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国男泳现“双星闪耀"格局 孙杨不再一枝独秀

体育资讯北京日报 2014年10月27日 13: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中国男泳现“双星闪耀

  前天,在2014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男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宁泽涛以21秒35摘得铜牌。图为宁泽涛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饶强摄

  在上周末结束的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21岁新秀宁泽涛的人气已直逼孙杨。赛前采访,十几家媒体的记者放过孙杨而将宁泽涛团团围住;比赛现场,宁泽涛“粉丝团”的声势丝毫不输给孙杨的支持者;赛场外,在亚运会上一战成名的宁泽涛也开始被“围堵”,随时有镜头对准他……

  凭借出色战绩和俊朗外形,宁泽涛在泳迷中的影响力正急速增长,中国男泳未来有望告别孙杨“一枝独秀”的局面,迎来“双星闪耀”的格局。

  战绩:世界纪录VS亚洲纪录

  孙杨和宁泽涛同样主攻自由泳,前者擅长中长距离项目,后者成名于短距离项目。集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等荣誉于一身的孙杨,是当之无愧的国家队“一哥”。仁川亚运会,孙杨参加3个个人项目,其成绩均跻身今年世界前4名。

  宁泽涛虽成名于不久前的亚运会,但在去年全运会上已刷新了50米和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今年亚运会和全国锦标赛,他在一个月内两次改写百米亚洲纪录,并成为首位在该项目中游进48秒大关的亚洲选手。宁泽涛仍有很大上升空间,有望在明年世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上冲击更好成绩。

  无论如何,就已取得的成绩而言,宁泽涛还不可与孙杨同日而语。他自己也称,孙杨一直是中国男泳的领军人物,“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中流砥柱,向他靠拢。”孙杨则鼓励宁泽涛在世界舞台上证明自己,并称后者的崛起对中国游泳是好事,“能够提升队伍的整体实力,我在接力项目上也可以轻松些嘛。”

  德行:问题人物VS模范少年

  成绩之外,不可否认,孙杨的人气之高。但这种个性也为他惹来不少麻烦:与恩师朱志根反目,无证驾驶遭行政拘留,私自离队缺席训练……可以说,孙杨是中国体坛的“问题人物”。

  宁泽涛则给人以乖巧、阳光、刻苦上进的印象,同时不失率真、顽皮。本次短池世界杯赛前发布会上,他一句“各位记者哥哥姐姐”引得全场笑声,十分讨喜。更重要的是,他还是一名现役军人,“模范少年”的标签已深入人心——即便被曝出曾因误服禁药遭禁赛也未使其正面形象受损。

  对于宁泽涛场外“得分”高于孙杨,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坦言,后者应向前者学习,“孙杨成名较早,个性又强,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做事欠考虑。那时候小宁还没‘出来’,孙杨思想上比较松一点,现在就应该看看,人家宁泽涛是怎么做的。在国家队,不光要在池子里互相促进,其他方面也要互相学习,做得不如别人就应该改进。”尚修堂表示,孙杨或多或少会受到宁泽涛影响,对自己的言行管理会更加严格,“如此氛围下,整个国家队的正能量也会越来越大。”本报记者 王笑笑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