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傅博:国奥任务非追求成绩 土伦杯收获大于问题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5月30日 08: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5月29日,在与墨西哥队的比赛结束之后,国奥队也结束了本次土伦杯的全部征程。四战两平两负无胜绩,这样的结果虽然差强人意,但却并非出人意料。无论从中国年轻球员的整体水平,还是此次来到土伦的国奥队实力,与同组的另外4个对手相比都是堪称最弱,换句话说即使是本场 比赛四战全败都并非没有可能。不过,对于这次比赛的成绩,早在出发之前,主教练傅博就表示不会过于在意,更在于能否通过本场比赛差找球队的不足、积累国际比赛经验,同时进一步观察适龄球员,力争尽快确定国奥队人员框架,这才是本次比赛的目的。四场比赛下来,傅博认为: 本次土伦杯来得有价值,有问题也有收获,但收获大于问题。

  记者:这次土伦杯结束了,还是先说说对这次比赛的结果满意吗,毕竟竞技体育不可能彻底把胜利抛开在外。

  傅博:这个结果在想像之中,甚至来的时候可能想像会更差。但这不代表我们没打比赛就会缴枪投降,相反每场比赛我们的目标就是全力争取胜利,包括面对法国队、面对葡萄牙队,如果我们连想都不敢想,那还何谈能够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何谈去对比差距。我对球员们说,别人可以瞧不起我们,但我们不能自己瞧不起自己,我们现在起点低,我们必须要摆正位置,但我们的目的就是将来能够迈上一个台阶。我想如果没有这种自信,可能我们真的就四场都输了。

  记者:四场比赛哪一场最满意?哪场最不满意。

  傅博:如果单独说任何一场比赛,每场比赛都有不满意的地方。但如果单独剖析这4场比赛,也都有让我满意的地方。比如说打法国,满意的是队员们积极防守,在被动局面下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但反过来在进攻之中却基本上没给对手任何威胁;再看打智利,本来那场比赛我们有很 好的形势,但点球没进被对手打了一个。然后对手刚罚下一人,又因为自己失误再丢一球,这都是不应当出现的。可是在0-2落后的情况下,队员们没有丧失信心,下半时反而打得非常好。第三场打葡萄牙,我们的进攻打得比前两场都好,运动战创造的机会比对手更有威胁,可以说第三场的进攻是比较满意的,但第三场的防守却出现了太多的无谓失误,暴露了经验不足的弱点。再看第四场,受到体影下降影响,这场比赛发挥不如前三场,但最后时刻也不是没有扳平的机会, 也说明不是跟对手没法打,只要我们把自身的问题解决好,把好的地方坚持住,我们甚至有可能取得一两场比赛的胜利。但还是那句话,现在阶段我们的任务不是去追求成绩,而是提高球队的能力。

  记者:通过这次土伦杯来看,暴露出最大的问题在哪里?

  傅博:缺少比赛。我们来到土伦杯的队员基本上都是在国内打不上比赛的队员,只有队长王彤打得比赛多一些,所以王彤在场上就能够表现出更充分的自信,处理球的细小环节也更加成熟。这种自信与成熟不是通过训练就能够培养起来,而是通过多打比赛积累起来的。这4场比赛出现的问题都与缺少比赛经验有关,所以只能尽量地多打比赛,好在足协已经帮助我们联系了热身对手 ,像6月份有两场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这个对手实力比我们强,年初在阿曼的U22亚洲杯战胜了我们;然后还有亚运会,亚运会之后在11月还有在武汉的四国赛。这些国际比赛打得多了, 都会对球员有帮助。当然,我也希望这些孩子能够在联赛之中早日打主力。就像廖力生、李昂、 刘彬彬、冯刚、付欢这些留在国内的球员一样,只有在联赛打得多了,对他们提高才更快。

  记者:那么本次比赛的收获呢?

  傅博:我认为收获确实非常多,所以打完比赛我和队员们说,这次来得价值非常大,我都为你们感到高兴。首先,队员们的信心得到提升。原来这些队员因为没有打得比赛少,缺少经验经常很 难在正式比赛之中赢球,对球员们的心理影响非常大。在打完法国之后,队员们的信心开始足了 ,毕竟法国队的整体在那摆着,但经过真刀真枪的较量之后,大家发现不是一点戏没有,原来以为铁定输,甚至觉得不被打花就不错了,结果发现真拼起来,法国队也没有太好的机会。然后就是打智利队,我认为在0-2的情况下能够扳回来,这种锻炼价值比赢球还要大,大就大在自信心 的提升。队员们可以相信自己的能力,不是0-2了就得缴枪了。

  正是因为自信心的提升,队员们也可以把自己的控球、传球战术特点打出来。我们赛后做了统计,打智利的传球次数超过了480次、打葡萄牙的传球次数超过了490次,而葡萄牙只有300多次。 说明我们队员敢于多传球,如果我们连传球配合都不敢做,还打什么地面进攻。第三点就是积累了比赛经验。4场比赛面对不同的对手,帮助都很大。打法国这种球队很像打伊朗、乌兹别克这 种硬朗的球队,打智利、墨西哥特别像打西亚的球队,葡萄牙则是那种典型的欧洲拉丁派,控制比赛能力很强,这一点像日本。打了这些球队,队员们以后再遇到打法特点相同的也知道如何面 对。还有就是积累了比赛经验,就会不断减少失误,比赛打得多了,就知道发生不同的情况该怎么处理。所以,从几方面来看我认为这次比赛的收获大于问题,我们看到了差距,找到了不足, 提升了信心。

  记者:谈一谈海外球员的表现,这一次也是重点考察他们。

  傅博:海外球员的问题也是欠缺比赛,所以导致他们也没有太好的状态。可能每个人有不同的原因,但如果打不上比赛对球员的影响是很大的,除了状态之外,有的队员体能也受到影响,很能 把比赛完整顶下来。加上他们不像其他队员来之前在国内进行了磨合,所以来了之后还需要与队友之间互相熟悉,因此总体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但缺少亮点,也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特点。海外球员有他们的优势,就是在欧洲训练可以适应高节奏的对抗,但这个前提要有体能做保证。对于这些在国外踢球的孩子们来说,在外面困难会很多,特别是打不上比赛的时候一定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次土伦杯比赛也尽可能让他们多打了一些比赛,但他们还是需要进一步锤炼。

  记者:国奥队的人员框架什么时候能够确定?

  傅博:我们希望能够在亚运会之后。这次土伦杯这是在观察一些球员,但有的球员表现还是相当不错,像后卫线的组合都是全新的,但他们表现很好。接下来6月份有两场热身赛,会让这次没有来土伦杯的球员打一打,希望能够在亚运会之后,球队的大框架确定下来。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