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小德澳网夺冠创多项纪录 攻防均衡撕破脆弱防线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5年02月01日 2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2月1日,2015年澳网男单决赛,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以7-6(5)/6-7(4)/6-3/6-0击败好友穆雷,夺得冠军。此役胜利,小德创造了多个纪录,其中五个澳网冠军更是公开赛第一人。值得一提的是,小德攻防均衡,心理素质出众,这两特质帮助他在决赛中笑到了最后,而这两个环节也是亚军得主穆雷需要提高的。

  带着四个澳网冠军,小德来到了墨尔本公园。本届赛事,小德的签运较为轻松,自己的半区避开了费德勒、纳达尔、穆雷三大高手,最强劲敌也就是卫冕冠军瓦林卡。晋级之路上,小德击败了加拿大新秀拉奥尼奇,成功杀进四强。半决赛中,小德与瓦林卡再度上演了五盘苦战,这一次塞尔维亚人在决胜盘保持了较高的专注度,最终击败对手,挺进决赛,距离自己的第五个澳网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决赛中,小德与好友穆雷相遇,在交手纪录上,塞尔维亚人以15胜8负占据着较为明显的优势。今天的比赛中,前两盘双方较为均衡,可以说都发挥出了自己的特点,第三盘的前半盘甚至也是如此,然而在3平后,穆雷突然丧失了抵抗力,而小德始终如一,自己的发接发环节做得十分出色,结果在连赢九局后,小德拿下了比赛的胜利,如愿夺冠。

  本场比赛的胜利让小德创造了多个纪录。首先,他澳网的冠军达到了五个(2008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5年),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人,做到了费德勒、纳达尔所不能。不过在历史上,小德只是第二人,在他之前,罗伊-埃默森曾经五次在墨尔本公园登顶。如果再夺一个澳网冠军,小德将以六冠成为历史第一人。

  第二,在出战今天的决赛后,小德已经五次入围澳网冠军战,追平瑞典名将埃德博格和瑞士球王费德勒的记录,成为亮相澳网男单决赛次数并列第一多的球员。

  第三,今天的这场胜利是德约科维奇在澳网的第50场胜利,公开赛时代以来,只有费德勒(75胜12负)和埃德伯格(56胜10负)在硬地大满贯赛事中取得比他更多的胜利。并且现在德约科维奇距离自己硬地400胜只差1场比赛的胜利了。

  第四,27岁的德约科维奇现在对阵世界前十选手已经取得了10场胜利,最近一次输给前十球员是在2014年上海大师赛的半决赛,当时小德输给了费德勒。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一期的球员排名中,小德就稳稳守住世界第一的宝座。

  第五,在拿到澳网冠军后,小德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已经达到了8个,追平了康纳斯、伦德尔和阿加西三位前辈,在大满贯冠军数上排名历史第五位。

  说完纪录,我们再来从技术环节分析这场冠军战。前两盘,双方势均力敌,这多少也是两位顶尖球员真实实力的体现。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三盘的第七局,穆雷在没有拿下后,心态严重失衡,一方面表现在自己的发球局打得较为草率,一发得分率直线下滑;另一表现就是第三盘的崩溃、一泻千里,相反,小德则乘胜追击,在打出连赢九局的冲击波后,顺势拿下比赛。

  从技术来看,穆雷的特点是攻防均衡,顽强的防守以及多拍相持应该是他的一个特点,然而在小德面前,穆雷的防守显得并不稳固,这并不是说明穆雷的能力弱,只能上小德的发挥到了极致,在世界最高水平球员的对决中,小德的移动、预判、击球的力度、防守都与穆雷在伯仲之间,难能可贵的是,小德的韧性更强,这也是他能够取得比赛胜利的关键。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