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世乒赛再回巴黎:十年轮回见证国球巨变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4日 17:1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CNTV综合|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第5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于5月13日至20日在巴黎举行。十年前的2003年,同样在巴黎世乒赛上,中国男乒遭遇了滑铁卢无缘单打冠军。十年后,重返故地的中国乒乓球队,能否一雪前耻?这十年,他(她)们经历了什么?

10年前在巴黎

10年前在巴黎

十年前VS十年后

时隔10年,单项世乒赛重回故地,再次在法国巴黎进行。这10年,见证了国乒越发强大,当年遭遇滑铁卢的中国男乒,现已是乒坛的绝对霸主。10年轮回见证了国球的改朝换代,马王时代已经成为追忆,当年参加女单的7位国手,没有一位出现在本届女单阵容当中。10年间沧桑巨变,国球理念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不变的是,国乒愈发强大。

世乒赛上一次降临巴黎还是在2003年,那时候,马琳、王励勤正值巅峰,老将孔令辉不言退,依然是男乒的主力,王皓则初出茅庐。那时女乒还是二人转,张怡宁正向王楠发起挑战,然而经验上的不足,却一直延迟着新一姐的登基时间。

 那时候,国乒远不如现在这般强大,尤其是在男单赛场面临着非常大的冲击。波尔羽翼渐丰,老瓦壮志犹存,施拉格则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别忘了还出现了朱世赫这位超级黑马。最终,中国男乒遭遇滑铁卢,王励勤、孔令辉输给了最后的冠军施拉格,另一位夺冠热门马琳则被朱世赫爆冷淘汰,中国队无缘男单冠军。

对中国男乒来说,巴黎是一个分水岭,世乒赛后不久,少帅刘国梁走马上任,老将孔令辉逐步淡出,随着王皓的成长,形成了三驾马车的格局。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三驾马车修成正果,为中国队带来了单打和团体的两枚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张继科、马龙等新生代上位,张继科在伦敦奥运会夺得男单金牌,中国队同时夺得了男团的金牌,再次收获双金。

自上届巴黎世乒赛,中国队再也没有让男单金牌旁落,反观当年的对手,在巴黎世乒赛上的表现是施拉格、朱世赫所能达到的最高高度。中国男乒换了一代又一代,最大的对手仍是波尔。当年,邱贻可淘汰了波尔一战成名,故地重游,邱贻可获得了参加混双的机会,在当年的福地有望拿到第一个世锦赛冠军。跟随着邱贻可的脚步,闫安、樊振东以及女线的朱雨玲、陈梦、胡丽梅,有望成为世乒赛的黑马。走完十年这个轮回,中国男乒已无愧乒坛的绝对霸主,极有可能重新夺回那枚在巴黎丢掉的金牌。

十年前的巴黎,王楠、张怡宁在女单上演着二人转。十年后,两位功勋老早已各自带着大满贯的殊荣,离开了乒乓球赛场。当年出战女单的7位国手,仅郭跃出现在了本届的参赛名单当中,不过只参加双打比赛。这届7人名单,仅有李晓霞这一位非90后,像朱雨玲、胡丽梅更是只有18岁,陈梦则有19岁,女乒新陈代谢速度极为惊人。

经过10年这个轮回,中国女乒的整体实力变得更为突出,远不像十年前,冠军在两位热门之间产生,10年后,女乒小花争艳,李晓霞、丁宁、刘诗雯甚至年轻一代的朱雨玲,在本届世乒赛都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不光运动员如此,10年前孔令辉还是中国男乒的主力选手,10年后他已接过了女乒的帅印,全方位的速度,彰显出了国球的底蕴。

上届巴黎世乒赛,中国队的目标是包揽,几乎在所有项目都派出了全部主力。10年,包揽已并非中国乒乓球队的全部追求,在第3次创业的大环境下,如何繁荣世界乒坛、如何让某些比赛变得更有悬念,也开始进入到了中国乒乓球人的思维。于是,在混双和男双项目,国乒雪藏了主力。时隔10年,中国队有可能再次陷入无缘包揽的轮回,只是,性质却有着天壤之别。

 附:2003巴黎世乒赛成绩单:

选手

男单

男双

混双

选手

女单

女双

孔令辉

第三名(半决赛负于施拉格)

亚军与王皓搭档,负于王励勤/阎森)

 

王楠

冠军

冠军(与张怡宁搭档)

马琳

8(1/4决赛负于朱世赫)

第三名(与秦志戬搭档,半决赛负于王励勤/阎森)

冠军(与王楠搭档)

李菊

第三名(半决赛负于张怡宁)

第三名(与李佳搭档,半决赛负于牛剑锋/郭跃)

王励勤

8(1/4决赛负于施拉格)

冠军(与阎森搭档)

亚军(与李佳搭档,负于马琳/王楠)

郭焱

 

32(1/16决赛负于巴蒂斯库)

刘国正

第二轮(负于科贝尔)

 

 

张怡宁

亚军(负于王楠)

冠军(与王楠搭档)

王皓

16(1/8决赛负于陈卫星)

亚军(与孔令辉搭档,负于王励勤/阎森)

第三名(与李楠搭档,半决赛负于王楠/马琳)

牛剑锋

8(1/4决赛负于李菊)

亚军(与郭跃搭档,负于王楠/张怡宁)

唐鹏

第二轮(负于格拉克)

 

 

李楠

第二轮(负于沃斯克)

 

邱贻可

8(1/4决赛负于孔令辉)

 

 

郭跃

8(1/4决赛负于王楠)

亚军(与牛剑锋搭档,负于王楠/张怡宁)

秦志戬

 

第三名 (与马琳搭档,半决赛负于王励勤/阎森)

第三名 (与牛剑锋搭档,半决赛负于白杨/刘国正)

李佳

 

第三名 (与李菊搭档,半决赛负于牛剑锋/郭跃)

阎森

 

冠军 (与王励勤搭档)

 

范瑛

 

 

侯英超

 

 

8 (与范瑛搭档,1/4决赛负于李恩实/吴尚垠)

白杨

 

 

 

责任编辑:朱新蕊

热词:

  • 世乒赛
  • 再回巴黎
  • 十年轮回
  • 国球
  • 乒乓球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