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尤宁:生逢“互育”的时代 祝福青奥小记者们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8月08日 15: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这是一个变化的世界亦是一个断裂的时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知识更新日新月异。有人曾形象地比喻:按照新技术每两年增加一倍的规律,一个大学本科生一年级所学的内容到了大三有二分之一即将被淘汰。在这样一个时代,“老师”和“学生”的边界逐渐被打破,某种意义上说,是学生们在催促着老师快马加鞭、奋勇前进。所以,在这样一个相互学习“互育”发展的小时代,我愿意和我的学生们携手前行、一道协同演进。

      我的孩子们

      说实话,当接到做黄队导师的任务时,我的内心比较忐忑。一来,这些孩子不是我挑选的,我不了解他们的个性、特长,要在最短时间内熟悉他们并颁发“直通卡”这个难度有点儿大。二来,黄队的命运的确坎坷,已经先后换过两名导师。依据导师的个人偏好,不是每名学员都能够得到最公允地评价。如何让学生们在不同的评价体系中都能做到脱颖而出,这对导师来说也是一个艰难的选择。还好,在近一周的相处中,我逐渐走进了黄队的孩子们,发现了他们身上的光和热。

      在我看来,黄队是一个团结奋进的小分队。学员们中西合璧还有来自少数民族的兄弟。团队中的每一分子都因独特的个性而耀眼,却又因极强的团队凝聚力而愈发强大。客观地说,他们中的任何一位学员都具备了代表央视参与青奥会报道的能力。

      具体来说吧:

      李亮点:这是黄队中唯一一位集齐两张直通卡的学员。在她身上最大的优点就是成熟和全面。如果不看年龄,你会误以为这就是一位即将上岗的“准记者”。希望今后的报道,她能在理性思考的框架下,多一份“同龄人”视角的人文关照和感性表达。

      高释迦:这是黄队中唯一一位有过“业训”经历的学员。少年时代的短跑训练给了他强健的体魄亦培养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曾经在加拿大生活的背景赋予了他出色的外语会话沟通能力。也许是因为对自己要求过高,在报道中他偶尔会略显紧张。不过,出于对体育的热爱,只要多加锻炼,他一定能在未来的报道中激发出最棒的自己。

      丹增加布:这是黄队中唯一一位少数民族兄弟,同时也是年龄最小的学员,今年只有14岁。雪域高原的纯朴民风给予了他阳光、真诚、乐观向上的个性。虽然在知识结构上,他不如内地的哥哥、姐姐们全面,但是,他却不放过任何一次尝试的机会。在拓展训练中,更是展示了自己奋勇攀登的精神,成功登顶。只要给他一次机会,他也许真能给大家一份惊喜。

      Nina:这是黄队中的唯一一位国际友人,来自几内亚比绍。虽说是“老外”可她汉语却说得比来自方言区的朋友还要地道,这都是因为她妈妈是北京人,从小生活在北京的缘故。她热情、开朗、奔放的性格会瞬间释放你紧绷的神经,和她交流毫无芥蒂。这种天然的“自来熟”就是上天赐予她做记者的优势。

      康儒雅:这是黄队中唯一一位即将奔赴英伦求学的姑娘。从小到大,她一直是校园电视台的小“主播”。也曾经多次采访同龄人生活的大事小情。面对镜头,她会多一份成熟和自信。虽然体育并不是她擅长的领域,但她却有一颗谦虚好学的心,而且方法很灵。只要肯钻研,她一定会成为青奥报道的小明星。

      张耀嘉:这是黄队中唯一一位来自深圳的学员。才华横溢,是学校文学社和街舞社的社长。虽然独具的文艺青年气质可能与体育报道有点儿风马牛不相及,却挡不住他渴望成为青奥报道小记者的心。当然,在他的身上你会不自觉地发现南、北差异。但是,在这个易逝的多元文化时代,谁又规定了文艺青年就不能报道体育?相信,他会用自己敏锐、独到的视角为大家解读不一样的赛场人生。
以上的只言片语算是对每名队员的点评和推介。这样的总结源于片段生活的及时发现,未必全面。在一起生活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孩子们的确教会我很多。

      他们教给我的

      交流不能带着“刻板印象”

      这是孩子们给我的第一印象。说实话,在我的印象中,“90”后的概念比较模糊,也许是青春张扬有个性,也许是热情洋溢有担当。因为,我对他们的印象大都源自媒体报道,直接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并不多。为了全面了解他们,我在第三阶段指定科目考核前,先安排了一个面试环节,其中,涵盖了自我介绍和规定问题考核。预想之中意料之外地是:他们能以一种平等的视角和姿态与我对话,对话中,每个人的回答都从容自信,有思考的深度更有个性化地表述。这和我之前的预设未必完全吻合,这段经历也再次教会我:千万不要带着“刻板印象 ”和人对话。

      交流要学会真诚沟通

      孩子们在第三阶段考核的第一关是参加新闻发布会。客观地说,在新闻发布会被点将提问的记者都是幸运的。但是,你提的问题能否代表所供职的媒体就要看个人能力了。遗憾地是,在这个环节考核中,黄队的孩子们要不是没被叫到,要不就是提的问题不够精准。而且,在席间,小记者Nina还在不停地刷手机。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我给了孩子们一次解释的机会。原来,Nina是在用手机查不知道的相关背景资料,那些“没营养的提问”也不是孩子们真心实意想问的问题。当给他们“重来一次”的机会时,每个人都给了我足够多的惊喜。这个过程也让我明白:真诚沟通真的是交流的前提,否则“误解”将会在快车道上逆行。

      交流要学会相互信任

      孩子们最后一道考核是拓展训练。在那之前,我发现有几个人还没能完全适应角色,可能是对“直通卡”太在意了,反倒放不开。在最后一次拓展训练前,我把他们集中一块儿,长谈了一次。让他们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学会享受煎熬的过程,看淡浮云般地结果。第一次不留情面地指出了每个人的优点、缺点。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发他们释放最棒的自己,因为我深信,他们能够洞彻我的心意。没想到,在最后一天的表现中,他们每个人都做到了最棒的自己。你看,信任,真的能够帮助一个团队攀上成功的阶梯。

      孩子们,我想对你说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但回忆却是永恒。若干年后,我还会回想起2014的这个夏天,这是我第一次以“导师”的身份出现在节目里。若干年后的你们,会吗?孩子们,青春是一本匆匆、太匆匆的书,没等你翻阅几页,她就转身逝去,唯有你的经历帮你雕塑不一样的自己。在你们清澈、矍铄的目光中,我似乎也仿佛回到了过去,那个同样带着梦想起飞、不顾一切往前闯的青涩少年。作为过来人,还是有几句话想对你们说:这次央视青奥报道的经历会让你们特别,在节目中,你们近距离接触到了大腕明星,亲历了看不见硝烟的赛场,但是这样的“特权”是中央电视台这个五个金字招牌给你们的。如果有一天,你们真做了记者,没有供职这样的媒体,你们经历的,可能是更多的“白眼”和“婉拒”;在你们的队伍里,每个人都足够耀眼,都有别人无可比拟的优势,如何将这样的优势整合变为集团优势,可能很少有人思考过这个问题。这一点,在“过电网”和“毕业墙”的考核中表现得比较直接,请记住只有最棒的团队才能成全优秀的自己;作为“导师”我做了自己应进的努力,我愿意甘当人梯,我希望我的学生能踩着我的肩膀更进一步,但关键是:你们得学会没有我你们自己也能爬过去。

      最后,由衷地说一句“孩子们,前程似锦”,我在成功的彼岸等你!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