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郎平表态不参加仁川亚运会 美籍康复师成亮点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4年08月09日 1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郎平表态不参加仁川亚运会 美籍康复师成亮点

  郎平

  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角逐今晚在红磡体育馆展开。意大利女排与日本女排苦战5局,最终以3比2险胜。中国女排以3比1击败泰国女排,4局的比分是29比27、25比18、20比25、25比15。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项目首个资格赛起码还有一年才开始,但由于下月的仁川亚运会与意大利世锦赛“撞车”,中国、日本与泰国三支亚洲区传统强队的“暗战”将提前展开。

  中国女排成功复仇泰国队

  中国女排在去年的亚锦赛半决赛上不敌泰国女排,最终遗憾地名列第四,反而泰国女排再次荣膺亚洲冠军。主教练郎平在赛前曾“自黑”,面对亚洲冠军,她与队员谈不上背负任何心理包袱,只需要摆正心态冲击对手。中国女排昨天的主力阵容由曾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二传魏秋月压阵,其他位置包括主攻惠若琪、朱婷,副攻杨珺菁、徐云丽,接应曾春蕾和自由人单丹娜。泰国女排也是尽派主力。值得一提的是,郎平在赛前填错了首发名单,结果替补接应杨方旭取代了主力主攻朱婷,场上短暂出现了双接应的“奇景”。

  仁川亚运会从9月19日到10月4日举行,而女排世锦赛则从9月23日开赛,到10月12日决出冠军。郎平明确表态,放眼里约奥运会的话,世锦赛对于中国女排的锻炼价值大大高于仁川亚运会,所以她选择以世锦赛为主,亚运会则被安排由中国青年女排参加。泰国女排队长维拉万赛后告诉记者,目前大约有30多名队员一起集训,“具体哪些队员去世锦赛,哪些去亚运会,我不知道,当然,我自己更倾向世锦赛。”

  日本女排为世锦赛频试新阵

  日本女排主教练真锅正义以及队长木村纱织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他们被问得最多的是如何应对明天与中国女排的较量。木村纱织认为中国女排的优势在于身高,日本女排必须突破高妹们筑起的“天安门城墙”。真锅正义则觉得日本女排胜在“smaller”(小一点),这被理解为他对于队伍灵活多变的打法充满信心。

  自从真锅正义在2009年执掌日本女排后,这位中年主帅给“东洋魔女”带来翻天覆地的巨变,这体现在对进步打法的追求以及新科技的运用。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上止步四强,真是拜日本女排所赐,后者最后夺得宝贵的铜牌。

  士别一年,真锅正义又玩新花样,他认为进攻点不应仅限于前排,于是,原本司职主攻的队员改打接应,原本在主攻位置如鱼得水的队员改打副攻。新阵容在土耳其站的演练效果并不显著,连输土耳其、俄罗斯和美国女排。但这支球风大变的东洋魔女在迎战亚洲球队的时候威力如何,则有待明后两天再见分晓。对于如何击败中国女排,真锅正义含糊应对,但他明确表态将带领麾下这支最强的14人阵容出征意大利。明天的比赛,也是两队在世锦赛之前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次摸底机会。

  中国女排美籍康复师成亮点

  “达令”盛赞中国女排英语好

  “达令(亲爱的)”是中国女排对美籍康复师伊丽莎白·达琳(Elizabeth Darling)的昵称,她从三月开始服务队伍,第一阶段的合约到下月的女排世锦赛之后。这位曾为美国体操队、艺术体操队以及蹦床队工作的“达令”透露自己与中国女排队员的沟通无障碍:“队员的英语比我的普通话好得多。”

  新一届中国女排今年3月组建时,美籍体能康复师达琳成为一大亮点,从漳州到北京、从精英赛到大奖赛,她一路随行,以新颖的方式协助队员进行赛前积攒体能以及赛后恢复放松。她对每名队员进行身体测评,再按照年龄大小与伤病轻重等标准分成几类,以便对她们因材施教。对有伤在身的魏秋月、单丹娜等队员,她会展开专门的康复训练,辅助工具包括瑜伽球、软垫和橡皮筋等。

  在达琳看来,中国女排在核心力量方面比较薄弱,肩胛周围的肌肉需要加强以确保进攻动作的稳定性。经过半年的针对性训练,朱婷的上肢力量和核心力量均有所上升。达琳之所以加盟中国女排,是因为郎平执掌美国女排的时候便了解到她在康复训练上的能耐,联系她为魏秋月治疗常年严重积水的膝盖,魏秋月透露,达琳带领其他队员进行的康复训练以及赛后物理治疗的效果都很不错。

  郎平精通英语,与达琳的沟通自然没有任何问题。在中文方面,后者只是会“你好”、“谢谢”等简单的日常用语以及排球训练方面的术语,反而队员与她交流时全程使用英语。“队员的英语比我的普通话好得多,她们进步很大,反而我学得比较慢。”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