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本季三分出手超罚球成常态 联盟彻底进远投时代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5年03月06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20年前的今天,在一场普通常规赛,小牛以127比117击败篮网,那场比赛小牛在三分线外疯狂出手49次,创单场三分出手数纪录。那个赛季,小牛82场比赛扔了2039个三分,以巨大优势排名第一位,在那个30队场均三分出手不过16次的年代,小牛堪称另类。

  事实上,小牛也不过是1995年那支冠军火箭夺冠后新加入的对三分投射模式的追随者而已,1995年,火箭凭借犀利的三分投射夺得总冠军,他们当赛季扔了1757个三分球高居第一。在火箭凭借超级中锋+三分球的模式夺冠后,越来越多的球队意识到三分球的重要性,联盟渐渐掀起了一股三分热潮,三分出手次数越来越高。

  而到现在,这股热潮更加极致化了,火箭依然走在了时代的最前列,在大数据时代,三分球是公认最高效的得分方式之一,一个中距离投射命中率达到5成的球员也不如一个三分命中率低于平均水准的球员效率高,本赛季61场打完,火箭已经疯狂出手2062次三分,场均出手33.8次,稳稳历史新高。

  本赛季,联盟30队场均三分出手次数已经达到了22次,比1995年那会儿多了7次之多,联盟场均三分出手超过20次的球队一共有21支球队,换句话说,每场不投个20次三分出门都不好意思跟对手打招呼。

  联盟进入三分时代,最明显的体现就是三分出手次数甚至压过了罚球次数。2015年1月份,30支球队每支球队平均每场三分出手达到了22.6次,而平均每场罚球次数为22.2次,单月三分出手压过罚球出手这在NBA历史上可是首次出现。

  进入到2月份后,这个现象依然没有变化,30支球队每支球队平均每场出手三分达到了22.98次,而罚球则为22.63次,三分出手再次超过了罚球出手,连续两个月出现这种情况,已经不再属于偶然现象。

  也难怪,空位球员选择远距离出手意味着与对手的身体接触机会更少,犯规几率也更小,当一支球队将大量出手集中在三分线外,博取不到犯规,那么三分出手压过罚球出手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很难说联盟进入三分时代是好还是坏,很多人认为三分投射太多影响比赛观赏性,但3月5日雷霆同76人一战,76人在末节和加时赛关键时刻不断利用三分球续命同样给比赛增添了刺激、悬念,这个时代的NBA并未因三分投射的增多而失色。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