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蔡振华谈2016足改工作:任务很重 都是难啃的骨头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6年02月29日 1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 汪涌)《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足改方案》)出台一年来,中国足协以及相关部门,以一年26项任务、82项工作的努力,让足改取得六大方面成效,其中包括足管中心撤销、足协脱钩这一重大举措。接下来,随着改革深入,触及的各方利益也越来越多。对此,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坦言,2016年许多任务都将是“难啃的骨头”,而作为足球工作者,虽难免有过“困难困惑甚至委屈”,但不会影响任何的信心和决心。

  在28日举行的《足改方案》印发一周年座谈会后,蔡振华对记者说,今年将按照任务时间表,围绕“两个完善”、“三个突破”、“十个专题”,继续深化足改。

  “应该说,我们任务很重,现在我们讲的都是难啃的骨头,”蔡振华说。不过,他表示,前期各界人士在对接后形成了一种初步共识,“相信2016年的工作在推动深化改革上,还能够有更多成果。”

  蔡振华介绍,今年作为足改深化年,将有37项任务、105项具体工作,基本涵盖了《足改方案》涉及的全部任务。而据与会媒体分析,其中大都是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改革关键点。

  足协财务公开 青训资源整合

  蔡振华介绍,“两个完善”是足协调整改革和校园足球。推进中国足协调整改革,要“实行财务公开并接受审计和监督,今年年底会员大会上对会员公开2016年决算和2017年预算情况”。

  对于财务公开,蔡振华强调:“这也是协会目前必须完成的任务,挑战很大。”要按照章程,在大会上把经费的预算和工作计划进行报批,代表大会批准,明年再开始按会员大会章程去进行工作。

  完善的另一方面是校园足球。蔡振华提出,教育部门和中国足协要互相支持,整合资源,“畅通优秀苗子从校园足球到职业足球的成长通道”。

  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 成立职业联盟

  “三个突破”是指职业俱乐部建设,职业联赛管理体制调整和促进国家队改革发展。蔡振华指出,在职业俱乐部建设上,“将着重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和名称非企业化”。

  记者分析来看,今年,足协新政出台,已经永久关闭了俱乐部跨地区迁移注册的“窗口”,地域化正在落实。而名称非企业化,同样与欧洲发达联赛接轨。目前,几乎所有的中超俱乐部都以背后的投资人企业命名。由此看,未来中超球队也有可能出现“某某城市队”等没有广告效应的称谓。

  其二,蔡振华说,要在职业联赛体制建设上,“确保在今年中超联赛结束前组建新的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职业联赛管理机构”。这也是此前报道的足协要筹备成立的“中国职业足球联盟”。

  对于这一机构的设想,蔡振华说,要突出“职业俱乐部在联赛中的主体地位”,组织管理上让俱乐部、让专业的人来管理。中国足协以后与职业俱乐部的关系上,要管办分离。“中国足协更多是政策引导、保障、日常监督上做更多工作,但日常管理和组织、联赛实施上,由新的机构来完成。”

  10个专题困扰多年 管足球“有过困惑和委屈”

  蔡振华指出,10个专题是全国足球界普遍关心、多次讨论研究过的,今年将要系统研究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尽快形成结论。

  这10个研究的方面是:中国足协会员标准及评估机制;中国足协会员中地区足协、省级足协、市级足协功能定位及相互之间关系;中国足协收益定期分配机制;中国特色青训体系;文化教育与足球运动紧密融合新型足球学校;全国足球竞赛体系调整与完善;各级国家队技术风格理论研究;职业俱乐部支持国家队建设的引导和奖励机制;实现俱乐部地域化及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足球产业开发的相关理论。

  解答外界关心的足改内容外,蔡振华也分享了作为足协“掌门人”,一年来在足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体会。

  “相信从事足球工作的,都肯定有困难和困惑,甚至有委屈,”他说,“但是,作为足球的管理者来说,这些不会影响我们任何的信心和决心,这也是从事管理工作必须具备的条件。”

  当被问到今年是否有数据上更为庞大的“野心”目标时,蔡振华表示,不仅要有数量,更多还要有质量。“一定要在正确道路上,尊重足球的规律。希望通过包括媒体支持,相信中国足球能把原来欠缺的东西补上来,把需要推进的速度提上去。”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