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钱塘江畔棋声疾 《谁是棋王》杭州站堪称名局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6年01月11日 17: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谁是棋王》中国围棋民间争霸赛第二场小组赛于1月10日在杭州落子,新闻、房地产、公务员、中小学生四个界别十六位选手角逐全国八强的一个席位。经过前期界别内争夺与四强赛比拼,公务员界别卢宁与中小学界别史记分别击败新闻与房地产界别选手打进决赛。最终,公务员“棋王”卢宁战胜中小学“棋王”史记进军全国决赛。

  钱塘江畔,开年之冬,听江涛澎湃,闻落子铿锵。《谁是棋王》第二场小组赛设在杭州,多了一番诗情画意。以“棋之乐”为主题的本期节目将“钱塘棋乐”设为“棋王八景”之一,正如做客嘉宾《百家讲坛》学者郦波说的一样,“胜固欣然,败亦可喜,围棋重在乐在其中。”同样做客本期节目的还有《百家讲坛》学者讲师王立群、职业九段曹大元以及被称为中国棋坛第一美女的毛昱衡。

  面对两位闯入决赛的选手史记和卢宁,曾登上《百家讲坛》的王立群与郦波以一段独特的选手介绍开启了比赛的序幕。“司马迁曰:史记同学何者,南京人也,幼聪颖,以人小而弈道之精也。”当王立群以《史记》的方式介绍中小学界别“棋王”史记时,郦波则用屈原离骚体对地方公务员“棋王”卢宁进行介绍,“屈子诗中道:卢宁来自于中原兮,棋龄达数十年。”

  而接下来进行的比赛则让曹大元不禁赞叹“满盘伤痕累累,好看的大杀之局。” 本局史记执黑先行,以流行的星小目布局开局;随着左下定式的展开,形成白棋取地,黑棋取势的格局。中盘右上角的胜负处,史记抓住白棋在处理中一手飞角的不当,敏锐反击,形势的天平立刻向黑棋发生倾斜。不料,黑棋主动的局面仅仅持续了两手棋就出现了逆转的苗头,在白棋试探着“刺”黑棋的断点时,史记因为判断有误而脱先他投,被白棋断开后黑棋局部只能形成劫活,最终不得不弃子转换。由于白棋实地较多,经此一战,白棋确立了优势。自感实地不足的史记在右下角对白棋展开攻杀,但由于行棋勉强,被卢宁巧妙地形成转换,黑棋实地差距拉大,对弈至232手,白棋中盘获胜。

  虽然快棋赛用时紧张,但双方还是凭借敏锐的棋感弈出了极高的水准。序盘和终盘均有精彩的百目大转换,堪称业余赛事中的名局,美女棋手毛昱衡也对双方不停的转换大呼过瘾。赛后,晋级的卢宁依旧沉浸在对弈的紧张气氛中,“比赛很激烈,到了后面一度有些晕了。好在我及时清楚地找到了一个转换。最后对方犯错误了,算是运气比较好,到现在还有一点后怕。”被问及对全国决赛的展望,卢宁表示将好好备战,代表公务员界别一路赢下去。

  1月17日14:30分,CCTV5频道将带来《谁是棋王》保山站第三场小组赛的争夺,敬请期待!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