鹏刚来到北京队时曾半开玩笑地表示,过去的一周让他感觉很长,可见北京队的训练强度之大。辽宁队去年夏天同样练得很苦,在赛季进入到最后阶段时,两队都有充足的体能作为后盾,去争取拿下客场的比赛。

      X因素

      在常规赛首次对决中,北京队曾领先20分,但杨鸣末节发威,让辽宁反败为胜。杨鸣本赛季出场时间不太稳定,但最近几次打北京,都有较好发挥。刘志轩也是一个会令北京难受的点,他经常会埋伏在无人处进行远投,打广厦时给了对手致命一击。他们两人的发挥很可能会决定比赛走势。

      北京这边最大的X因素,恐怕是辽宁球员张庆鹏了。来到北京以后,他的出场时间不多,上一场比赛还因为加时赛没有在空位果断出手,受到了教练的批评。但闵鹿蕾一直相信张庆鹏的攻坚能力,本赛季客场对阵上海、广东等比赛,当球队进攻停滞落后时,他第一个想到的都是张庆鹏,即使后者当时已经远离了轮换阵容。张庆鹏用了半年来和北京队磨合,现在回到家乡比赛,也许他会有意想不到的机会。

      韩德君的存在,让张松涛也有了更多用武之地。如果马布里第4节在场,北京队会考虑用大树去顶韩德君。去年总决赛,张松涛一度作为奇兵,受到了较好的效果,由于北京队内线实在缺少大个球员,京辽之战中,张松涛的发挥同样值得期待。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