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四连胜!泰达回来了? 神奇阿里汉到底动了哪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5月26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凭借28岁的李本舰在上半场打入的一记精彩世界波,天津泰达在主场1-0战胜了上海绿地申花,豪取四连胜。虽然这不是泰达队史最长的连胜纪录,但让本赛季开局糟糕的天津泰达一跃上升到积分榜第6位,暂时摆脱了保级压力。

  “二进宫”的阿里汉到底施了什么魔法让赛季之初在积分榜下游徘徊的天津泰达有了见谁灭谁的强者本色呢?一切与2010年阿里汉执教泰达时的情况类似,都是在连续输球之后突然迎来一个转折点强势反弹。

  在以老将居多的天津泰达阵中,李本舰、周海滨、杜震宇、“烈鸟”等人在赛季初期的状态都不尽如人意,其中,李本舰在泰达首轮1-1战平富力的比赛中开场五分钟就因为自己的失误导致失球,此后的几场比赛,李本舰受伤停赛,伤愈后的他也没有太大起色,与昔日阿里汉执教泰达时的抢眼表现相比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这也让天津泰达难求一胜。

  在本赛季前三场比赛中,天津泰达两平一负未尝胜绩,虽然三场比赛两个失球并不算多,但三场比赛仅仅攻入四球,攻击力乏力,与瓦伦西亚等中前场球员的低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直到第四轮碰上升班马哈尔滨毅腾,天津泰达才在这个“软柿子”上狠狠得捏了一把,取得了本赛季的首场胜利。然而,天津泰达接下来再次陷入难求一胜的境地,此后的连续六轮比赛只取得了一场胜局,阿里汉的执教能力备受质疑,战术呆板、年龄偏大、一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只使用两名外援等等成为饱受外界抨击的着力点。

  然而,阿里汉却突然找到了胜利的钥匙,从客场1-0战胜河南建业开始,连续在保级竞争对手全取三分,主场2-1战胜长春亚泰,客场3-2击败大连阿尔滨,连续两场上演了逆转的好戏,面对700多天连续客场不胜的上海绿地申花,天津泰达也没有让煮熟的鸭子飞走,以一个非常实惠的1-0换来了宝贵的三分,可谓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泰达的突然崛起,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与阿里汉的调整有着很大的关系。

  其实,天津泰达在联赛初期并非缺乏进攻机会,射门次数、传威胁球次数在中超16支球队中处于中上游水平,只是把握进球机会的能力比较差,瓦伦西亚等人屡屡错过得分机会。进攻中缺少组织,防守上缺乏层次,自己把握不住机会,而让对手屡屡抓住机会,丢分在所难免。

  阿里汉在意识到泰达攻防两端所存在的问题之后做出了改变,把李本舰彻底固定在防守型后腰位置上,这个位置激活了这个倍受指责的球员,在与绿地申花的比赛中,李本舰不仅打进了一记漂亮的世界波,收获了个人本赛季的第一个进球,而且在后腰位置上的防守比较稳健,几次犯规也不是盲目为之。同时,“烈鸟”、王新欣状态的回升也与周海滨、胡人天等人形成化学反应,周海滨、胡人天更是在多场比赛中攻入了关键进球,找回了“第二春”,天津泰达对比赛的控制力也随之回来了。

  无独有偶,2010赛季时,天津泰达当时开局也很不理想,第一阶段遭遇7轮不胜,但第二阶段豪取11胜4平4负的惊人战绩,最终,天津泰达在阿里汉的带领下获得了队史最佳的中超联赛第2名,并在次年的亚冠联赛中打入16强,更率队夺得过足协杯等大赛的冠军,执教能力毋庸置疑。泰达高层之所以请回阿里汉,也是希望他能复制当年的辉煌战绩,而不是年年提心吊胆为保级而战。

  应该说,在阿里汉做出改变之后,津门虎的精气神回来了,球员的信心提升了,如果泰达接下来间歇期内能在防守端和锋线箭头上有所改变,签下一名强力中锋,把弃之不用的巴雷等外援换成高效射手,再让中后场的能力都更进一步,那么,泰达的下半程表现值得期待,重现2010赛季低开高走的辉煌并非没有可能。对于这支首发阵容平均年龄接近30岁、年龄结构严重老化的球队来说,或许没有杭州绿城等青年军那样打得虎虎生威,但丰富的经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而阿里汉也没有守着金矿不用,几个关键位置上的调整彻底激活了这一帮本就证明过自己的老将,四连胜并非偶然得来。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