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十年国少两茫茫!只有42人可供选择 谈何冲出亚洲

体育资讯渤海早报 2014年09月08日 1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中国足球惨淡的编年史上从来不乏豪气冲天的十年,比如永远定格于十年的甲A联赛,比如迈过十个年头的中超联赛,再比如制定者本人恐怕也汗颜的三个“十年规划”。相比这些十年,中国少年队走过的“细思量,泪茫茫”的十年更令人欷歔感叹。

       十年之前,张宁率领的中国少年队在日本静冈击败朝鲜少年队,时隔12年再度夺得亚洲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转年的秘鲁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中国少年队取得了中国国字号队伍迄今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名次——第七名。十年之后,在曼谷的瓢泼大雨中,张海涛率领的中国少年队在前天进行的亚洲少年足球锦标赛首轮比赛中以0比3惨败于澳大利亚少年队。

       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输得毫无脾气,输得无能为力。张海涛赛后没有批评队员,在他看来:“队员们发挥正常,还是个人能力有差距。”澳大利亚少年队主帅韦迪马尔更是不客气地指出,他们只在下半场10分钟的时间让中国少年队进入了比赛状态。输掉首战,中国少年队小组出线的前景堪忧,今天他们将迎战实力强劲的日本少年队。

       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请不要再妄言“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曾经亚洲称雄的中国少年队已经连续三届未能小组出线,缺少了青少年足球根基的国足又怎能有光明前景?十年前的那支中国少年队中不乏王大雷、于大宝、杨旭、李学鹏等如今在中超正逢当打之年的球员,而他们也在佩兰的中国队中打上了主力。只是不知道,明年的亚洲杯赛,他们是否有当年亚洲少年足球锦标赛夺取冠军的意气风发?

       十年之前,张海涛挂帅的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上以0比8惨败于德国队,奥运会后他黯然下课。彼时,“铿锵玫瑰”行将凋零的现实尚未被认识到,更普遍的观点是张海涛罪不可赦。十年之后,中国少年队对阵“澳洲袋鼠”也是惨败,人们更多的视线已经集中在组队时“只有42人可供选择”的尴尬现状。时间回溯至2012年,宿茂臻率领的中国少年队小组赛战平叙利亚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印度队,小组出局。那时候的中国少年队全国选拔时只有51人可选,两年过去了,中国少年队的选材范围进一步萎缩。

       中国13亿人找不出11个会踢球的?是的,这就是坚硬的现实。去年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中国U14国少队以0比1输给东帝汶队,这被认为创造了中国足球的新低。很多人不了解的是,近四年来,中国U16和U14国少4次与东帝汶队交锋,战绩不过是2胜1平1负。苦果已然种下,输球实属正常。

       十年国少泪茫茫,泪眼茫茫的不仅仅是中国少年队,更应该是整个中国足球。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