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日本公布38人亚运游泳阵容 中日争榜首男子关键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9月08日 11: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现在距离第17届亚运会在韩国仁川揭幕还有两个月,日本却已经提前公布了由38名运动员组成的游泳参赛阵容。他们将参加亚运会游泳全部38项争夺,并扬言首要目标是“击败最主要对手中国队”。

  萩野公介两项世界第一

  仁川亚运会,日本将派出19名男选手参加亚运会角逐,其中包括上届亚运会冠军古贺淳也、入江陵介、松田丈志、富田尚弥等。不过,此次的19人阵容中,更值得注意的是萩野公介、入江陵介、濑户大也三名“90后”。

  萩野公介是日本近年涌现的最优秀的男子游泳新人。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力压美国巨星菲尔普斯,获4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紧随中国选手孙杨、获400米自由泳银牌。今年4月的日本锦标赛,19岁的萩野公介独得200米、400米自由泳和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四项冠军。今年日本男子有四项成绩位居世界第一,萩野公介占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成绩依次为1分55秒38、4分07秒88,这也是两项新的亚洲纪录。

  入江陵介系伦敦奥运会100米仰泳季军、200米仰泳亚军,去年世锦赛获该两项第四。今年本国锦标赛和上月日本公开赛,他均获100米、200米仰泳两项第一。今年200米仰泳1分53秒91的世界第一好成绩,写在其名下。

  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亚洲男选手共夺得四项冠军,其中孙杨抢走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另一枚则属于濑户大也。今年日本锦标赛,濑户大也获2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三、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二,200米蝶泳却以1分54秒84夺标。上月的日本公开赛,他又连夺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冠军,前一项1分54秒75的成绩,列年度世界之首。

  日本老将北岛康介是2004、2008两届奥运会男子100米蛙泳、200米蛙泳金牌得主。四月的本国锦标赛,他100、200米蛙泳均未进入前六名,日本公开赛最好成绩仅100米蛙泳第三,所以无缘仁川亚运会。不过,该两项日本选手仍游出了排名今年世界第七、第二的不俗成绩。

  日本女蛙泳水平提升

  2010年广州亚运会,日本女队寸金未得、遭惨败。仁川亚运会,她们派出的19位女将,绝大多数系首次参赛,其中17人是“90后”,年龄最小的仅16岁,可以说是以新人为主。

  日本选拔仁川亚运会阵容,主要以4月的全国锦标赛和6月的日本公开赛的成绩为依据。如果将这两次比赛的成绩加以对照,就会发现,后一次比赛,日本女将多数项目的水平都有不同程度提高,50米、100米蛙泳还刷新了本国全国纪录。

  女子50米蛙泳,日本公开赛冠军属于23岁的铃木聪美,成绩为31秒04、将本国纪录提高了0.26秒,此水平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九。100米蛙泳,17岁的渡部香生子游出1分05秒88,首次将日本该项目带进了1分06秒大关,此成绩已逼近1分05秒32的亚洲纪录,排今年世界第二。

  铃木聪美上届亚运会获50米蛙泳季军、100米蛙泳亚军,现在两项水平都有提高,日本公开赛100米蛙泳以1分06秒48获第二、此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四。四月的日本全国锦标赛,渡部香生子就拿到100米蛙泳冠军,且预赛、决赛两破日本高校纪录;日本公开赛,又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0.65秒之多。

  女子短距离自由泳一直属日本的软肋,今年随着内田美希的出现,其在亚洲的处境可能会有一定改观。今年日本锦标赛、日本公开赛,19岁的内田美希均包揽50米、100米自由泳冠军,而且成绩越来越好,其日本公开赛50米自由泳25秒23的水平,今年在亚洲处于领先;100米自由泳54秒28的水平,与中国选手也非常接近。仁川亚运会,她将是日本上述两项冲击金牌的尖兵。

  榜首之争关键看男线

  从1982年起,中国、日本水军的争夺,就成为历届亚运会游泳赛场的主基调。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游泳选手狂揽23金,首次将日本挤到了奖牌榜次席。四年后的广岛亚运会,中、日游泳金牌格局未变。1998年在曼谷举行的第13届亚运会,日本以15枚金牌再登游泳赛场盟主位置;2002年釜山亚运会游泳对抗,中国又一次压倒日本;2006年在多哈,双方以16:16金牌数持平。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游泳健儿席卷24金、超出日本15枚之多。不过,当时男子19个项目的对抗,日本队仍以9金超出东道主两冠,捍卫了自己在男子项目的亚洲第一地位。

  仁川亚运会,中国女子蛙泳难占优势,其他多数项目获胜的概率还是高于日本,届时要想在整体上确保奖牌榜榜首位置,男选手必须拿到尽可能多的金牌。

  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中国选手孙杨亚运会得面对日本人,更要迎接北京奥运会冠军、韩国的朴泰桓的挑战,16日,传出朴泰桓在本国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200米自由泳游出今年世界最好水平的消息,不过,其1分45秒25的成绩,距孙杨去年所创1分44秒47的亚洲纪录,还有一定距离。孙杨通过在澳大利亚训练,亚运会时只要能恢复到最佳状态,自己拿手的自由泳项目仍将有好戏。

  中国男子游泳亚运会有望争金的,还有50米、100米自由泳,50米、100米仰泳,以及男子4×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

  来自解放军的宁泽涛12运会时连创男子50米、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今年四月,前一项纪录被日本运动员盐浦慎理改写。仁川亚运会,宁泽涛、盐浦慎理将会为上述两项金牌展开争夺。两项仰泳,中国队取得好成绩的希望是浙江小伙徐嘉余,其对手为日本的古贺淳也和入江陵介。两项自由泳接力,中、日两队称得上势均力敌,到时候谁能获胜,取决于队员的临场发挥和全队配合的默契程度。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