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创历史后苏炳添仍可上升 关键要在起跑环节改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07: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来自中山的苏炳添在室内世锦赛60米创造历史,再为中国短跑添彩。假如他能在起跑环节有所改进,很大机会会再创佳绩。

  “这绝对是室内田径世锦赛历史上成绩最接近气氛最紧张的决赛,8名选手差距都在0 .09秒以内,前六名选手间的差距更是没超过0 .04秒……中国选手苏炳添以0 .03秒之差错过奖牌。”国际田联官网这样描述。

  来自广东中山的苏炳添在波兰索波特绽放光芒,他成了第一个闯进室内田径世锦赛决赛的中国选手,而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男子60米决赛中,苏炳添虽然名列第四未能登上领奖台,但6秒52的成绩,再一次改写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

  基础牢固方能爆发

  田径室内世锦赛创办于1987年,到本届索波特大赛前,中国队仅有6名选手7次参加了男子60米争夺,累计有5名选手6人次先后闯入半决赛。此前成绩最好的是广西选手陈文忠,1997年他在巴黎以6秒67排在所在小组第5、全部选手第15,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2012年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上届比赛,苏炳添首次参加就进入了半决赛,他预赛以6秒84晋级,半决赛以6秒74排名小组第5、全部选手第14,未能继续前进。

  在最近两年,中国短跑有了长足的进步,张培萌险些进入世锦赛百米决赛,而且将百米全国纪录推到了10秒00,突破十秒大关指日可待。本届索波特之战,张培萌、苏炳添双双达到了国际田联规定的报名标准,中国队得以首次派出满额的两人参加男子60米角逐。如同去年莫斯科世锦赛100米比赛一样,他俩又同时闯进半决赛。张培萌遗憾止步于决赛门槛之外,苏炳添一人闯关。

  为了备战本次世锦赛,张培萌、苏炳添今年都选择了前往欧洲拉练。2月9日在比利时根特举行的国际室内赛中,两人同时参加60米角逐,苏炳添以6秒66获得亚军;2月25日,苏炳添在捷克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室内赛中,以6秒57获得第四,这一成绩已非常接近他自己去年创下的6秒55的全国纪录。

  对于短跑选手而言,每前进一小步,都源于强大的支撑。张培萌去年百米三次跑进10秒10,而今年,苏炳添在60米决赛前一共跑了6次,包括本次比赛的预赛和半决赛,成绩都在6秒57到6秒66之间摇摆而且三次进入6秒60之内,可见他近些年打下的基础足够牢固与强大。

  听枪起跑仍可提高

  “如果比赛20米跑,我绝对可以拿到大赛冠军。”前些年苏炳添曾这样调侃。

  他的爆发力惊人,前30米非常出色,但在本次决赛中,他的起跑反应并不占优势,0 .147秒排在决赛8名选手中倒数第3位,还有提升空间。英国冠军基尔蒂的反应时间达到恐怖的0 .120秒。

  在半决赛之前,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曾这样点评苏炳添:“他在起跑较慢的情况下,靠出色的加速度很快追上对手。他的起跑反应时间是0 .185秒,如果能够缩短到0 .140秒左右,那么他就可以打破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了。”

  实际上,苏炳添不止一次在听枪起跑上吃亏了。在2011年的全国室内锦标赛成都站中,他以6秒56创造了60米的全国纪录。这个成绩已相当于2010年室内世锦赛该项目第3名的水平,所以当时不少人认为苏炳添会闯入第二年的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60米决赛。但事与愿违,在伊斯坦布尔,苏炳添预赛和半决赛的两枪起跑反应时间分别为0 .416秒和0 .337秒,这样的听枪无论如何都会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苏炳添赛后透露,当时预赛和半决赛,因为枪有回声,很多运动员都产生了听枪失误,甚至有不少运动员直接退赛。

  上个月,卡塔尔归化选手小奥古诺德以6米50改写了60米亚洲纪录,苏炳添距离这个成绩还有一定距离,假如他能在起跑环节有所改进,仍有再创佳绩的可能。

  添彩

  苏炳添有多威武

  No.1 这是中国短跑男选手首次在世界大赛中进入决赛

  No.1 这是苏炳添个人第八次在60米正式比赛中跑进6秒60,成为亚洲进入6秒60大关次数最多的选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