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佩兰改造国足背后:中超助推前进 足协全力支持

体育资讯扬子晚报 2015年01月24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卡希尔的两粒进球杀死了中国队晋级四强的希望,然而布里斯班的雨水并没有浇灭中国队的希望,国足的离开虽然有太多不舍和遗憾,但这一次国足的表现值得点赞。小组三连胜,不但创造了历史纪录,更打破了一个个魔咒。年轻球员在球场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即便是被东道主淘汰也无法改变国足本届亚洲杯之旅的成功。

  然而这一切的成功并非偶然。从2014年2月28日清远上任,到现在还不满一年,佩兰是用了什么魔法改变了中国队?

  辛勤付出

  佩兰被誉为最勤奋的外教

  首先肯定是佩兰自身的辛勤付出。

  当佩兰进入中国球迷视野时,不少人的印象是“名气一般”。然而,与往届国足外教不同的是,佩兰上任后并没有去要求豪华的房子,而是要求在足协拥有自己的办公室。理由也很简单,这便于他随时与足协沟通。足协从初时的吃惊到后来的理解,愈发感觉到与佩兰沟通的顺畅。

  “他善于与人沟通,”国足领队刘殿秋说,“过去外籍教练不了解东方文化,沟通少,但是佩兰做得不错。正是因为沟通,化解了理解偏差,让整个团队空前团结。”

  “佩兰工作积极、细致,对情报搜集工作非常重视,中超几乎每一轮比赛都未缺席,他一个赛季现场看了大概80多场球。这是以往历任外教没有过的。”在国足领队刘殿秋的眼里,佩兰是最勤奋的外教,没有之一。

  在球员眼里,佩兰是位严师。“他对于细节抠得非常仔细,有时候近乎苛刻。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个重视细节的教练会给予我们更多的帮助。”郜林告诉记者,佩兰常说细节决定成败。

  佩兰与球员也产生过“摩擦”。“教练每堂课把握的训练量和训练强度是不一样的,国家队和俱乐部的要求也不一样,因此有些队员不理解佩兰的训练也情有可原了。”国足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一般佩兰会让球员最终从心里服气。

  背后有人

  中超名帅助力国足起航

  杭州绿城队主帅特鲁西埃曾说过,所有俱乐部球队的主教练都是国家队的助理教练。所以,佩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神奇,离不开背后一个强大的“男人帮”。

  相比在俱乐部训练和比赛的时间,国家队的集训和比赛时间显得非常有限,指望体能、技战术素养、执行力和心理素质这些个人关键指标在国家队得到较大提升,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俱乐部训练和联赛的水平决定了球员的个人能力。

  近年来,随着里皮、库卡、埃里克森、曼萨诺、德拉甘等一大批知名外籍教练的加盟,加上高洪波等国内优秀教练的日渐成熟,首先带来的即视效果就是中超联赛竞技水平的明显提升。不过,这些教练的理念转化为球员的个人习惯却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孙可、张琳芃、王大雷等年轻球员的个人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郑智、郜林等成熟球员的大局观、执行力和技战术素养也变得更加完善。因此,国足本届亚洲杯的惊艳乃是这种日积月累的厚积薄发。

  另外,佩兰的勤奋和虚心,更能让他用好背后的男人帮从而“站在巨人肩膀上”。2014年3月,刚刚上任不久的佩兰就在训练基地向里皮请教,此后,几乎每到一地观赛,佩兰会跟当地俱乐部主教练交流。

  正是在这种交流中,佩兰可以将这些世界知名教练的理念为自己所用。本届亚洲杯佩兰能够屡屡上演神奇用人,也正是因为法国人在与俱乐部教练不断的虚心交流中,详细了解每个球员的特点,做到知人善用。

  “环境”轻松

  足协只支持不干预

  佩兰上任后的积极主动,让球迷看到了希望,海选国脚,考虑更多年轻球员,给更多人机会,得到更多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的支持,这都让佩兰的工作开展更加顺利,而国家队也在这种低调有序的环境里展开了备战澳洲亚洲杯的工作,准备充分,定位准确,再加上少了更多干扰,多了更多遵循规律的因素,因此国足的闪亮也就顺理成章。

  国足领队刘殿秋告诉记者,体育总局和足协领导对他们的要求就是由单纯的管理向服务型、保障型转变。所以在本届亚洲杯上,身为领队的刘殿秋为了队员们能吃上可口的中餐而当上“大厨”,做完饭后还会闻闻身上的油烟味,“当大厨是要付出代价的”。

  刘殿秋说,保障团队秉持的原则是:信任、支持教练组,纯业务上的事情绝对不干预。为此,教练组的业务会,他从不参加。足协官员从管理变为了保障,对于佩兰来说可谓至关重要。没有了牵制,佩兰才能够最大范围的发挥他的执教。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