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郝伟得足协充分信任 90后当家女足再现铿锵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5月23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昨晚在越南胡志明市,中国女足一度将世界冠军日本队逼到“绝境”,但终因经验不足,被对手在加时赛补时阶段“压哨绝杀”,以1比2遗憾无缘亚洲杯决赛。虽然一场惜败让中国女足再次看到了与世界顶级强手之间的差距,但这支以年轻球员为主力班底的中国女足已让人们依稀看到当年铿锵玫瑰的影子。对少帅郝伟和中国女足姑娘们而言,如此一份历练的价值远高于侥幸取胜后的沾沾自喜。

  90后小花开始挑大梁

  在中国女足中,有17人是“90后”,余下8人中,资格最老的当属26岁、曾经帮助球队勇夺2006年亚洲杯冠军的马晓旭。2012年初郝伟正式接手国家女足时,“90后”球员不足总人数的1/3。在过去两年中,面对美国、德国等世界强队,中国队依然无法找到取胜的办法。但从去年上半年起,郝伟却大幅度舍弃队中的老队员,到去年全运会之前,以张艳茹、翁新芝[微博]、周高萍、刘卅为代表的前国青85、86黄金一代已经彻底淡出国家队,就连马晓旭现如今也沦为球队的“边缘人”。郝伟“一刀切”的选人思路也曾一度遭到业内的质疑,但这一切并没有动摇他改革女足的决心。当老将们在生活的压力之下不得不考虑嫁人、找工作、完成学业的现实问题时,年轻球员身上却没有包袱,她们可能比老队员更有表现欲。

  郝伟挂帅得到足够信任

  2012年1月,郝伟以代理主帅的身份挂帅中国女足,而从那时起到现在,郝伟在主帅岗位上已经坚持了近两年半,是1999年球队获得世界杯亚军以后,女足帅位最稳定的一个。过去10年中,中国女足先后经历马良行、裴恩才、王海鸣、多曼斯基、伊丽莎白、商瑞华、李霄鹏等多任主帅,前德国女足功勋主帅蒂娜·梅耶曾经这样评价中国队的换帅,“如果说中国女足的退步速度令人吃惊,那么更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中国队换教练的速度。”一位女足专家说,“频繁地换帅意味着队伍阵容不稳,队员把时间用于适应不同教练的执教理念上,即便队员有能力和天赋,也耽误女足发展”。

  郝伟2011年进驻女足教练组时,中国足球刚经历环境整治,中国足协在认识到急功近利的危害性后,放弃了对“锦标”的追求。中国足协给予郝伟充分信任,而郝伟也赢得了改造球队的时间与空间。

  赛事不断磨炼女足霸气

  中国足协在过去4年多时间里,对女足的支持力度有增无减。在资金上,中国足协借助万达的资助每年给予女足联赛的投入不低于500万。针对国内女足赛事球场无人喝彩、市场萧条的现状,中国足协结合国内足球自身的环境特点,打造出全新的分站式女超联赛,并且配合着增容的足协杯及女足锦标赛,为国内女足队员尽可能多地创造实战机会。中国足协女子部官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虽然女足联赛的场地条件、人气不及男足优越,但是比赛的数量却能充分保障,分站式女超让每支球队每个赛季打满30场联赛,再加上锦标赛、足协杯,中国女足队员的比赛数量在国际上绝对处于领先。”而在全运杠杆的支撑下,国青、国少女足近年来频频在世锦赛上亮相,这也为郝伟提携年轻球员创造了条件。

  在现在的国家女足阵中,队长吴海燕[微博]、前锋李影[微博]以及赴韩国踢球的李佳悦[微博]都是世少赛“产品”,换言之,所谓的人才荒在现在的这支国家女足并不成立。中国足协近年来还加大对女足各级国字号梯队的建设力度,拨出专款打造多支U序列女足球队,并配合校园足球、草根足球项目鼓励家长们把自己的女娃送到足球队中来,这也给国字号女足拓宽了选材面。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