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北京期待举办冬奥会同样无与伦比 手握四大优势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4年07月08日 0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昨天下午,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宣布完成对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城市的初选工作,挪威的奥斯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和中国的北京等三座城市正式入围候选城市。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杨树安、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等人接受了记者们的集体采访,杨树安表示,北京成为候选城市只是申办工作跨出的第一步,“我们已经举办过一届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我们也一定努力再向世界奉献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季奥运会。”

  北京申办顺利入围

  对于2022年第24届冬奥会的申办,起初德国的慕尼黑、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挪威的奥斯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乌克兰的利沃夫和波兰的克拉科夫等众多欧亚城市均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根据国际奥委会的申办程序,冬奥会的申办国家和地区需在去年11月14日将申办城市上报至国际奥委会。北京和张家口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日期提交了申请,正式宣布加入申办行列。而慕尼黑、斯德哥尔摩等原先有意申办冬奥会的城市由于希望申办夏季奥运会等原因,最终并没有提出正式申请。

  这样申办城市的竞争就成了五选三,奥斯陆、阿拉木图、北京、利沃夫、克拉科夫争夺最终的三个名额,就在国际奥委会确认候选城市之前,利沃夫和克拉科夫相继宣布退出申办,北京、奥斯陆和阿拉木图这三座城市进入到候选城市行列。

  北京具有四大优势

  相比其他两座候选城市,北京有哪些优势呢?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表示京张共有四大优势,他说:“第一个是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均表示中国政府将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北京市和河北省也将全力以赴支持冬奥会的申办;第二个是北京的奥运遗产,北京有奥运会形成的独特资源,保留的奥运场馆赛后一直在系统利用,这些场馆将尽可能地被利用;第三就是丰富的办赛经验,这为申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四是地理位置,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将直接带动3亿人直接参与冬奥运动,激发青少年的热情,提高健康水平。”

  不受东亚连办奥运会影响

  很多人都担心北京和张家口的申办工作会因为冬季奥运会和夏季奥运会连续在东亚举办而受到影响,因为国际奥委会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奥运会要在各大洲轮流举办,而2018年的冬季奥运会落户韩国平昌,2020年夏季奥运会落户日本东京,如果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再在北京举办的话,就等于连续三届冬季和夏季奥运会都在东亚举办。

  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杨树安表示并不担心,他说:“这只是过去的一种传统思维方式和人们认为的一种惯例,但是奥林匹克宪章和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是没有这样的限制的。对我们来讲,重点就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我们相信国际奥委会会选择一个最适合冬奥会举办的城市,这里面要权衡的因素很多,国际奥委会一定会选择一个最适合的城市,所以我们没有受到这些条条框框、地域因素的影响。”

  加快空气治理脚步

  有外国记者在采访中提到了北京市空气污染的问题,他担心北京的雾霾会对参赛选手产生不良的影响。对此杨树安表示,冬奥会的申办将会促使政府加快环境治理的脚步。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更加细致的阐述,他介绍说,目前北京市已经构建了科学准确的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就目前的空气质量看,张家口和延庆的空气质量能够达到冬奥会期间的日均标准。为了有效治理北京市的雾霾,空气治理工作已经成为北京市年度工作的目标。冬奥会的申办和举办,对大气治理将会起到推促的作用。到2022年,不管申办结果如何,我相信北京的大气质量在冬季奥运会期间达到日均标准是没有问题的。”

  北京不担心没有雪

  2013年北京经历了难得一见的“无雪”气候,超过100天没有任何降水,很多人都担心这会对北京举办冬奥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但是冬奥申委已经充分考虑到了相关的问题,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进行了解答。

  赵英刚说:“去年在张家口地区,在北京周边,群众性滑雪运动非常热,群众参与非常广泛,滑雪运动在稳步地向前发展,我们所组织的滑雪竞赛也都如期地进行。我们虽然期盼有更多的降雪,但是实际上在少雪的季节,我们仍然能开展这样的活动,这就足以证明目前在河北张家口、在北京周边地区,是具备开展滑雪运动、举办大型赛会的条件的。冬季项目比赛有两个方面的安排,一个是冰上项目,所有的5个大项39个小项都会在场馆内进行,不会受到天气变化的影响。雪上项目主要还是在河北张家口和北京的延庆举办。这些年来,中国冬季项目在发展过程中,张家口市和北京周边滑雪运动是发展最快的,参与人数也最多,雪场建设发展也很快,这足以证明我们国家,特别是在北京周边和河北张家口地区,是具备开展群众滑雪项目和举行重要比赛的基础的。”

  综合这多方面的问题,冬奥申委对于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充满了信心。杨树安表示:“我们已经举办过一届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我们也一定努力再向世界奉献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季奥运会。”文/本报记者 周赫

  北京申办能否成功

  明年7月将见分晓

  据北京冬奥申委介绍,中国奥委会是在去年11月3日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市为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由北京市承办冰上项目的比赛,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承办主要雪上项目的比赛。

  明年1月,各候选城市将提交最终申办报告。明年7月,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投票产生冬奥会的最终举办城市。

  据了解,北京联合张家口启动冬奥会申办工作以来,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的申办流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申请报告;二是在国际奥委会视频会议上回答了质询,得到“非常精彩”的评价;三是项目布局、场馆选址、基础设施改造等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四是确定了“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的申办愿景;五是设计了申办标识。

  北京冬奥申委介绍,成为冬奥会候选城市只是申办工作往前推进的一小步。在未来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北京与张家口的申办工作,将围绕撰写好《申办报告》、做好场馆规划、迎接国际奥委会考察、进行精彩的陈述等重点工作进行。

  文/新华社记者 汪涌

  冬奥会申办第二阶段流程

  2015年1月: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申办报告及保证书

  2015年2/3月: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考察

  2015年5/6月: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报告

  2015年5/6月:向国际奥委会委员作候选城市陈述

  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投票

  竞争对手各有千秋

  本次冬奥会申办工作,和北京竞争的主要对手就是挪威的奥斯陆和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在和北京的对比中,这两座城市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可以说三座城市各有千秋。

  奥斯陆地处挪威,而挪威是公认的冰雪强国,21届冬奥会保持全勤且成绩斐然,而且奥斯陆曾举办过1952年冬奥会,是唯一有着冬奥会举办经验的城市,硬件条件上只需将原有场馆升级即可,各方面都已经达到举办冬奥会的要求,但最主要的问题是挪威本国民众对于举办冬奥会的支持度不高。

  阿拉木图曾于2011年举办过亚冬会,2017年还将举办大学生运动会,冬季项目场馆设施较为齐全,不过在办赛经验上稍逊于北京和奥斯陆,没有举办过世界级大型赛事是他们的硬伤。阿拉木图曾于2005年和2009年先后申办过2014年和2018年冬奥会。文/本报记者 周赫

  为何申办?

  如何申办?

  杨树安解读北京申办冬奥会热点

  国际奥委会7日宣布奥斯陆、阿拉木图、北京与张家口一道成为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杨树安当晚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申办动机、申办理念、节俭申办和举办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杨树安说,国际奥委会已投票决定,北京正式成为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候选城市之一。北京与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后,我国申办的又一个顶级的国际盛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息息相关。

  杨树安用四个“有利于”阐述了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意义。他说,这有利于进一步展示中国形象,增强我国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发展冬季运动,推动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有利于促进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推动健身、休闲、文化、旅游等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加速城市环境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民众健康水平。

  杨树安表示,如果北京和张家口举办冬奥会,将直接带动中国华北地区和周边地区人口尤其是年轻人参与冬季运动,在中国四亿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教育,激励和影响一代人参与冬季运动,提升整体素质。

  同时,筹办和举办冬奥会,还将有助于促进京津冀地区经济协同发展,改善举办城市和周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地区的经济腾飞;将有效推进北京和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提高民众健康水平,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愿望,是一项民生工程。

  据介绍,冬奥会如果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节俭办赛的理念将贯穿始终。竞赛场馆将尽可能多地利用现有场馆,只有少量场馆需要新建。确需新建的场馆采用永久和临建相结合、政府和企业投资相结合的方式来解决。这不仅是对2008年奥运会遗产的有效利用,也可以节省大量经费。

  杨树安表示,北京与张家口正式成为冬奥会的候选城市,只是申办工作向前迈进的一小步。在未来的申办时间内,冬奥申委将围绕撰写好《申办报告》、做好场馆规划、迎接国际奥委会考察、进行精彩的陈述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争取申办成功。

  文/新华社记者 汪涌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