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女排创纪录单场拦网入账20分 以高制快罕见成利器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8月09日 08: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中国女排以3-1战胜泰国队,本场比赛中国队充分利用身高优势,拦网大显威风,全队拦网拿到20分,有效地抑制了对方的进攻,成为致胜的最大利器。一场球拦网直接拿到20分,这在中国女排的以往比赛中也实为罕见。

  泰国队除了主力副攻普里姆吉特因伤没有上场以外,其他去年亚锦赛夺冠的主力队员悉数登场。中国队七名上场队员除朱婷外全部是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队员。这些队员过去多次输给过泰国队,比如2012年大奖赛、2012年亚洲杯决赛都输给了泰国队。去年亚锦赛中国队负于泰国队无缘决赛,除了魏秋月、单丹娜没参加去年亚锦赛,杨珺菁因伤没有上场以外,其他上场队员都参加了那场比赛,中国队这个阵容虽然平均身高达到1.905米之高,而泰国队上场队员平均身高只有1.76米,中国队高出十几厘米,但从过去的战绩来看并无任何优势可言。

  泰国队过去战胜中国队,主要靠的是以快制慢、以变制高,用快变突破中国队的拦网。强攻主要靠6号主攻手奥努玛的强攻突破中国队的高拦网。中国队今天有针对性的拦网抑制了泰国队的进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在泰国队打调整强攻时能够做到形成集体拦网,盯住对方进攻重点人。泰国队真正有强攻实力的就是奥努玛,她在去年亚锦赛战胜中国队那场比赛中独得31分,当时中国队不仅拦不住泰国队一传到位后的快速进攻,也拦不住对方一传不到位时的调整攻,泰国队另一个主攻手维拉万当时也得到23分。中国队副攻在对方已经形成调整攻时拦网的取舍也犹豫不定,总忌惮对方的快攻和后排进攻,不能及时移动到位形成双人拦网,被对方的四号位进攻多次得手。今天中国队的副攻徐云丽拦网取舍相当果断,在对方打调整强攻时,死死盯住对方进攻重点人奥努玛和维拉万。杨珺菁一开始被对方副攻牵制了几个,后面的拦网取舍也比较果断,放掉了对方副攻,全力拦对方两个主攻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国队的集体拦网罩住了主要的区域,为后排防守减轻了压力,中国队防守的弱点也一定程度得以掩盖。徐云丽拦网得到3分,15次拦回对方的进攻,杨珺菁拦网得到2分,13次拦回对手的进攻,可以说两个副攻今天的拦网是令人满意的。本场比赛奥努玛进攻得到16分,进攻成功率只有37.2%,这在以往与中国队的比赛中是不多见的。“擒贼先擒王”,抑制了对方主要进攻人的进攻,是今天中国队取胜的关键。

  其次,中国队端拦网队员封住了对方的直线。泰国队几名强攻手都很擅长打直线,去年亚锦赛泰国队首发接应阿耶查拉蓬被朱婷完全拦住,几乎扣不过网,后面换上马丽卡以后,她经常利用朱婷过早伸过来的手打手出界得分,后几局朱婷几乎没拦到她的球。今天朱婷又封死了阿耶查拉蓬的进攻,马丽卡换上来以后打下去了一些球,但此后朱婷注意了起跳时机,同时注意把住边和拦网的手型,没有给对方过多的打手的机会。其他端拦网手魏秋月、曾春蕾、惠若琪也利用身高优势死死罩住对方的进攻,尽量不露出直线让对方打,同时在拦对方强攻时注意慢跳,多次拦死对方的强攻。这四位端拦网手拦网总共得到13分,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第三,中国队拦防结合的比较好。在拦网罩住了主要区域以后,自由人单丹娜和其他后排队员的卡位防守比较出色。泰国队在连续被拦以后,也采用了轻打、吊球或轻拍后排空当等办法,并一度取得很好的效果,但后面中国队的防守队员脚下比较活,防起了对方的进攻,本场比赛奥努玛进攻20次被防起,这是中国队拦防共同协作的结果。去年亚锦赛泰国队比中国队进攻多得11分,今天比中国队少了6分,这也是因为中国队拦网奏效的结果。中国队拦网得到20分,明显多于对方的7分,是双方差距最大的环节。中国队比对方高出14厘米的优势终于体现了出来。

  当然今天中国队一传阶段性的波动,第三局在14-10领先时,朱婷被追发结果一传连续不到位,前排惠若琪强攻又打不下去,中国队连丢七分送出了一局,在出现困难时全队缺乏解决的办法。泰国队的吊球一度连续得分,中国队防吊的弱点暴露无遗,这都是需要今后改进的。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