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年轻无畏失败 拼劲值得肯定:未来属于这群90后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7月19日 2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7月19日,伴随着以1分的劣势遗憾输给了最后一个对手菲律宾队,中国国奥队结束了第五届亚洲杯之旅。回顾从小组赛开始的七场比赛,国奥队年轻的小将们既经历了战胜强敌伊朗的喜悦,又遭到了首败印度的耻辱,以及倒在老对手中华台北刀下的惨痛,但从亚洲杯中,我们也看到了国奥小伙子们的拼搏精神和面对强敌的无所畏惧,年轻就是资本,年轻就是希望,无论结果如何这届亚洲杯对于中国国奥的队员来说,一定是受益匪浅,而中国篮球的未来也掌握在这群90后国奥男篮的手中。

  本届亚洲杯,由于没有太多名次要求,以练兵为主要目的,所以中国队派出了一支全部为“90后”的生力军。中国国奥队12名参赛队员全部是“90后”年轻小将,其中包括周琦、董瀚麟、陶汉林等球迷熟悉的选手,球员中最“年长”的是1990年9月出生的段江鹏,最小的是96年出生的周琦。

  而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被分在A组,正所谓无巧不成书,夺冠大热门伊朗队也被分进A组,同时身处A组的还有日本队、印度尼西亚队和印度队。由于近年来中国篮球的战绩不佳,因此本届亚洲杯之前亚篮联官网并没有将中国队视为夺冠热门,而对于国奥队的年轻队员来说,赛前将能够战胜强敌伊朗,在小组赛以头名出现视为头号目标,也是夺冠路上的关键战役,比赛结果证明,国奥队的小伙子们战胜了强敌,却输给了自己,战胜了拥有哈达迪的伊朗队,却输给了业余球员组成的印度队,并且在半决赛中再度倒在了中华台北的脚下。

  在小组赛首轮对阵印尼的比赛中,国奥队打出了29-0的残暴开局,68分大胜后国奥队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第二个对手伊朗队身上,面对伊朗队国奥队全队上下打出完美一战,逆转战胜了伊朗队。然而完胜之后,在面临第三个小组对手印度队时,国奥的球员们为年轻付出了代价,他们创造了国字号男篮历史首次不敌印度的耻辱,但在第四场小组赛中,凭借周琦的发挥,国奥队逆转战胜日本,仍以小组第一出线。淘汰赛首个对手同样是实力偏弱的新加坡,这次国奥男篮没有重蹈小组赛覆辙,实现赛前赢对手三十分以上的豪言,但是却在半决赛中,输给了老对手中华台北队。

  在与中华台北比赛中,复仇心切的国奥队队员们影响了技战术水平,失误高达27次之多,正如主教练王怀玉指导所言,这是该交的学费,要知道对于国奥队球员来说,虽然他们在CBA联赛中也有一些主力球员,但在俱乐部担当的角色和在国奥队担当的角色不同,在俱乐部比赛的胜负大多凭借的是外援的发挥,在不利局面下, 国奥队还是缺少能够扭转局面的球员,还缺少了一份担当,心态调节上也不尽如人意。

  但正所谓“年轻就是资本”,对于这群90后的国奥小伙子们来说,这届亚洲杯的经历对于他们来说没有损失,只有收货。虽然他们心智上还不成熟,但他们的拼搏和努力获得了对手的尊重,与中华台北队比赛结束后,陶翰林更是获得了像戴维斯这样高水平球员的褒奖,说明他的表现的确给对手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整个亚洲杯比赛中,国奥年轻小伙子们的拼搏精神尤其值得肯定,以陶翰林和可兰白克为代表,十分敢打敢拼。

  在技战术方面,虽然整个亚洲杯国奥队在外线发挥欠佳,但内线却不缺亮点,以陶翰林和周琦为主的“一高一壮”的组合配合相得益彰,陶翰林凭借强壮的身体和节奏感,而周琦则凭借自己行云流水蝴蝶穿花般的脚步,包括张大宇和董瀚麟,在后卫线上表现虽然有所起伏,但王子瑞的组织、赵继伟的突破都给球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这届亚洲杯上,我们看到了中国男篮人才济济的希望。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