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欧冠钱袋”定业绩优劣 无金元支持难进16强

体育资讯羊城晚报 2015年12月08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欧洲足坛各大豪门近日陆续公布的2014/2015赛季财务报表。在全球经济回暖乏力的大环境下,这些位于世界足坛金字塔尖端的俱乐部仍然创下良好的经营业绩。

  三大豪门盆满钵满

  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不仅是西甲的当家豪门,也是当今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标杆,他们在2014/2015赛季的经营都有不俗的表现。

  皇马上赛季的营业额高达6.606亿欧元,比2013/2014赛季增长9.4%,税后利润为4200万欧元,也增长了9.1%。

  巴萨上赛季俱乐部总收入为6.08亿欧元,税后净赚1500万欧元。前一个数据是巴萨的历史新高,后一个数据则与前一赛季的4100万欧元有较大差距。上赛季,夺得“三冠王”的巴萨比其在赛场上的手下败将皇马稍逊一筹。

  眼下能与西甲双雄比肩的球队,恐怕只有拜仁慕尼黑。这支德甲霸主也交出了亮眼的答卷:总营收5.237亿欧元,比上一财年减少了0.05亿欧元,但营业利润1.113亿欧元,税后盈利2380万欧元,后两项数据都是其115年队史的最高纪录。拜仁前一赛季的税后利润仅为1650万欧元,上赛季增长幅度高达44.24%。更值得骄傲的是,拜仁至上个赛季为止,已经保持连续23年盈利。难怪拜仁俱乐部主席鲁梅尼格骄傲地说: “拜仁在经济上依旧坚如磐石。”

  英超豪门稍逊一筹

  英超豪门不仅战绩无法与三大标杆相比,在俱乐部的经营上也稍逊一筹。

  曼联是英超上赛季营收最高的俱乐部,收入达到3.95亿英镑(约合5.47亿欧元),比拜仁稍多,但比其前一个赛季的4.33亿英镑下滑8.8%。

  切尔西上赛季总收入仅为3.143亿英镑(4.353亿欧元),比其前一个赛季的3.198亿英镑略有下降,还亏损了2300万英镑。

  倒是曼城上赛季财政收入达到3.517亿英镑,在“曼苏尔时代”第一次实现了盈利,可说是一大惊喜。

  其实,英超豪门有更好的营商条件,毕竟他们依托的平台是有“第一联赛”之誉的英超,虽然其整体水平不敢说在西甲、德甲之上,但因为强队众多,争夺的激烈程度犹有过之,能产生更强大的品牌效应。上赛季,曼联的电视转播收入减少2810万英镑,比前一个赛季下降了20.7%,但仍然达到1.077亿英镑(约合1.49亿欧元)。而拜仁上赛季德甲称王,欧冠杀入四强,其电视转播收入仅为5830万欧元,竟然不到曼联的半数。

  成绩决定营收业绩

  英超豪门稍逊一筹的根本原因,是在欧冠赛场的成绩差强人意。皇马、巴萨和拜仁都杀入上赛季欧冠四强,巴萨还夺得冠军,巴萨和拜仁还是西甲和德甲的冠军,皇马则是西甲亚军。反观英超豪门,上赛季竟然无缘欧冠八强,曼联甚至未获欧冠参赛资格,这对其上个赛季的营收影响巨大。

  曼联承认,缺席欧冠是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切尔西官网也承认,收入下滑主要是受累于欧冠成绩不理想。虽然切尔西在英超成功夺冠,但他们在欧冠16强被巴黎圣日耳曼淘汰出局,而他们再上一个赛季还挺进欧冠半决赛。

  英超豪门上赛季无缘欧冠或成绩欠佳,直接造成比赛日收入的下降。曼联上赛季的比赛日的总收入为9060万英镑,比前一个赛季减少1750万英镑。这里不仅包括门票收入,还包括俱乐部各种商品的销售收入。如果长此以往,甚至可能造成俱乐部品牌贬值,对其营收是灾难性的打击。

  下周三,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开战,皇马、巴萨和拜仁已经早早提前闯入16强,在英超豪门中仅曼城提前晋级,曼联、切尔西和阿森纳都面临赢球才确保出线的生死战,本轮的结果对英超豪门本赛季的营收至关重要。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