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骑士季前观察:詹皇减少强攻 防守仍乃最大桎梏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10月28日 08: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央视网体育10月28日报道:满打满算,季前赛骑士新版三巨头共同出场的次数只有2次,虽然季前赛不具备太多参考价值,但通过这些比赛我们还是能窥探一番新骑士在攻防两端的表现。

     骑士三巨头刚组建时,以ESPN为首的权威美媒体就惊呼,骑士有望轰出历史级别的进攻,原因无他,这支球队拥有联盟第一人勒布朗外加当今最好的投射型大前锋之一勒夫以及厄文和威特斯这两个冲击型后卫,辅以一干射手,骑士的确有望打出犀利进攻。

     季前赛7场比赛,骑士在没有施展全力的情况下便轰出了联盟第一的112.6分的进攻效率,兑现了外界对他们的高预期。在众星云集的情况下骑士能够避开巨头球队组建初期面临的进攻球权分配、磨合问题直接进入快车道,跟勒布朗的牺牲有很大关系。

     入行11载,勒布朗已经拥有万花筒的进攻技巧,他的持球强攻能力联盟顶级,面筐、背打、挡拆样样精通,但在重回骑士后,勒布朗减少了持球强攻,尤其是挡拆,他使用挡拆持球进攻的比重只有9.5%,而上赛季这一数据是15.3%。身边强援众多,勒布朗更加爱传球,当勒布朗执行挡拆,他有75.9%的比重选择了传球,而上赛季这一数据“只有”56.6%。

     有善于发动一传的勒夫,有擅长挡拆突破的厄文、威特斯,勒布朗更多采用了无球进攻,他参与的反击次数多了,他接球跳投的比重达到了31.7%,是上赛季的两倍还多,这其中有超过一半是无人防守下的接球跳投。自我牺牲后,勒布朗反而得到了更多轻松得分的机会。

     勒布朗的牺牲造就了厄文的继续强势,之前各路专家担心迎来生涯最大一次转型的厄文将陷入低谷,但勒布朗的牺牲使得厄文没有太多调整打法,挡拆依然是他的主打,他的反击依然犀利,他只是适应布拉特战术体系,减少了个人的单打。

     唯一的小插曲是勒夫那番关于球权的抱怨,季前赛勒夫的球权占有率在全队排名第四,落后于勒布朗、厄文和威特斯,他更多被当作外围炮台来使用,内线拿球的次数减少,在如何使用勒夫上骑士还在摸索,但勒布朗已经承诺,会给勒夫想要的球权,让他在喜欢的位置拿球。

     在热火时,勒布朗饱尝篮板之痛,但在骑士,身边有瓦莱乔、汤普森,勒布朗忍受了4年的顽疾终于解决,季前赛骑士是篮板最强势的球队,他们的篮板率高达55%,联盟第一,比拥有双塔的爵士还要高。他们的进攻篮板率高达32.4%,同样是联盟第一。

但骑士并非不存在问题,他们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防守端,季前赛骑士防守效率106.5分联盟倒数第五,他们的表现印证了业界对他们的担忧。

     骑士防守端的问题首先体现在对篮筐的保护,这支球队没有正宗的篮筐保护者,汤普森和瓦莱乔上赛季在保护篮筐方面都是联盟最差级别,季前赛骑士在篮筐附近被对手投出了64.1%的超高命中率,联盟垫底。骑士这一数据垫底,也跟球员之间的沟通有关,他们被对手完成空切的比重达到了10.3%,对手投出了66.7%的准星。

     沟通不佳也体现在对挡拆的防守,骑士同热火一战,勒布朗跟德拉维多瓦在一次防挡拆中险些撞一起,勒布朗完成了给昔日热火队友的“掩护”,勒布朗在解释这一球时就说,他跟德拉维多瓦没沟通好,跑错了位置。

     季前赛,热火被对手通过挡拆每回合轰下1.113分,命中率高达51.9%;挡拆掩护人每回合得到1.2分,命中率为55.2%,骑士这两项防守数据全都是联盟最差级别。单看骑士的单兵防守,比如对对手面筐单打、背打的防守效率的确不错,但一旦涉及到团队防守,骑士的漏洞便显露出来了。

     当然,骑士毕竟是一支近乎崭新的球队,他们还在磨合之中,若能加强防守端的沟通,强化对篮筐的保护,解决好球星之间的球权分配问题,那么新赛季骑士将是马刺卫冕的最大对手。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