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重归正途 中超或改变亚洲格局

体育资讯新民晚报 2015年01月26日 1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留给沙特队的时间不多了!留给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时间不多了!中国队提前出线了!

  听到这样的解说词,大多数中国球迷恐怕都会感到很不习惯。自从2002年世界杯出线后,过去的十几年间,爱它的人们总是在经受一次接一次失败的折磨,中国足球还从来没有这样扬眉吐气过。尽管最终还是输给了东道主澳大利亚,未能杀入四强,依然无碍人们对这支中国队的一片赞誉。

  在澳大利亚,国足红得绝非偶然。

  高层重视,反赌扫黑

  中国足球重归正途

  中国足球这些年一直走在一条错误的路上:球队打假球、裁判吹黑哨、从业人员参赌,令中国足球在过往20年病痛缠身,深受腐蚀,跌入谷底,几近崩塌。

  这一次中国队在亚洲杯小组赛三战全胜,且提前一轮以小组第一出线,看起来有些运气和偶然的因素,但实际上这是中国足球在经历了打假扫黑反赌洗礼后的一次重生和自我救赎。在其背后,上有高层领导的关注和顶层设计,下有在全国范围内迅速、高效铺开的校园足球。从上到下,中国足球进入了全方位顶层设计的发展轨道。

  始于2009年8月的中国足球反赌扫黑打假大行动,涉案人员包括足协高层官员、中层干部、裁判、球员、俱乐部老总等,几乎涉及了足球圈的每一种角色。反赌扫黑表明了中央惩治腐败、振兴足球的决心。中国足球以一种自上而下的方式,掀起了一场壮士断臂的自我拯救。

  然而,反赌扫黑之后,由于前20年的积重难返,中国足球在一段时间内仍然陷于停滞不前,甚至是倒退的发展轨道中。2013年6月15日,国足在合肥以1比5惨败于泰国国奥队的比赛,引发了全国球迷的口诛笔伐,这一赛果再次引起了高层的重视。

  中国队1比5惨败给泰国队后,不仅球迷为之愤慨,高层领导更是震怒,直接发出“不能容忍、认真总结、找出原因”的严厉批示。“像抓奥运一样抓足球”的指示,令中国足球的发展迎来了更为宽松的大环境。2014年南京青奥会开幕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对队员和教练提出“三大球要搞上去,这是一个体育强国的标志。”

  几乎是在反赌扫黑的同时,国内开始推出“校园足球计划”,希望把足球与教育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夯实中国足球的群众基础。经过了第一个五年的发展,2014年校园足球迎来了升级版,校园足球的主管部门从体育系统变为教育系统。如今,校园足球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中国足球从娃娃抓起”终于开始落到实处。

  以点带面,恒大崛起

  中超改变亚洲格局

  中国足球大踏步发展,上有高层领导的关注和顶层设计把关,下有迅速升温的校园足球为依托,中间也有职业联赛迅猛发展的助推剂。广州恒大依靠史无前例的重金投入拿到了第一个亚冠联赛冠军,在它的带动和刺激下,山东鲁能、北京国安等传统强队也都不甘落后,合力提升了中超联赛竞争力。

  2009年,恒大入主广州足球犹如平地一声惊雷。当时,没有人知道这位地产巨鳄会将广州足球带向何方,中超三连冠、五年夺亚冠的口号式目标更是无人敢想。事实上,如今回头来看,恒大不止“帮助广州足球重回巅峰”,也带动了中国职业足球在这几年的爆炸式发展。

  恒大高投入玩足球,其他俱乐部也纷纷加大投入,既提升了中国足球的整体门槛,整顿了之前混乱无章的秩序,也打破了亚洲足球的固有实力版图,令中国足球在亚洲足球的地位得到提升。

  众多高水平外援的涌入、比赛精彩程度的提高,也让中超的上座率迅速攀升。据巴西一家权威机构公布的“世界足坛上座率最高的100家俱乐部”排行榜,广州恒大主场场均观众人数达到35886人,位居亚洲第一。最新数据显示,2014中超联赛场均近2万人,一跃成为职业足球联赛亚洲第一。

  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高低,很大程度上是由该国的足球联赛水平高低所决定的。当中超联赛赛场经常可以看到身价上千万欧元的球员身影时,中超的水平就已经开始领跑亚洲了,国家队的水平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用人有方,战术得当

  足协选对主帅佩兰

  应该说,中国队之所以能在这届亚洲杯上实现局部性的突破,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足协总算选对了一位好教练。

  时隔27年亚洲杯上小组赛全胜、小组头名出线,一扫亚洲杯对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不胜的尴尬历史,这是法国籍主帅佩兰交出的亚洲杯答卷。要知道,就在去年2月28日上任的第一天,外界对法国人的称呼是“国足史上最弱外教”,很多人甚至不清楚佩兰的中文名字具体该怎么念怎么写。先不说他的能力如何,起码他的年薪只有前任外教卡马乔的三分之一不到。

  但一年不到的时间,国足就从连续两届亚洲杯小组出局到如今小组头名晋级,佩兰对这支国足施了怎样的“魔法”?

  虽然谈不上世界名帅,但佩兰对国足的调教比卡马乔高明太多。撇开技战术不提,这支国足同仇敌忾,拼劲足,执行力强,早已不是从前的一盘散沙,可以说是佩兰最值得称道之处。球迷未必懂那么多技战术,也未必真会去苛求国足有多么牛的成绩,但有这样一股精气神不就是所有人最希望看到的吗?

  佩兰的选人用人和临场指挥,也有独到之处。以首场比赛为例,佩兰大胆启用了于海和梅方,国足最终凭借于海的进球1比0取胜沙特;面对实力更强的乌兹别克斯坦,佩兰再次进行调整,特别是孙可的替换上场最为神奇。从上场到进球,孙可只花了短短106秒时间。中国队本届亚洲杯的四场比赛,首发名单几乎场场大动,这也是佩兰针对不同对手做出的安排。

  在中国足球积弱多年的大背景下,一位好的主教练可以在短时间内让一支球队的实力得到暂时的提升,事实证明,佩兰的执教确实有一套。

  空前重视,花费血本

  后勤保障有力护航

  国足翻身,作为“家长”的中国足协功不可没:花费巨资首设训练营、聘请大厨专供中餐等等。正是让大家吃好住好,才保证球队赢得开门红。

  值得一提的是,效仿德国队在2014年世界杯所在地巴西自己建造了一个大本营,国足在本届亚洲杯上不仅首次设立了专属训练营,还聘请了澳大利亚当地华人担任专职厨师,甚至为球员购买了腿部保险,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其间,球队专门从悉尼请来了中餐大厨,除西餐之外会增加两荤一素的中餐菜品。酒店还为球队提供了标准的西餐,牛排、鸡肉、鱼肉、蔬菜、水果一应俱全,既能保证营养跟得上,也吃得更加健康。

  当然,创立这个大本营足协也是花了血本。按惯例,亚足联只会在开赛前3天到比赛结束后一天的时间里,为参赛球队提供吃住行及训练的费用。这就意味着,国足此次提前到澳大利亚备战有两周时间的费用要由自己“买单”,总价已过150万元人民币。回头来看,国足设立这个训练营还是非常值得的,在大赛之前把队员的状态调整得很好,这样的经验值得推广。

  高科技设备的应用,其实也是一大武器。每堂训练课,队员们都要佩戴上一个黑色的小背心,正是这套高科技“内衣”帮助佩兰每天数据化掌控球员状态,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大多靠“感觉”行事。其实这是由一家专业的运动设备公司提供的,不仅可以监控球员们的身体状况,而且可以实时监测跑动距离、路线以及心率变化等。目前,这套设备已经应用于皇马、巴塞罗那、AC米兰、尤文图斯、切尔西等世界豪门俱乐部,没想到中国队也赶新潮玩了一把高科技。

  慢慢走上正轨的中国足球,未来的日子或将给人们带来更多惊喜。

  特派记者 关尹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