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冬季项目感冬奥“热”效应 冰雪为主受群众热捧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6年01月23日 16: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蔡国栋

  长期以来,中国冰雪项目开展限于东北一隅“突围”艰难。由于季节和地域限制,从事冰雪运动的人数有限,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的雪上项目更是如此。时下进行的全国冬运会,在报名即可参赛的情况下,冬奥会基础大项高山滑雪的参赛人数只有六七十人,可见项目之“冷”基础之薄。

  去年7月,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取得成功,在这一重大利好的刺激下,中国冬季运动迎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在成功申办后的第一个冬天,中国冬季项目已经感受到了冬奥会的“热”效应,尤其是一直极弱的滑雪运动。

  据全冬会解放军队教练金光斌介绍,在成功申办冬奥会后,国家层面对冬季项目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黑龙江省今年冬天已经开始落实了,学校将孩子的部分体育课搬到了雪场上,让更多中小学生有机会了解并练习滑雪。为了提高国家队训练水平,国家滑雪队已经从欧洲聘请了两名外教,一个是高山滑雪教练,另一个是单板教练,从最短板处下工夫提升滑雪整体实力。金光斌透露,去年10月,国家队组织队员前往奥地利训练了近两个月,地方队队员也可以参与,只是费用自理。

  全冬会女子大回转冠军孔凡影的教练任立刚是黑龙江省队教练,他的感受与金光斌相同。“黑龙江省雪上训练中心今年的项目设置做了调整,增设了一些项目,包括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和冰车,这几项以前在黑龙江队从来都没有过。我感觉这大概就是冬奥会最直观的效应,其他方面我相信也会有所改进。”任立刚相信冬奥会会给中国冰雪运动带来一场变革。在去年10月国家队前往奥地利训练的项目中,黑龙江队就自费派出6名运动员与国家队员一同训练。省队愿意出这份钱,除为备战今年的全国冬运会外,更主要的是探索外训效果,为2022年冬奥会做准备。

  2022年冬奥会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美好愿景,现在正在得到逐步落实。自去年12月以来,仅新疆阿勒泰市就组织了近5000名中小学生前往将军山滑雪场学习滑雪。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学校体育课也已经开始探索“冰雪大教室”的上课模式。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