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国球员的“外卡奇迹” 郑洁08年温网战绩闪耀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5年02月17日 08: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外卡”一词对于网球球迷而言并不陌生,即向那些本来排名还不够资格参加比赛的选手开辟的绿色通道——持有外卡就可以参加比赛。对于中国职业网球而言,外卡的意义不仅仅只是邀请参赛的一个名额,更重要的是,它还是一个登上世界舞台的难得机会,是一个让中国球员体验顶尖竞技氛围的机会,这无疑能给中国网球的发展提供推动力。

  中国球员的外卡成绩也一直不赖。2008年,郑洁在温网上演“外卡奇迹”,第三轮掀翻头号种子伊万诺维奇,并一路高歌猛进,成为首个闯入大满贯四强的中国球员;2009年,曾少眩凭借上海大师赛的外卡开启了中国男网的历史性突破;2010年,伯衍也凭借外卡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30位的名将斯泰潘内克;而最近的一届上海大师赛,世界排名500开外的中国小将王楚涵也正是凭借着一张外卡,在首轮掀翻15号种子弗格尼尼。

  持外卡参赛的中国选手不断地创造“奇迹”。年轻一代小将凭借外卡登上高水平的赛事平台,尽管力量尚还薄弱,但也在一次次交锋中积攒经验、厚积薄发。

  2014年,张择与中华台北小将张凯贞双双取得澳网外卡赛单打冠军后,澳网方面曾询问他们是否希望参加混双项目。今年来到墨尔本后,二人一直积极争取,终于确定拿到外卡。尽管此前张择在单打、男双中皆失利,但与他而言,每场比赛都是机会,张择也坦言,墨尔本公园的顶尖竞技气氛给了他十足的动力:“希望能在混双取得突破,在墨尔本呆的越来越久。” 随后在混双首轮比赛中,这对“海峡组合”爆冷击败了去年法网混双冠军组合格罗恩菲尔德和罗耶尔,晋级16强。这也是中国大陆男网选手在大满贯正赛赛场的首胜。

  正是看到了中国网球未来的无限可能性,为了发掘更多网球天才少年,今年法国网协将在上海举行法网青少年外卡赛,面向已在国际网联注册的年满13周岁至18岁中国籍运动员。获得男女第一名者将有资格与巴西和印度的优胜者共同参加5月24日—25日在巴黎举行的外卡赛决赛,男女冠军将获得2015年法国网球公开赛青少年单打正选外卡。

  球迷们常常问,李娜之后,下一位顶尖中国球员会在哪里?或许这次的法网青少年组外卡赛就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选手们在大满贯的舞台上收获更多经验。也许,下一个李娜就会在这里起航呢?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