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备战冬奥,中捷冰球首次“亲密接触”

体育资讯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27日 1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3月25日上午,捷克首都布拉格斯巴达冰球俱乐部训练馆里,一队中国青少年在6名捷克冰球教练的指导下,像一道道闪电从本报记者的镜头前滑过,留下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在习近平主席开启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前夕,两国冰球交流开启了人文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青少年运动员赴冰球强国学习交流

  冰球是捷克的国球,冰球联赛在捷克的受欢迎程度仅次于奥运会。捷克在冬季运动项目上有着很大竞争优势,其冰球运动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捷克冰球队以球艺精湛、战术灵活和作风顽强著称于世界冰坛。从1999年到2001年,捷克冰球队连续3年登上世界冰球锦标赛冠军宝座,2005年再次获得这一殊荣。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冰球协会副主席王志利告诉本报记者,此次来捷克参加学习交流活动的中国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共有22名,都是中国U16冰球运动员。王志利也是这支代表队的领队,他的眼睛有些红肿。“我们昨天乘飞机抵达布拉格,很多运动员还没有倒过来时差,但大家兴奋得不得了,今天很早便起床,盼望着早一点参加训练。”

  据捷克冰球协会青少年训练部主教练普利罗斯特·米洛斯拉夫介绍,斯巴达冰球队是捷克两大冰球队之一,该冰球队训练馆也是捷克条件最好的冰球训练馆,捷克很多知名冰球运动员都在这里训练。记者看到,冰球训练馆外面立有一个很高的雕塑,一名冰球运动员正在挥杆击球。

  9时30分,体能训练正式开始。22名运动员在主教练吴国峰的带领下,围着场地跑步,跑了几圈后开始做各种舒展筋骨的运动。气温只有5摄氏度左右,场外的人都穿着厚厚的冬季衣服,但身着单薄运动服的运动员们很快便热气腾腾。半个小时的体能训练结束后,运动员们换上冰球服,进入训练馆。

  中国运动员和捷克教练员相互致意之后,训练正式开始。米洛斯拉夫向队员们简要介绍了训练的主要内容和方式,然后便和其他5名捷克教练分成3组,分别训练前锋、后卫和守门员。教练员们先做示范动作,运动员们认真学习,接着便一遍遍地训练,教练员手把手纠正队员们不规范的动作。刚才还冰冷的场地一下子热闹起来,哨子声、滑冰声、击球声、口令声,汇成了一支美妙的冰上交响曲。

  “这是中国冰球运动员和捷克教练员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拓展了我们两国深度合作的新领域,为捷中关系友好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捷克奥委会主席伊日·克伊瓦尔在训练馆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为迎接第一支中国冰球代表队,我们做了周密安排”

  “捷克的冰球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为世界冰球运动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冰球训练方面有着独到的经验,我们就是来取经和学习的。”王志利说,在这次为期10天的交流活动中,除了训练之外,还安排了两场和捷克同年龄组冰球队的友谊赛。

  两个小时的训练分成几小节,每一小节结束后,米洛斯拉夫都要把运动员和教练员召集到场地边,用战术板分析前一小节训练情况,总结得失,并布置下一小节的训练内容。他讲得非常仔细,队员们听得特别认真。捷克冰球协会专门聘请的高级翻译丽娜不停地翻译,帮助捷克教练员与中国运动员及时沟通。

  “为迎接第一支中国冰球代表队,我们做了周密安排,制定了系统的训练计划,希望通过这种交流合作增进彼此了解。”捷克冰球协会主席托马斯·克拉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当天正值捷克传统节日,当地政府、企业、学校等都放假,但捷克冰球协会很多人以及斯巴达冰球俱乐部的一些工作人员没有休息。记者在现场发现,一名器械管理人员早早就把各种训练设备准备停当,并在训练场外值守,随时给运动员和教练员更换设备。一名运动员在争球过程中受伤,俱乐部工作人员马上递过来冰块和毛巾。

  “真是没有想到,这些中国小将那么努力,竞技状态非常好。你看他们对教练的意图领会得多么到位,攻防转换也很迅疾,其中一些运动员非常有天赋,很有可能成为世界级冰球运动员。”克拉尔最后半开玩笑地说:“如果以这种状态发展下去,恐怕过不了几年,捷克在世界冰球的领先地位就要让给中国了。”

  拓展人文交流领域,增进两国人民感情

  “这次交流标志着我们两国在冰球运动项目上合作的开始,双方将会在这一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王志利说,中国冰球协会已经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训练计划,积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加强国际交流,借鉴国际经验,是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自哈尔滨的冰球运动员崔云杰在训练结束后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今天的训练对我帮助很大,我是一名后卫,对我进行一对一指导的捷克教练是专门研究防守和阻截战术的,刚才的训练让我对冰球运动有了更新的认识。”吴国峰也认为,捷克教练很注重细节,训练也很系统,对于中国运动员提高竞技水平帮助很大。

  “捷中两国开展冰球合作不但有助于提高中国冰球运动水平,还能通过体育交流与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捷中文化体育协会会长方海江对本报记者说,他是一名斯诺克运动员,目前正积极推动中捷两国民间体育文化交流。

  克伊瓦尔在现场观摩了训练,他笑着对记者表示,这次零距离接触为推动捷中两国在体育方面开展更多合作开了一个好头。“体育交流与合作拓展了两国人文交流领域,可以更好地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感情,为捷中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书写新的篇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展开对捷克的国事访问,我们都翘首以盼。这次访问将是历史性的,不仅对两国在冰球等体育项目上加强合作是重要机遇,更将推动捷中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克伊瓦尔说。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