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刀锋战士"案结果引南非民众震惊:法律成帮凶

体育资讯中国新闻社 2014年09月12日 17: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中新社比勒陀利亚9月11日电 9月11日,南非北豪滕高等法院主审法官马西珀宣判“刀锋战士”、著名残奥会冠军皮斯托瑞斯谋杀女友罪名不成立,引发一片哗然。当地媒体认为此案从庭审到宣判“悬念重重”,而法律界和民众也都纷纷对这个结果表示震惊。

  记者出身的马西珀是南非历史上第二位黑人女法官,一贯扮演“妇幼保护神”的角色,屡屡对杀害妇女的凶手施以最高刑罚。去年,她判一名入室抢劫强奸犯入狱252年。2009年,她曾判一名开枪杀害前妻的警察终身监禁。在她被指定为此案的主审法官后,舆论一度认为她可能会从严判罚。

  不过,9月11日马西珀在法庭上宣读的前半部分判决书却让人们大跌眼镜,她判决皮斯托瑞斯故意杀人的指控不成立。一些南非的律师和法律专家纷纷对她提出批评,认为她对皮斯托瑞斯杀害女友案过轻的量刑让人震惊。

  “我都震惊了!”一位名叫胡德的刑辩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认为她肯定会受到法律界和司法界铺天盖地的批评。我们的共识是,皮斯托瑞斯是一个谋杀犯。她的判决不对。这将在法律上为那些杀死伴侣然后声张‘自卫’的人大开方便之门。”

  皮斯托瑞斯法庭上洗清谋杀罪名,也让他成为南非的辛普森。不过,这次做出判决的不是美国的陪审团,而是马西珀的一己之力。对此,这名律师表示:“如果人们都可以这样不负责任地开枪杀人,即便被认定有过失,那在我们这个国家法律也将成为暴力犯罪的帮凶。”

  皮斯托瑞斯在2013年情人节当天枪杀女友,他可能最终被判误杀或过失杀人。南非金山大学的刑法学教授格兰特认为,公诉方应该提起上诉,因为在他看来,这显然是一起法律错判事件。“马西珀拒绝接受被告故意杀人的说法,而他在辩护中只是想证明自己不是非法杀人。如果不知道可能会杀死人,你怎么会朝着一个厕所隔间内连开四枪?”

  根据媒体对是否故意杀人的调查,在案件宣判前,绝大多数民众都认为皮斯托瑞斯“有罪”。一位名叫考伊科默尔的民众表示:“如果皮斯托瑞斯被判10年以下的徒刑,那这将是南非这个国家的灾难。因为这将为名人的杀戮行为开一个先河。”

  不过,也有人对皮斯托瑞斯谋杀罪名不成立表示了支持。一位名叫韦德的民众说,“我不是皮斯托瑞斯的粉丝,但我认为法官是很明智的。她没有被认为所有人都有罪的媒体等吓倒。向马西珀法官脱帽致敬!”

  在宣判开始前,一名老年女子拉着写有“奥斯卡你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励志榜样,是英雄”字样的横幅,在法院门前声援皮斯托瑞斯。

  一位名叫诺兰的19岁残疾女孩也到现场支持自己的偶像,还兴奋地拥抱了皮斯托瑞斯。“当我们听到宣判结果的时候,我们太激动了。”她说,“他当时问我是否还好,并感谢了我的支持与对他的祈祷。”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