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17年5冠封神!波波诸葛维奇 完美诠释导师价值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6月16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6月16日,圣安东尼奥马刺队主场以104比87击败热火队,从而以4比1的比分夺取了2014年NBA总冠军,这也是马刺队史上的第五座总冠军。

  尽管马刺带着19分的巨大优势进入第四节,但直到终场哨响的那一刻,格雷格-波波维奇才让自己一直板着的脸彻底放松下来,和帕特-莱利拥抱耳语,和比尔-拉塞尔交谈。

  这是他作为这支球队主教练的第17年,捧起了暌违了7年之久的奥布莱恩杯,终于让自己的冠军戒指戴满一个手掌。

  和之前的那四次冠军相比,这一枚无疑更有价值——它让波波维奇、邓肯、吉诺比利、帕克们就此封神。即便此后一无所获,他们的传奇地位也再无可撼动。

  尤其是对于65岁的波波维奇来说,与热火再次会师总决赛,与其说是一场复仇之战,更像是他对自己一直推崇的完美的团队主义篮球的极致演出。

  如果说过去四次总冠军,波波维奇更多的是依靠大卫-罗宾逊、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的个人能力的话,那么这第五冠,则是彻底的属于波波维奇执教哲学的胜利。

  他向所有人证明“随便从公交车上挑选几个人就可以打好一场比赛“并非虚妄之词,而巨星的抱团也并非不可战胜的。

  波波维奇的神奇之处,首先在于他的学习与务实能力。作为南欧裔的美国人,波波维奇对于欧洲篮球的崇尚从来不是秘密,所以马刺喜欢从低位选秀区挑选有着欧洲篮球背景的球员,吉诺比利和帕克都是如此。而在具体战术中,他将欧洲风格中的掩护、挡拆、空切、反跑等看似简单却精妙无比的技术,熔铸成马刺近20年来始终恪守的团队元素。

  于是,精妙而又简洁的马刺体系繁荣至今,无论人来人往,GDP年轻还是衰老,这样的体系只需要及时的加入一些棋子,就可以满盘皆活,所以,这17年来,马刺的常规赛战绩从未低于50胜(1999年缩水赛季37胜13负、2011年缩水赛季50胜16负),绝对是情理之中。

  波波维奇的神奇之处,其次在于他的近乎苛刻的严谨与纪律。在今天的比赛中,即便热火首节取得了16分的优势,波波维奇依旧让邓肯、帕克按照正常的轮换早早下场休息;第四战,尽管格林命中了几个漂亮的三分,但在一次防守中低级失位,立刻被波波维奇摁上了板凳,相信帕克更是很清楚他在刚到马刺时经历了多少的责骂和摔打。正是在严谨和纪律之中,马刺就像一台精密运转的机器,永远按照正确的方式打球。

  波波维奇的神奇之处,还在于他无与伦比的应变调整能力。这一点,在今年总决赛的前两场和后三场之间显露无疑,迪奥的推上首发以及重用伦纳德的攻防能力,成为这次总决赛的关键转折。当然,波波维奇的应变不止是一个系列赛,甚至是一个赛季,乃至数年。在GDP渐渐老化之后,马刺的风格,从当年以邓肯为轴心的慢节奏半场攻防,更多的切换为以帕克等人为外线发起点的多种进攻体系,就像他本人所说的,“我很讨厌三分,但它的确很管用。”

  在波波维奇的手下,所有人也都管用,所以你总是要惊叹马刺总有令人惊喜的球员,不仅是选秀中的年轻人,就是想迪奥这些过气的“胖子”、帕特-米尔斯这样的小人物,都可以主宰某些场次。

  未来,也许有球队能够在17年里拿到5次总冠军,有一个教练能够3次拿到最佳主帅,但是,可能不会再有另外一个波波维奇,以及这一段波澜壮阔而又了无遗憾的传奇。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