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我在现场]喝了蜜的感觉 男乒冠军樊振东青奥写真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08月21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央视网体育(记者郑红伟 白皓 南京报道):青奥会男子单打决赛场上,樊振东完成了他来到这里的目的——拿到金牌。然而金牌之外,樊振东还有收获: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与众多大牌球员交流,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来青奥的感觉就像“喝了蜜一样”。记者通过对他的采访、跟拍,也梳理了樊振东在青奥会上的一幕一幕,记录下这位天才运动员的青奥写真。

 

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

 

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

 

    万人前 宣誓词 一生只有这一次

 

青奥开幕上,樊振东作为运动员代表在亿万观众前宣誓,这个待遇,只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张怡宁有过。此时此刻,对于樊振东来说,可能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青奥会不像奥运会,一生只有一次机会参加,我非常珍惜。”樊振东介绍说,“瑞典的乒乓名将佩尔森看到我在开幕式上宣誓,跟我说:你很棒。这让我也很激动。”

 

这个体育馆的风大吗

 

这个体育馆的风大吗

 

 

    打手势 蹦单词 与佩尔森论“风”

 

青奥会赛场外,樊振东和很多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有良好的交流。除了王励勤这样的国家队老大哥,佩尔森的言传身教给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樊振东说:“佩尔森这样的运动员经验一流,和比赛有关的一切他都很敏感。”佩尔森一进乒乓球馆就跟樊振东说,这个场地的风是不是稍微有点大?对于顶级乒乓球运动员来讲。顺风、逆风,影响很大。运动员需要进行调整才能保证比赛中的发挥。“佩尔森很关心我在这方面的适应能力。当然,和佩尔森交流还能看到我别的不足,”樊振东说,“我和他交流就是蹦单词加打手势,以后要多学学外语啦。”

 

多次在比赛中请教教练

多次在比赛中请教教练

 

 

    有波折 有考验 青奥比赛是锻炼

 

作为中国青奥代表团最“大牌”的明星,樊振东的夺冠之路并不轻松:第一场比赛首局,因为“站位较远”,樊振东以911输掉一局;在对阵香港选手孔嘉德时,樊振东43艰难过关;决赛对阵日本的村松雄斗,更是曾经局数12落后。中央电视台资深乒乓球专项记者李武军说:这种单打独斗的赛制,对十七岁的樊振东是考验。尤其与村松雄斗的决赛,是反败为胜的。这对樊振东的锻炼价值极大。

 

送金牌

送金牌

敬军礼

敬军礼

 

   敬军礼 送金牌 迈过里约跨向未来

 

的确,青奥会的比赛对樊振东压力很大,所有人都认为冠军是他囊中之物,所有人都把樊振东看作是2016里约奥运会的重要人选,这样的压力下,教练也想看看他能不能扛得住。事实证明,在南京这块樊振东的福地,没人能战胜他。去年的亚青赛上,樊振东就是在五台山这块场地拿到冠军。同一块场地,再夺青奥冠军。夺冠后的樊振东以“八一”运动员标准的军礼答谢现场观众,并将金牌现场送给了他的启蒙教练张敏。至此,樊振东成为“青年大满贯”选手。而他的表现,也应该得到教练组的认可。在2016里约奥运会上,樊振东是重要人选,在更远的未来,樊振东一定也是中国乒乓球传承辉煌历史的重要人选。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