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斯托伊科维奇: 广州富力要做“不死鸟”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6年03月01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中超联赛开赛前5天,广州富力从澳大利亚返回广州后最后一天休整时间,广州日报第3次独家专访斯托伊科维奇——集前南斯拉夫国足核心球员、塞尔维亚前任足协主席、前日本J联赛冠军教头和现任广州富力主帅等多个头衔和荣誉于一身的传奇人物。今年,斯托伊科维奇终于可以带领广州富力真正开始一个全新赛季,从他全盘接掌球队开始,广州富力注定将成为中超赛场上的异类。

  经历过战争的人,总比没经历过的人坚强。面对大举“烧钱”的豪门,斯托伊科维奇已做好死磕的准备。也许你可以击败富力,但你绝不可能摧毁富力。

  FIFA大佬 竟是斯帅多年好友

  除了球员和教练,斯托伊科维奇的履历中还应包括前塞尔维亚和黑山足球主席和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主席两个身份。2001年,结束在名古屋八鲸的球员生涯之后,斯托伊科维奇选择接受祖国的召唤,回国担任足协主席,帮助祖国足球重返世界杯,弥补球员时代的遗憾。他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因为政治上的原因和战争,我不能以球员身份参加1992年欧洲杯、1994年世界杯和1996年欧洲杯。对我们来说,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在担任足协主席期间,斯托伊科维奇成为欧足联足球委员会委员,并结交国际足联新当选的主席因凡蒂诺。斯托伊科维奇说:“我当时被选为欧足联足球委员会委员,在那里我也认识很多朋友,大家都在为足球努力奋斗。我跟因凡蒂诺是好朋友,这种友谊是从当时发展而来。前几天国际足联大选,我跟因凡蒂诺联系,祝他好运。”

  恩师去世 盛赞桑特拉奇伟大

  在斯托伊科维奇来之前,前南斯拉夫已有多名教头在中国闯出名堂。其中,声名最为显赫的应属山东鲁能功勋名帅桑特拉奇。斯托伊科维奇说:“我很开心有这么多前南的教练来帮助中国足球。当我在日本的时候,我已经在了解中国足球,现在我来到这里,希望能够奉献我自己,为中国足球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让它变得更好。这些教练就像中国职业足球的先锋,当然现在的足球跟20年前已有很大的转变,当然是积极方面的转变。”

  桑特拉奇去世时,斯托伊科维奇正在澳大利亚带领富力拉练。谈到曾经的恩师去世,斯帅眼圈红了,他说:“桑特拉奇去世,我非常难过。当时我在澳大利亚,去不了他的追悼会。当时在国家队,他是我的教练。我也给他的家人发去问候,他是非常伟大的教练。我下一次回塞尔维亚,一定要去拜访他的家人。”

  让别人“壕” “豪门”不会轻松赢球

  3月4日,广州富力将在主场迎来2016中超首场比赛,对手是在刚过去的冬季转会窗口中豪砸近7000万欧元的“升班马”河北华夏幸福。比赛前一天,3月3日,是斯托伊科维奇51岁生日。对于51岁生日后的第一天迎来球队赛季中超首战,斯托伊科维奇说:“胜利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在冬季转会卖掉不少球员后,外界并不看好本赛季富力的前景,斯托伊科维奇则非常淡定,他说:“俱乐部的稳定最重要。恒大、北京、上海和江苏都有很大的投入,他们也许比我们更强,但他们必须得用100%的实力才能战胜我们。”在俱乐部投入不大的情况下,斯帅认为富力不可能是每场争胜,但要让那些强大的对手赢也赢得不轻松。

  2016赛季,广州富力将出现更多年轻面孔,斯托伊科维奇从赛季末开始就有意栽培年轻球员。他说:“我希望给年轻球员表现自己的机会。但这机会不是圣诞礼物,他们必须用表现来说服我:他值得拥有这样的机会。”

  轻易言败? 球队不要失去战斗精神

  斯托伊科维奇希望他的球队不要失去战斗精神,他更希望他的球员能在本赛季比赛中继续发扬这种精神,他说:“去年,我们跟恒大的比赛,赛前很多人跟我说富力输定了。如果真的是这样,为什么还要打这场比赛,而结果证明恒大只是赢得非常幸运,我们已经尝试给他们制造困难,我对球员的这种努力非常满意。从这个赛季开始,我可以全权去把握一些东西,从球员的训练到球队的体系,所有东西都是我一手负责。这对于每个人来说,这都是一个好的挑战,我们必须一起去努力。”

  相比烧钱,斯托伊科维奇更看重球队内部的稳定,富力在上赛季战绩的滑坡正缘于内部环境的混乱。斯托伊科维奇说:“很重要的一点是球员信任教练,教练对所有的事情负责。这个赛季很艰难,但我坚信我们能有一番作为。并不是疯狂到要赢下每一场比赛,而是广州富力踢出自己的足球。我现在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教会球员融入这样的体系,创造一支团队,让他们永远认为自己是强者,永远不服输,无论面对的是哪一个对手。”

  对比中日足球“烧钱” 更重要是打好地基

  斯托伊科维奇曾在日本J联赛名古屋八鲸效力6年,此后在这支球队担任主帅长达7年时间。他经历过J联赛大举投入的时代,也经历过日本足球大玩金元足球后,潜心发展青训的时候。如今,他身处大举投入的中超,与当年J联赛大投入时期相比,斯托伊科维奇认为现在的中超还是与那时不同。当年,J联赛引进多名在世界杯大放异彩的大牌外援,这些外援都给各自球队带来实质性的提升,而目前的中超外援并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大举投入的现实是正常的,虽然我个人不太喜欢这种方式,太烧钱了,但对中国足球却是一种非常好的宣传,这种高转会费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对中国足球不是坏事。”斯托伊科维奇说。在中超已被金元足球推向一个接一个高潮之时,斯托伊科维奇和广州富力无疑是异类:对烧钱无动于衷,对烧钱忧心忡忡。在烧钱的现实环境下,斯托伊科维奇的思路正符合广州富力“不高调烧钱,做低调实事”的战略。

  斯帅说:“我觉得应该把这些投入放在基础设施和青训上,多建一些好的学校,给我们的青少年提供好的足球环境。先把地基打好,我们不能只顾眼前,更要放眼于未来20年、30年,甚至要有更长远的展望。”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