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世预赛名额恐缩减半个 国足不当陪练觊觎出线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5年02月07日 13: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广州日报记者 黄越滔

  亚洲杯结束之后,媒体的关注点马上转移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预选赛,因为亚洲区预选赛今年夏天就要开打,不少球队踢亚洲杯也是为世预赛练兵。周中,日本足协名誉主席小仓纯二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可能只有4个出线名额,而不会是巴西世界杯的4.5个。今年4月世界杯预选赛就会陆续开打,3月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上必须对各大洲名额做出最后决定。考虑到亚洲球队在巴西世界杯上表现太糟糕,被缩减为4个名额的可能性真不低。如果真的缩减,对亚洲足球和中国足球有多大影响?

  世界上有200多个国际足联会员,世界杯除去东道主,只剩下31个名额,所以“0.5”对任何想挤进世界杯的球队来说都是分量极重的一个数字。

  如果对手是大洋洲、非洲、中北美洲的球队,那这个0.5个名额就更加宝贵,因为亚洲球队并不害怕这些地区的球队。如果对手是欧洲球队或南美球队,也不必觉得可怕,毕竟要跟亚洲球队打附加赛的球队也只是欧洲三流球队或南美二流球队,两回合的附加赛存在很多变数,所以0.5完全有可能变成1。

  0.5对亚洲足坛并没有长远或深刻的影响,但对世预赛格局却影响巨大。如果只有4个名额,那么12强赛只有两个小组的前两名能直接出线。如果多0.5个名额,那么两组的第三名争夺也会非常激烈,因为小组第三意味着0.25个名额。

  从过去两年以及本届亚洲杯上的表现看,目前有6支球队可以向2018年世界杯决赛圈发起冲击,日本队、韩国队、伊朗队、澳大利亚队,以及新生代伊拉克队和阿联酋队。对于这些球队来说,这0.5个名额意味着一条退路,一份保障——能拿到第三名,就还有希望。

  把中国队和这0.5个名额联系在一起似乎不合时宜,但把它当做“钓饵”还是可以的。假设中国队顺利杀进12强赛,也许提前几轮就已经成了“陪练”,但如果小组第三名也有希望,那么中国队的期待还能持久一点。如果伊拉克队能觊觎那0.5个名额,我们为何不可以呢?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