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封面人物]中国短跑双子星 张培萌VS苏炳添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05月12日 11: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他们一南一北,是田径场上的百米双雄,他们场上是对手,为了成绩而拼搏,到了场外二人便是搭档加兄弟,他们就是中国的两位百米飞人,张培萌和苏炳添,争当跑得最快的黄种人便是他们共同的目标。

     百米迎来最好的时代

     2012伦敦奥运会刘翔因伤退出110米栏赛道后,很多人发出中国田径已无看点的叹息。但出人意料的是,2013赛季中国男子短跑似乎迎来了最好的时代,26岁的张培萌与24岁的苏炳添轮番刷新全国纪录。苏炳添在南京将室内60米纪录提高到6秒55;张培萌在北京将室内200米纪录提高到20秒75;4月,肇庆站张培萌100米跑出10秒04,把苏炳添保持了一年多的全国纪录提高了0.12秒;5月,钻石联赛上海站,张培萌以20秒47改写200米纪录;5月21日在鸟巢,百米大战苏炳添跑出10秒06,张培萌的成绩则是10秒09。2013年也是中国田径头一回有“双子星”闯入年度世界排名前十。同年,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半决赛,中国选手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的成绩,虽然以0.001秒微弱劣势无缘决赛,但这个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几辈人梦想的10秒大关也就在眼前,张培萌做到了。

     赴美拜名师受益匪浅

     苏炳添和张培萌成名已有几年的时间,但两人的成绩爆发都是近两年的事。苏炳添表示,自己在体能上进步并不大,但是美国迈克尔了·约翰逊训练营的教练帮助他改变了技术和节奏。

     在美冬训期间,让苏炳添“触目惊心”的是当地训练伙伴的块头。“我跟我的外教小布说,我说什么也练不出那样的块儿。不过外教并没有放弃,他说我这个身体要练成他们那样的块头也不容易,但如果技术上改进了,整个人就能上一个层次。”苏炳添说,“ 以前我就是一味地加速度、加节奏。现在我学会了分阶段地加快节奏,分配体能 。”

     而张培萌赴美训练则更早。2011年他就和北京队队友李金哲投奔名教头洛根·西格洛夫, 洛根正是雅典奥运金牌得主加特林的教练。看了张培萌的比赛,洛根的建议是改起跑动作。张培萌说:“原来我还不太相信,后来慢慢改了动作,看到成绩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我才信服。”

     “双子星”竞争促进提速

     张培萌早在2008年鸟巢测试赛上已一战成名,但一时间国内少有敌手,出国又难以竞争。时光一晃来到2013年,张培萌与苏炳添在与10秒大关的较劲中重新找回了训练比赛拼搏冲刺的动力。

    据张培萌清华大学的教练李庆介绍,2012年的冬训是张培萌这些年练得最辛苦的一年。“这都是被对手逼的,所以我要感谢胡凯、苏炳添,没有他们的竞争,我也不会跑到这个地步。”张培萌说。

    场上竞争加拼搏,到了场外二人是搭档加兄弟,争当跑得最快的黄种人(日本选手伊东浩司的纪录是10秒整)成了他们共同的目标。苏炳添透露,在北京比赛期间他俩就住在一起,交流的话题还是怎么提升成绩。“我们交流过,我的优势是前面,他的优势是后程。我们俩要是合体就无敌了。”苏炳添说。

     称雄亚洲对手多

  张培萌要想在世界舞台上有作为,不仅要战胜自己的老对手苏炳添,更要在亚洲称雄,毕竟现在的亚洲短跑不但是黄种人竞争的舞台,西亚“雇佣军”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现在男子100米的亚洲纪录,是卡塔尔选手弗朗西斯在2007年约旦亚锦赛上创造的9秒99。然而弗朗西斯却并非是地地道道的卡塔尔人,他出生在尼日利亚,直到2007年4月他才取得卡塔尔国籍。而目前沙特阿拉伯、巴林等国也都引进来了不少非洲裔选手,并成为亚洲短跑的一支重要力量。

  此外,日本也是亚洲短跑的主力军。日本选手身材普遍不高,他们能够立足主要依靠技术。最能体现日本人技术优势的,就是4个百米单项成绩均不到10秒的日本选手组队,却能连续登上世锦赛和奥运会的4×100米接力领奖台。而现在日本更有了不满18岁并已跑出10秒01成绩的桐生祥秀,未来必将是中国短跑的一大劲敌。

  近年来,中国短跑在数次赴美取经后,成绩上提升明显。如果今后能通过多参加国际大赛,寻找到适合亚洲选手特点的训练方式,那么成为亚洲第一的日子便不再遥远。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