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世乒赛再回巴黎:十年轮回见证国球巨变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4日 17:1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CNTV综合|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十年后他们重返巴黎 心境大不同

10年前在巴黎

10年前的马琳和刘国梁

刘国梁:我们比10年前更强

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在比邻维也纳的小城施韦夏特(Schwechat)为13日在巴黎举行的世乒赛进行最后备战。十年前,国乒男队曾在巴黎丢失过男单冠军。

“我们当然希望能把男单冠军拿回来。我想现在的中国队比十年之前更加强大”,中国队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他还表示,鉴于中国乒乓球的地位和实力,除了比赛成绩以外,此次巴黎之行还要推广乒乓球运动。

他介绍,此次他派出了三对新老搭配的男双选手,一方面是让年轻队员能够在大赛中得到锻炼,另一方面则是让比赛“更有看头”。

此外他还“希望在下一届世锦赛上能够看到中国和外国运动员的跨国配对”,“这样能够真正促进世界乒乓球的发展”。

女队主教练孔令辉介绍,此次国乒女队的看点是有很多新人参赛。“十个人中有五个是年轻队员,她们是第一次打世界比赛”。

巧合的是,国乒本次的训练场馆就在以奥地利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施拉格命名的施拉格学院内。正是施拉格2003年在巴黎击败了当时唯一进入半决赛的中国男单选手孔令辉,并最终夺得冠军。施拉格因此成为奥地利人心目中的英雄。他们以他的名字来命名这所乒乓球学院。

孔令辉:重返巴黎心情复杂

“参加这届世乒赛心情有一点点不同,因为是整个团队去比赛,”西装笔挺的孔令辉也是首次以女队主帅的身份出征世乒赛,对于他来说,最大的担心就是年轻队员的参赛问题,“我们这次是新老各半的参赛阵容,年轻选手的发挥还是我们最担心的。这几天队伍将主要从心态方面做些工作,因为技术上已经练得比较全面了,目标就是争取把所有的冠军都拿回来。”

本届比赛也是时隔十年后世乒赛重回巴黎,在2003年的比赛中,中国男单选手只有孔令辉一人晋级四强。在半决赛中他不敌施拉格,遗憾地与男单冠军擦肩而过,“重返心情很复杂,十年前我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比赛,男单输在我身上很遗憾,”孔令辉回忆说,“那次只有我一个人进入半决赛,二进一的时候打得很激烈,最终我输给了施拉格,相信这次男队员们一定会把男单金牌带回来!”孔令辉最后表示。

施拉格:我还是欧洲最优秀的

奥地利乒乓球名将施拉格8日对记者说,他将再次参加在巴黎举行的世乒赛。10年前,他在那里夺得了男单冠军。

2003年的巴黎世乒赛上,施拉格击败了中国唯一进入男单半决赛的孔令辉,并最终夺走了男单金牌。

中国乒乓球队正在施拉格乒乓球学院进行最后备战。记者在训练场上见到施拉格。这位年过40的老将一脸轻松,还抱着自己出生不久的小女儿。他对记者说,自己因为照顾家人减少了公众活动,但一直在为此次巴黎世乒赛做准备。

“很多人认为我退役了,但他们错了”,施拉格对记者强调。当谈到对此次比赛的期望时,施拉格说,“我对此次比赛没有设定任何目标,只要自己尽力就行。当然,我始终认为自己还是欧洲最优秀的选手之一”。

责任编辑:朱新蕊

热词:

  • 世乒赛
  • 再回巴黎
  • 十年轮回
  • 国球
  • 乒乓球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