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世乒赛再回巴黎:十年轮回见证国球巨变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4日 17:1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CNTV综合|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十年 他(她)们各有归宿

10年前的王楠

10年前的王楠

王楠:“楠”说再见

2003年巴黎世乒赛,可以称得上是王楠的节日,她勇夺女单、女双、混双三枚金牌,创造了世乒赛史上前无古人的奇迹,作为中国女乒的一代女皇,王楠共获得了24个世界冠军,如今她已离开乒坛,下嫁富商,开始了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张怡宁:一代女皇退隐

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张怡宁在这届女子单打中,输给了王楠,屈居亚军。做为王楠之后的乒乓一姐,张怡宁同样成绩斐然,其最值得称道的是连续在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上称王,功成名就的张怡宁现已结婚生子,目前在中国乒乓球学院担任院长助理,以另一种角色继续战斗在乒乓球事业中。

孔令辉:转型做教练

十年前的巴黎七将,孔令辉成绩最好,他杀入了四强,在1/2决赛时同样输给了施拉格,决胜局打到12-14。比赛结束后,孔令辉穿过簇拥着施拉格的人群,仰天长叹一声:“此仇我迟早要报!”

不是冤家不聚头,一年后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孔令辉再次遇见施拉格,仇人相见,分外眼红,观众也打出了“孔令辉发威”的横幅助阵。可惜,孔令辉再次以3-4输给了施拉格,而且,巧合的是,决胜局仍然是12-14,几乎是上一年世乒赛的翻版,真可谓旧仇未报又添新恨。

而之后孔令辉再也没在赛场上遇见过这位“仇人”,退役后,孔令辉一直执教女队,现在已经是国乒女队的主教练。曾经在巴黎赛场上的跌倒,如今只能靠他的好友兼上司刘国梁率男单众将们来扳本了。

刘国正:抱得美人归

老将刘国正当年参加了男单和混双两个单项,男单第二轮就败给了捷克选手科贝尔,混双和白杨搭档获得亚军。

刘国正之后在2004年获得了第47届世乒赛男团冠军,2005年第48届世乒赛混双亚军,搭档仍然是白杨。之后,因伤病困扰,刘国正于2008年正式退役,现为国乒男二队主教练。

刘国正最为大家熟悉和称道的是在2001年的第46届世乒赛团体赛对阵韩国队时,面对实力比他强的金泽洙,硬生生地挽救了七个赛点把中国队从死亡的边缘给拉了回来,这种硬汉精神,被盛赞为“嫁人要嫁刘国正”。而最后实现这一荣誉口号的新娘是张怡宁的队友,北京女队的漂亮姑娘芦璐,两人在2010年完婚。

责任编辑:朱新蕊

热词:

  • 世乒赛
  • 再回巴黎
  • 十年轮回
  • 国球
  • 乒乓球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