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新华社:激情冬运跨越天山 大美新疆谱写华章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6年01月30日 22: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30日体育专电激情冬运跨越天山大美新疆谱写华章

  新华社记者黎大东、何军

  雄浑巍峨的天山峻岭上,积雪触到了云端;天山脚下,千里无尘,地连天迥,冬运圣火与风云交舞,向四周散发活力。

  从1月20日正式开幕到30日落下帷幕,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向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冰雪盛宴,1388名冰雪健儿相聚西域雪原,在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冰雪赛道上竞速斗技。

  这是一届有着特殊意义的全国冬运会。它是北京携手张家口取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的第一次全国冬季运动会,也是全国冬运会首次走出东北,来到西北新疆,是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战略决策的重要实践。承办这届冬运会,既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发展进步的高度认可,也彰显出新疆对自身能力满怀信心的底气。

  当跳跃的圣火停止舞动,冬运会在不舍中圆满谢幕。“雪莲花”场馆里,乳白色冰面上,冬运的精彩痕迹早已留存,将被永恒铭刻在全国冬运会与新疆的史册上。

  一场圆满精彩的冰雪盛宴

  当“高空王子”阿迪力走上钢丝点燃冬运圣火的那一刻,这一届全国冬运会就注定精彩不凡。

  开幕式上的西域风情、冬奥明星的闪亮登场、高山雪道上的速度与激情……由这些精彩元素汇集而成的冰雪盛宴,直到冬运会落下帷幕时,依然令人回味无穷。

  作为每一届运动会的“头盘”,开幕式演出总是备受期待。这次冬运会开幕式凸显出冰雪文化,融合了体育与艺术,展示了新疆民族特色和西域风情,由穿越冰雪、冰雪缘、天山情、中国梦以及阳光丝路组成的五个章节,将“相约大美新疆,共享精彩冬运”这一冬季运动盛会的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炫目的歌舞表演与惊险的冰上杂技让人大饱眼福。

  开幕式的精彩演出让两名“见过大世面”的外籍裁判赞不绝口,“绚丽夺目的舞台布置,开幕式的表演非常完美,让我们非常惊讶”。

  “给新疆一个机会,新疆会还给大家一个惊喜”,开幕式演出结束后,总导演曾健激动地说。

  令人津津乐道的开幕式仅仅是冬运会的开场秀,之后10天的冰雪竞技延续着精彩。随着冬奥冠军、速滑“女神”张虹三次问鼎个人项目,奥运冠军周洋圆梦冬运,世界名将范可新闪亮登场,“冰壶一姐”王冰玉时隔两年复出,冬运场馆内高潮迭起,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还有新疆塔城冰壶队一家三口齐上阵的“吉祥三宝”,“一个人的代表队”何智轩,“破茧成蝶”从花童到选手的余婷慧,渴望滑到100岁的“美国大叔”骆岚……这里每一个鲜活的故事,都是冬运赛场温馨的风景、动人的音符、美丽的注脚。

  精彩的冰雪运动,不能少了懂得欣赏的观众。开幕式后不久,冬运会的门票就宣告售罄,就连组委会都始料不及。负责票务销售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大客户中心负责人刘洋告诉记者,这届冬运会的场馆离市区较远,票价在40元到180元之间,不算便宜,结果却“一票难求”,可见赛事异常火爆。

  前台的精彩,离不开幕后方方面面的支撑和保障。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常务副秘书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表示,冬运会5个大项、11个分项、97个小项比赛均圆满结束,期间,各赛区场馆竞赛保障、来宾接待、观众服务、媒体组织、交通运行、安全保障等工作有力有效,实现了“零投诉、零事故”的目标。

  “冬运会的精彩时光已经变成了难忘的记忆,可冬运会留下的财富远不止这些,它为新疆的冰雪运动播下了火种,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的冬季健身热情将被点燃,新疆有望成为中央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先行者,和为2022年冬奥会输送优秀运动员的人才库”,李光明说,通过举办冬运会,还为新疆在基础设施建设、市容市貌改观、城市管理以及社会治理水平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汇集天山精英的强大保障

  王艺洋是新疆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去年夏天,她报名并入选自治区冰上运动中心冰球馆的志愿者队伍。“冬运会期间,我的工作主要是维持媒体看台秩序和引导混合采访区采访,每天早出晚归但不觉得辛苦,有机会成为冬运会的一份子,心里满满的。”在学习之余,王艺洋和同学们组建了新疆大学新闻学院“微笑志愿者服务队”,已有丰富经验的她在冬运会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游刃有余。

  冬运会各个比赛场馆里面,随处可见与王艺洋一样的志愿者,她们穿着橙色的志愿者工作服,忙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成为赛场边靓丽的风景,观众们亲切地称呼她们“小橙子”。

  记者从负责冬运会志愿者招募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了解到,为保障冬运会流畅运转,新疆通过选拔组成了14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这些志愿者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包括汉、维吾尔、哈萨克、回等17个民族,大部分为大学生,平均年龄21岁。

  其实,1400多个“小橙子”不过是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强大保障团队的一部分。李光明告诉记者,本届冬运会共有52个代表团、1388名运动员参赛,是历届冬运会规模最大的一次。为了确保赛事圆满成功,组委会对应的安保、接待、媒体、志愿者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总计超过1万人。“这支庞大的保障团队,汇集了新疆天山南北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是一支高水平、高素质、能战斗的强大队伍。”

  迪丽努尔·居热提从海军退伍后的第一个寒假,原本打算彻底放松一下再继续大学学业,但这个计划被冬运会“打乱”了。“家乡迎来的首次重大赛事,我不可能错过。”冬运期间,从天蒙蒙亮到繁星漫天,迪丽努尔·居热提在场馆不断重复着检票、为观众提供咨询、分发物品的工作。从在索马里亚丁湾巡航到在皑皑白雪的冬运会赛场服务,这位23岁的维吾尔族姑娘经历了人生难忘的“奇幻漂流”。

  冬运赛场处处可见观众拍照片、录视频,发朋友圈与亲友分享精彩比赛。观众之所以不为网络流量和网速发愁,源于组委会对于通信的强大保障。为确保比赛场馆信号流畅,组委会铺设了近300公里的光缆环网,覆盖所有比赛场馆。另外,还有54辆通讯车和570名通信人员随时待命,他们每天赛前到岗,赛后撤离,平均工作14个小时。

  与通信人员一样熬红双眼的,还有赛场外的安检人员。每每遇上高峰段,各个通道既要细致安检,又要力争让观众尽快通过,一些安检人员为了控制上厕所,“不敢喝水,也不敢吃太饱”。

  赛场之外,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故事的主人公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保证新疆第一次承办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圆满成功。精彩冬运的背后少不了这些“幕后英雄”,即便他们中的一些人只是搭建整个冰雪舞台的小小螺丝钉,但就是一颗都不能少。

  完美答卷背后的新疆能力

  这一届全国冬运会,是北京携手张家口取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的第一届大型冬季运动会,也是全国冬运会首次走出东北。将承办冬运会的任务交给新疆,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60年来飞跃发展的高度认可,而敢于扛鼎,也彰显出新疆对自身能力的自信。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的冬季场馆群设施一流,场馆条件、技术指标、设计理念和建筑水平都很先进。随着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综合实力的提高,新疆如今完全能够出色地承办这样高水平的全国性综合运动会。

  的确如高志丹所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国家对新疆政策支持之强、投入力度之大、建设项目之多、惠及民生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现在的新疆,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5000多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近万亿元,年均增长10.8%,增速由全国第29位跃升到全国前列,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续几年居全国前列。目前,新疆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是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作为我国反恐怖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新疆多年来贯彻中央治疆大政方针,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两大目标,不断丰富和完善维护新疆稳定新举措,探索新思路、新理念。当前,新疆社会稳定大局可控,向好因素不断增加。

  大局可控的社会形势与飞跃发展的经济能力,正是新疆承担国家任务、彰显自信的强大后盾和有力保障。这一届全国冬运会的成功举办,也是新疆对自我能力的一次检验,从最终效果来看,新疆不仅通过了考验,还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借助冬运会这个窗口,新疆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了真实的自己,展现了各族人民热情好客、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新时期,新疆立足“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布局,正全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将自己打造成对外交流的前沿和经济拓展的重地。未来,凭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政策红利和独有的区位优势,新疆发展的脚步有望越来越快。届时,承接重大国家性甚至国际性赛事和活动的底气将愈来愈足,更加具备完成国家任务的能力。

  雪从天山来,舞空长漫漫。随风舞动的漫天雪花不舍地辞别远方来的客人,绽放的“雪莲花”静静地倚靠在天山脚下,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