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大满贯决赛十年首无四巨头 男网改朝换代现端倪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09月07日 0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9月7日,2014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结束男单半决赛争夺,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意外输给了亚洲一哥锦织圭,而2号种子费德勒遭西里奇横扫,头两号种子均无缘决赛,这也是2005年澳网以来四大满贯赛的冠军争夺战首次没有四巨头身影。而以锦织圭、拉奥尼奇、季米特洛夫为首的新生代掀起青春风暴,大有抢班夺权之势。

  本届美网开赛以来冷门不断,女单八强中仅有小威一位前八号种子,但她一路过关,顺利杀进了决赛,将与10号种子沃兹尼亚奇争夺冠军。相比女单,男单赛场没有出现太大冷门,四巨头中的三人都“如约”来到了八强,除了穆雷倒在了好友小德的拍下,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甚至都顺利晋级了四强,在外界看来,两位巨头过关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

  男单半决赛开赛前,包括美网官网、ATP官网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拟出“费德勒小德将会师决赛”的标题,在众多专家看来,以锦织圭和西里奇目前的状态,他们难以给各自的对手构成威胁,特别是小德与锦织圭这一场,体彩网站更是开出了一边倒的赔率,瑞士球王在与西里奇的比赛中也被各大赔率看好。

  有时候现实往往是残酷的,今天的男单半决赛正是如此,德约科维奇与锦织圭激战四盘,最终败下阵来,成就了对手的首个大满贯决赛之旅;随后费德勒面对西里奇的进攻毫无办法,被对手直落三盘横扫,而获胜的西里奇也是第一次晋级大满贯的决赛,两人双双创造了历史。

  随着小德和费德勒的同时出局,本届美网的男单决赛将不会有四巨头成员出现,这是自2005年澳网以来四大满贯赛的冠军争夺战首次没有“四巨头”的身影。回顾十年前的澳网男单决赛,俄罗斯沙皇萨芬和澳洲野兔休伊特争夺非常激烈,最终萨芬笑到了最后,夺得冠军,在四巨头的统治期间,能够打进决赛甚至夺冠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2005年澳网过后至今的十年间,四巨头虽然有起伏,丢掉了2009年美网、2014年澳网的冠军,但决赛至少有他们的身影,如今四巨头无人打进决赛,似乎也暗示着什么。俗话说十年是一个轮回,男子网坛经历了十年的变迁,或许也该到了改朝换面的时候了,现在的费德勒状态下滑是个不争的事实,纳达尔饱受伤病困扰,小德婚后专注度和对冠军的渴望有所下滑,而“懵懂”的穆雷还在苦苦挣扎,这时候以锦织圭、拉奥尼奇、季米特洛夫为首的新生代继往开来,他们承接了四巨头的梦想,期待在未来网坛闯出一番天地。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男单决赛也是两位一满贯教练击败了两位六满贯教练,锦织圭的教练张德培只拿到过一次大满贯冠军,而西里奇的教练伊万尼塞维奇曾在2001年温网登顶,可恰恰正是这两位一满贯的教练却战胜了两位六满贯教练,费德勒和小德的教练都六次拿到过大满贯冠军。竞技体育从来不信什么顺理成章,什么理所当然——时间才是唯一不变的规则。对于球迷来说,这样的乱世或许才迎来了男子网坛最精彩、最激烈的对抗。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