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里约奥组委:花钱公私分明 要向北京奥运会学习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4年08月19日 1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新华社消息:里约奥运会组委会CEO莱维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六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一样,里约奥运会其实也是一个平台,为巴西提供了一个向世界展示实力的机会;针对巴西公众认为政府花纳税人的钱办奥运的质疑,莱维则以花钱“公私分明”来回应。

  “老百姓不希望看到的是,政府在奥运会上胡乱花公众的钱,一旦这样做了,民众就会不满,这点我们理解,我们也同意这一点,”莱维说。

  据莱维解释,里约奥运会的全部预算其实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维持奥组委的运转和赛事的组织运行,这部分大约有70亿雷亚尔(约合31·7亿美元),全部来自于赞助商赞助、国际奥委会的拨款或是票务收入,这部分可被称作预算中的“私有部分”,莱维表示其中没有一分钱来自于老百姓的腰包;另一部分则是政府的投资,即所谓“纳税人的钱”,这一部分全部用在了基础设施和场馆的建设上,分别为240亿雷亚尔(约合109亿美元)和65亿雷亚尔(29·5亿美元),基础建设包括地铁和高速公路等等。莱维说,这一部分投资最终变成物质的形式存在,在奥运会结束之后也会造福于民,有部分赞助商的资金还以合作的方式流向了公共投资的部分。

  针对场馆建设上的花销,莱维表示并没有“白象工程”的存在。他说:“很多大型体育设施都是现成的,新建设施也被确保在奥运会结束之后可以继续使用,如果是没有用处的,那么就会将其建设成临时场馆。”

  作为一名商人,莱维受雇于里约奥组委的同时,还经营着巴西国内外多家公司,从商的经历让他习惯从生意角度看待奥运会的筹办。“做生意讲究利益最大化,以最小资源获取最大利益,我觉得举办奥运会也差不多。我们要尽量控制预算,不要超支,要正确思考,理性花钱,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我们有信心可以在预算之内举办一届非常出色的奥运会。目前为止,在运行上我们只花了预算中的15%,但是我们还是要非常谨慎。我们在南京期间也考察了赛事运行和组织,学习你们的做事方式。”

  “国际奥委会有个项目叫做知识转移计划,比如我们向伦敦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样伦敦也向北京学到了很多,当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我们有很多工作人员在伦敦学习经验,我们可不是零起步。”

  莱维表示,巴西从中国学到的很重要的一点启示就是——同中国一样,巴西也需要向世界显示国家身份,即“我们是谁,我们可以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我们还有什么可以进步的”。莱维说,就像一名运动员永远志存高远一样,巴西举办奥运会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自己的国家继续进步和强大”。

  “2008年,中国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国家形象,而如今巴西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利用奥运会向世界展示我们的肌肉,”莱维说。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