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全锦赛宁泽涛破亚洲纪录夺冠 成新晋"亚洲飞鱼"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消息 2014年10月17日 2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17日晚,在安徽黄山举办的2014全国游泳锦标赛的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新晋“亚洲飞鱼”宁泽涛以47秒65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并夺冠。

      此前的亚洲纪录是由宁泽涛在日前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以47秒70的成绩创造。

      赛后宁泽涛在接受采访时说,此前只是抱着“去拼就好”的想法来比赛,并未想到能破纪录。而在说到在仁川亚运会后的超高“曝光率”,这位今年仅21岁的海军运动员表示,这些关注更多的是他奋斗的动力,希望能够拿到更好的成绩回报大家。在今后的训练中,宁泽涛表示还将在细节上提高自己。

      47秒65!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男子100自亚洲新纪录!创造者依然是宁泽涛!他在仁川亚运会以47秒70勇破100米自亚洲纪录的场景,依然清晰无比印在我们的记忆里,一个月未到,确切的说是23天,47秒70都未“坐热”,47秒65,又在你我根本没防备的前提下呼啸而来!这也是今年全世界第一位两进47秒70的选手。亚运往往是亚洲选手集起码起码两年之力全力备战的综合性大运动会,破个把纪录不稀奇。但全国锦标赛,这一紧跟在亚运之后、必然会显得意义不大的年度常规赛事,谈不上有、也不可能有什么充分准备、系统训练的宁泽涛,却再次破了亚洲纪录。我们不禁感慨:权当放松调整的比赛都能如此,再没有什么人种障碍、肌肉爆发力有区别之说了,小宁的极限,以前最大胆的猜测可能都是低估!


      在仁川亚运期间,宁泽涛的47秒70,在后鲨鱼皮时代的这几年里(2010年到2014年),可以排在世界第六,也就是说他是世界上第六位达到该标准的选手。而47秒65,又把宁泽涛的世界地位提升了一格,他现在是世界第五,和澳大利亚选手麦克埃沃里并列,两人在今年的最好成绩都是47秒65。如果只看2014年,宁泽涛和麦克埃沃里同为世界第二,而澳大利亚选手马格努森以47秒59的成绩排名世界第一。现在讨论宁泽涛能不能进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100自决赛已经是相当落后的思维,现在我们只能聚焦小宁冲击世界冠军这一个目标。

      一年内,确切的说一个月内,两次游进47秒70,放眼天下,至少在2014年宁泽涛还是第一位做到,而且都是在区域范畴内属于级别最高的比赛。马格努森虽然在澳大利亚国内一站巡回赛上游出了47秒59的今年最好成绩,但他在意义更大的七月份英联邦运动会上游出了48秒11,八月份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上更是只游出了48秒36。麦克埃沃里的47秒65,和宁泽涛一样,也是在全国锦标赛上创造,但他英联邦运动会和泛太上的两项成绩分别是48秒34和47秒82,而在差不多的时间间隔里(9月份的仁川亚运会,10月份的全国锦标赛),宁泽涛显然比两位澳大利亚高手做得更好一点!注意,本段是在谈目前世界上最顶级的三位男子100自选手之间的暗斗。其他的竞争者,美国的亚德里安、巴西的小西埃略、法国的小马纳多,俄罗斯的莫罗佐夫等等,就当下来说,已经不够资格!

      21岁的宁泽涛,似乎正在走向和刘翔、李娜、姚明一样的非凡之路,在欧美人的传统优势项目里,拿到属于亚洲的王者地位。从年龄上看,他也具备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成为男子100自世界级选手的优势,前面说过的几位在最近四年游到47秒65级别的选手里,亚德里安25岁(88年12月生)、马格努森23岁(91年4月生)、罗伯茨23岁(91年4月生)、莫洛佐夫22岁(92年6月生),都比宁泽涛要大,只有94年5月份出生的麦克埃沃里比宁泽涛小点。另外在最近两年游进48秒内的选手,也无一例外比宁泽涛要大,比如25岁的美国选手费根,26岁的俄罗斯选手格里钦,23岁的法国选手小马纳多,当然千万别忘记世界纪录保持者、巴西人小西埃略现在还在游,只是27岁的他,似乎很难再达到以往那样的无敌状态。

      有年龄上的优势,更有自己不可估量的实力优势,或许还有正在慢慢被我们熟悉的他无比稳定的状态,典型比赛型人物,最近一个月都没怎么练还能破亚洲纪录的宁泽涛,似乎不用等到来年世界锦标赛,就可以把亚运会上立下的世锦赛游到47秒50的豪言提前实现。每一个有些资历的中国体育迷,大概此前没人想过中国选手能够获得田径场上的男子100米冠军,以及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但现在看来,在男子1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亚洲之光宁泽涛要率先实现伟大突破了!

相关阅读 游泳 | 全国游泳锦标赛
我要纠错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