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徐诗霖:20岁前拿青少年大满贯 不给自己太大压力

体育资讯羊城晚报 2014年11月28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人物写真

  16岁小丫世界排名仅第405位,却已是青少年女单世界第一

  徐诗霖:

  20岁前拿到大满贯,青少年的!

  成为世界第一和夺得大满贯,是所有网球运动员的梦想。16岁的徐诗霖已经成为青少年女单世界第一,离“要在20岁前拿到大满贯”的梦想又有多远呢?

  “小一姐”无惧压力

  一个月前,徐诗霖登上了青少年女单世界第一的宝座,成为中国女网第一人。前辈“金花”都喜欢在取得佳绩后买个名牌包包之类的奖品慰劳自己,徐诗霖在获此殊荣后又是怎样庆祝的呢?听到这个问题时她愣了一下,然后笑了起来,坦言还真没想过这一点:“哎,你这个提议好啊!”

  从青少年赛事向职业赛场转型,对年轻球员是一个严峻考验,青少年世界第一这样的头衔,有时还会成为一种包袱。在当今网坛,从青少年世界第一成长为大满贯冠军、世界第一的例子更是凤毛麟角。但徐诗霖并不担心这个荣誉会带来负面的影响:“我不会给自己那么多压力,我把这个看成是让自己做得更好的动力。”

  大满贯最爱温网

  徐诗霖此前曾放言“要在20岁前拿到大满贯”,一个世界排名仅第405位的小将,为何有这等豪气?因为能在20岁前夺得大满贯的女将,自2004年温网上的莎拉波娃后再无来者。原来徐诗霖指的是青少年大满贯,她明年的目标之一,就是在四大满贯的青少年组赛事中折桂。如果徐诗霖这次未能从澳网外卡赛(深圳站)胜出,届时会参加青少年组比赛。

  在四大满贯中,徐诗霖最有把握的是哪一个呢?澳网是中国球员的“福地”,她觉得澳网确实值得期待,但最喜欢的大满贯还是温网,她曾在那里打入青少年组女单八强,对草地和温网的氛围特别有感觉。

  “小师妹”靠“父女档”

  徐诗霖不仅是莎拉波娃的师妹,也算是李娜的师妹。她在8岁那年前往美国尼克网校受训,回国后又在经纪公司的帮助下,得到卡洛斯教练的指导。

  在美国学球,徐诗霖认为获益最大的是得到了很多实战机会:“佛罗里达那边基本上每个周末都有比赛,因此我的比赛经验会比较足。”至于与卡洛斯的合作,只是短短两个星期,她的印象“还可以”。目前徐诗霖的教练还是父亲徐杨,这倒是与初出道的莎娃颇为相似。她也知道,光靠“父女档”是不够的,希望能拥有教练、陪练、体能师组成的教练团队。

  徐诗霖的父亲曾透露,女儿走到今天这一步,已经花费了六七百万元,今后走入职业网坛,每年估计投入都要超过百万。如果真要组建她理想中的教练团队,投资肯定还会大幅增加。如今徐诗霖有了青少年世界第一这个头衔,应该有助于争取赞助、减轻经济压力。徐诗霖坦言自己现在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其他问题留给经纪公司去考虑。

  英文中文都不差

  在国外生活了挺长一段时间,徐诗霖此前说自己的中文没有英文好。这次在深圳举行的澳网外卡赛上,她一开口就是流利而标准的国语,交流起来毫无问题。听到记者夸她中文说得挺好的,徐诗霖马上谦虚起来:“有进步了,有进步了……”但当记者问“现在说中文比英文好了吧”,她又是嘿嘿一笑,“我觉得还是英文更好一点”。能说流利的英文,对她出国比赛是非常有利的条件。

  这个年纪的小女生都喜欢自拍和看韩剧,徐诗霖觉得自己也差不多是这样,但最大的不同是:“我比较喜欢看美剧。”果然还是英文好啊!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发自深圳)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