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首战安哥拉展现体系化防守 宫家军协防成新亮点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07月31日 2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7月31日, 中国队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首场比赛迎战老对手安哥拉队。与此前几场热身赛相比,斯杯的比赛无论在对抗程度还是对手实力上都要高出不止一个档次。宫鲁鸣上任之初就强调要提升全队的防守质量,尤其是强调协防。从本场比赛场面来看,面对不能说是最强阵容的安哥拉队,中国队在整体防守上表现不错,尤其是内线的防守和相互之间的协防已经体现出些许“宫家军”的味道。作为一支几乎是推倒重建的国家队,防守端的体系化是值得肯定,也是今后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中国队派出了李慕豪、刘晓宇、周鹏、丁彦雨航、李晓旭的首发阵容,这也是近期中国队使用较多的一套首发,周鹏和李晓旭都是防守悍将,李慕豪也是三大新生代内线球员中防守最为积极的一个。开场后不长时间,李慕豪受伤下场,王哲林替换上场。这一阶段安哥拉的进攻以中远投和快速反击为主,中锋几次尝试持球进攻内线,王哲林经过联赛的历练,经验十足,在对位中并不吃亏,还多次伺机给对方盖帽。但对于对方状态大热的姆本加,中国队的防守队员没有很好的能够限制住他。大多数情况下,中国队采用1-2-2防守,油漆区留两人,相互保护后场篮板。

  与以往的安哥拉队相比,这届安哥拉队似乎丢掉了三分球这一昔日得分神器。第二节7分20秒,安哥拉控卫用速度过掉刘晓宇,周琦等在内线准备造他进攻犯规,但站位选的不够好,并不是在对手的带球线路上,结果被吹防守犯规。从这一球也能看出年轻球员们在区域防守上还需多加磨练。第二节后半段,安哥拉的投手们开始找到三分手感,常常是运球到三分线附近就直接拔起投篮。对此刘晓宇、周鹏等外线球员往往是办法不多。戈麦斯连续切入内线得分,在中锋没有对上位的情况下,作为大前锋,李晓旭的协防也往往慢上一拍。安哥拉最后一次进攻,中国队在篮下保护的很好,安哥拉进攻队友强行突破,被王哲林一手盖掉。上半场在一度进攻不顺的情况下,打成32-30领先,可以说整体防守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说周鹏是这支国家队中防守经验最为丰富的,恐怕没人会提出不同意见。以前的周鹏被国家队和广东队定义为防守悍将,但在这支小鬼当家的年轻化国家队里,中生代的周鹏被主教练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在进攻端他不仅要在二、三号位强吃对手,跑出空位,在防守端还要做好协防。安哥拉一次内线强突就在周鹏与王哲林的前后夹防下以被断球告终。另一名防守端出彩的球员是郭艾伦,不惜体力的积极上抢,让对方后卫十分忌惮。

  虽然下半场因为体力下降,上半场那种密不透风的高压式防守有些下降。但总的来说场上球员对于防守的敬业态度是值得肯定的。此前以广东帮为主力班底的国家队几次大赛中兵败,很大原因都是一些大牌球员在防守中不够投入,越到关键时刻越掉链子。而今天的比赛打到最后,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在防守端上还是拼劲十足,反而是安哥拉队没了心气,最后中国队以66-55拿下比赛,仅让对手得到55分,也可以说明防守体系发挥的作用。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