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世界杯32强巡礼之乌拉圭队:期待重返马拉卡纳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4年05月22日 16: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乌拉圭队历史悠久。早在世界杯创办之前,乌拉圭队已两获奥运会足球冠军。1950年,乌拉圭第二次亮相世界杯赛场,并在马拉卡纳球场战胜了志在必得的东道主巴西队。这场经典对决之后,世界足球史上甚至诞生了一个专有名词——“马拉卡纳打击”。

  这一次,乌拉圭人期待着“蓝衣军团”重返马拉卡纳——世界杯决赛赛场。

  心理上,乌拉圭足球可谓在南美洲横着走。这个小国才是南美足坛真正的霸主。乌拉圭队在美洲杯历史上战绩辉煌。自1916年美洲杯赛事创立以来,“蓝衣军团”先后15次捧杯,力压老对手阿根廷(14次)成为获得美洲杯最多的国家,同时也将巴西(8次)远远甩在身后。

  乌拉圭在上世纪末陷入低谷,2006年甚至止步预选赛。在奥斯卡·塔瓦雷斯的带领下,乌拉圭迅速复兴。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乌拉圭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半决赛,让全世界眼前一亮。

  塔瓦雷斯在乌拉圭足坛素有“大师”的美誉,在此前26年主教练生涯中,他辗转于南美和欧洲赛场,既有率队夺得南美解放者杯的成功,也曾经历过意甲、西甲时期的毁誉参半。多年的执教经历使得塔瓦雷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战术体系,讲求球队的整体打法、强调中前场的压迫与反抢;他的到来也使得乌拉圭足球撕下了“华而不实”的标签。

  除了鲜明的战术特点,塔瓦雷斯还以纪律严明而著称。2007年美洲杯,“封杀”雷科巴这样的大牌,使得乌拉圭队纪律为之一清。

  乌拉圭继承了南美足球的血统,推崇小范围内的短传配合和个人脚下技术;同其他南美球队相比,乌拉圭足球还多了一份血性,拼抢凶狠,甚至有些粗野。

  乌拉圭足球的复兴同样离不开一批天才锋线球员的涌现。苏亚雷斯风头正盛,在刚刚收官的英超联赛中总共打入31粒进球并奉献12个助攻,斩获了包括英超最佳射手、英格兰记者协会最佳球员、英格兰职业球员协会最佳球员等多项大奖;此外还有卡瓦尼、弗兰、阿贝尔·埃尔南德斯等人,不输给任何一支顶级球队。

  同豪华的锋线阵容相比,乌拉圭中后场虽谈不上华丽,却绝对称得上实用。主力门将穆斯莱拉在欧洲赛场打拼多年,更有一手扑点球的绝活;中后卫戈丁是马竞队内铁打的主力,还在西甲和欧冠赛场上打进4粒入球、奉献1次助攻,可谓名符其实的“带刀侍卫”;中场球员加尔加诺、拉米雷斯、冈萨雷斯等也分别在意甲和英超赛场上逐渐站稳了脚跟。

  在本届预选赛上,乌拉圭仅列南美区第五,并最终通过和约旦的附加赛搭上了巴西世界杯的末班车。在随后进行的世界杯抽签仪式上,乌拉圭队签运不佳,与意大利、英格兰和哥斯达黎加同处D组。弗兰在抽签仪式结束后也大声直呼“太难了”。

  在谈到对本届世界杯的期望时,塔瓦雷斯出言谨慎,称想要复制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壮举困难重重。的确,即使能够顺利小组出线,上半区还有东道主巴西、欧洲卫冕冠军西班牙镇守,“无冕之王”荷兰队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乌拉圭队想要晋级绝非易事,可谓征途坎坷。不过,大部分乌拉圭球迷仍期望球队能够比四年前更进一步,进军决赛。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