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国乒最强阵容出征世乒赛 志在卫冕演练奥运阵容

体育资讯人民网 2016年02月26日 0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1926年的伦敦到2016年的吉隆坡,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已经整整走过90周年。中国乒乓球队2月25日以最强阵容出征第54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男团志在卫冕赢得“八连冠”,女团冲击“三连冠”。3月6日,新的世乒赛团体冠军将在吉隆坡马拉维特体育馆产生。

  志在卫冕彰显霸气 瞄准奥运演练阵容

  为出征吉隆坡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中国乒乓球队经过了40天封闭训练和多轮选拔赛,男乒阵容由马龙、张继科、许昕、樊振东和方博五名选手组队,女乒由李晓霞、丁宁、刘诗雯、朱雨玲和陈梦担纲。

  男团方面,卫冕冠军兼头号种子中国队分在A组,同组对手包括奥地利、中华台北、希腊、捷克和朝鲜。B组欧洲劲旅德国是最大的热门,同组是瑞典、法国、丹麦、英格兰和东道主马来西亚。C组日本实力最强,其余队伍有葡萄牙、波兰、白俄罗斯、乌克兰和新加坡。D组韩国与中国香港争夺小组第一,其余四队皆来自欧洲,分别是俄罗斯、克罗地亚、罗马尼亚和意大利。

  女团方面,中国队作为卫冕冠军和头号种子,自动进入A组,同组对手有中华台北、罗马尼亚、匈牙利与东道主马来西亚。B组由日本领衔,同组的有德国、朝鲜、捷克、泰国和巴西。C组包括新加坡、荷兰、波兰、乌克兰、法国和白俄罗斯,D组则是中国香港、韩国、奥地利、俄罗斯、美国和瑞典。

  “我们挑选了最强的队员参加吉隆坡世乒赛。”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坦言目标有两个,“第一我们希望卫冕,通过不断地拿冠军给对手形成心理压力,也彰显我们不可战胜的霸气;第二个目标就是希望通过世乒赛演练奥运阵容,这是距离里约奥运会时间最近的一次大赛,也是除了奥运会以外最激烈、大家最看重的比赛,是实战练兵非常好的舞台。”

  刘国梁说,“今年是奥运年,我要根据奥运会的需要从检验阵容的角度派出不同的上场队员。从这点上考虑,在世乒赛中我们也许排兵布阵会冒一些风险,但我也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卫冕和检验阵容,我认为这两方面不矛盾,在世乒赛上真刀真枪地掐起来之后,运动员才能展示出真实的实力和存在的隐患。”

  记者认为,恰恰是因为检验奥运阵容的因素,上场队员面对实战考试,自我内心压力有时超过来自对手带来的压力,谨防“急火攻心,患得患失”造成状态波动起伏。例如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将刘诗雯在经历过几次团体赛输球和赢球的考验之后,心理阴影是否完全褪去。男女主力队员能否在被对手拼的赛场调整心理,变压力为动力,是本次世乒赛的看点,特别是男队奥运冠军张继科能否在吉隆坡上演王者归来?李晓霞能否战胜伤病继续担当女乒的定海神针,丁宁扛起领军人物大旗是否名副其实? 小将樊振东、朱雨玲、陈梦能否赢球积累大赛经验?

  被中国女队视为最主要竞争对手的包括日本、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队,其中日本队00后小将伊藤美诚、新加坡的于梦雨,被中国队列为近来冲击力最强的对手。男队的主要对手德国队,因为第一主力奥恰洛夫因伤退赛,名将波尔也有旧伤,实力大减。而水谷隼领衔的日本队队伍年轻,也是最危险的对手。国乒兵强马壮不存在青黄不接,但也不能够因为整体实力雄厚而掉以轻心。

  国乒团体夺冠大数据 辉煌荣誉曲折更难忘

  中国乒乓球队到目前一共获得了多少次世乒赛团体冠军?相当多的读者说不清楚。国际乒联的数据记录了国乒健儿为祖国荣誉而战的历史。国乒男女队在历史上均已获得过19次团体冠军。

  16年前的2000年吉隆坡世乒赛,中国男团负于老瓦领衔的瑞典冲冠失利。知耻而后勇,中国男团从2001年大阪世乒赛成功夺冠开始,历经多哈、多特蒙德、广州、莫斯科、不莱梅、东京世乒赛,豪取七连冠,不曾让斯韦思林杯杯旁落。16年之后,再次来到吉隆坡,冲击八连冠志在必得。

  中国女团自1975年印度加尔各答世乒赛夺冠,已经18次夺得考比伦杯,只有1991年千叶世乒赛输给韩朝联队、2010年在莫斯科负于新加坡。继2012年的多特蒙德和2014年的东京夺冠,女乒今年冲击“三连冠”的渴望应该更强烈,因为女乒现役的三名主力都曾在莫斯科落泪。

  2月28日开战的吉隆坡世乒赛,一共有94支男队和84支女队近700名运动员参赛。所有参赛队被分为四档,第一档称为争冠档,男队前三档各有24支球队,第四档有22支,女队前三档有24支球队,第四档有12支。

  1953年, 中国乒乓球队第一次出现在第20届布加勒斯特世乒赛赛场。最终男队被评为第一档第十名,女队被评为第二档第三名。今年国际乒联第一次规定东道主队可以直接晋升到争冠的第一档,让马来西亚队受益。其它各档各队都要由比赛成绩决定升降级。

  本届世乒赛参赛男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是巴基斯坦队,为40.44岁;荷兰女队平均年龄35.95岁,为各队之最。最小的男选手7.76岁,女选手为12.73岁。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第20次参加世乒赛,仅次于24次参赛的比利时退役老将赛弗。国际乒联最新的消息说,43岁的奥地利名将施拉格将现身吉隆坡,而47岁的普里莫拉茨出现在克罗地亚队的参赛名单。

  国际乒联目前拥有222个会员,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每年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视直播乒乓球比赛。1988年,乒乓球正式成为奥运会项目。

  吉隆坡与北京没有时差,2月28日上午10点,女团首轮中国女队对阵匈牙利队 ,下午男团首轮13点中国男单对阵希腊队。3月6日下午2点30分进行女团决赛;19:30分进行男团决赛。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