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科比季前观察:强攻低位暴增 效率偏低还需找状态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10月28日 08: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央视网体育10月28日报道:不到两年时间里,科比接连遭遇了跟腱断裂和膝盖胫骨平台骨折的重伤,伤愈后的科比即将踏上生涯第19个赛季征程,在弹跳、爆发力、速度因为年龄、重伤大打折扣后,科比有意识地对自己的打法进行了调整。

      季前赛开始前,科比和斯科特就已经透露,科比会更多在低位、中距离活动,湖人会充分发挥科比的低位强攻以及中距离跳投能力,这样的打法也是迈克尔-乔丹生涯后期所采用的打法,在失去了早年快如闪电的第一步后,乔丹在生涯晚期也曾用娴熟的背身单打、精准的中投维持高进攻效率。

      果然,季前赛呈现在世人面前的科比在打法上俨然是当年乔丹的翻版,他减少了面筐单挑,更多是落到低位抢占位置,然后通过背身单打来砍分。6场比赛,科比落低位背打的回合数有38个,占到了其全部进攻回合数的27.1%,这一数据较科比2011-12赛季(跟腱重伤前)提升了14%。

      不过,从效率来看,科比明显还没有找到最佳状态,2011-12赛季他每回合背打可以轰下1.05分,命中率高达55.3%,是联盟最顶级的背打高手。而今年季前赛他每回合得分只有0.816分,命中率仅为37%。

      科比背打效率暴跌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科比长期缺席比赛,身体、竞技状态都还没有恢复,他还处在寻找状态的过程中,过去的伤病、长期休战落下的锈斑导致科比的对抗、跳投手感都有下降,以往科比通过曼妙脚步杀到篮下上篮的比重很高,但今年季前赛他通过背打冲击篮筐的次数非常少,多是转身后仰跳投,虽然动作美如画,但效率不高。

      另一方面是科比身边队友的搭配,正如杰夫-范甘迪所言,这支湖人的天赋严重不足,科比身边缺少为他拉开空间的球员。过去他的身边有尼克-杨、保罗-加索尔、霍华德,但如今他的身边最靠谱的帮手不过是林书豪、布泽尔、兰德尔。

      外无射手帮科比拉开空间,加上斯科特刻意限制湖人三分出手次数,内无巨无霸拥有攻击篮筐的硬实力,当科比落低位拿球,对手可以肆无忌惮对其进行包夹,收缩油漆区,这不仅增加了科比失误的几率,还影响了他的进攻效率。

      科比对打法进行了调整,不变的是他喜欢持球强攻的特点,季前赛他仍有接近7成的进攻来自于个人持球攻,其面筐单打的比重也达到了20.7%,挡拆持球进攻则有20%,他这两项进攻方式的命中率分别只有30.4%和36.4%,效率都很低。

      在上任时,斯科特曾表示,他带来的是更接近于三角进攻的普林斯顿战术,只是到目前为止,湖人的进攻体系还未成型,科比在场时,还是更习惯依靠一己之力来决定进攻,他采用无球进攻的比重非常低。

      当然,这也跟纳什因伤没打太多时间且已经赛季报销,林书豪同样因伤缺席过几场比赛有关,身边缺少为自己制造投篮机会的球员,科比只能更多采用个人强攻,新赛季若林书豪保持健康,这种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

      综合来看,季前赛科比转型的决心非常强,他几乎是偏执地落到低位去拼杀,大有拿季前赛来试验、演练低位强攻的架势,他的中投能力依然在,只不过他的运动能力的确有了很大下滑,他无法像过去那样随心所欲突破、进攻,在篮筐附近他的出手比重有了很大下降。

      科比转型往低位发展是好事,这样能最大限度帮科比保留体能,发挥他的特长,但科比也需要有队友帮他拉开空间,同时他也需要有队友为他制造更多轻松得分的机会,以他的年龄、身体,他已经无法在漫长赛季再靠一己之力扛着球队前进……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